移动互联网

新零售:互联网趋势下零售的变革,电商的突破

2019/9/7 10:51:00

秋高气爽,眼看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到了,最少不了的自然是月饼,就算是远离家乡,吃上一口月饼也有了家的味道。


工作太忙没时间逛超市,从淘宝、天猫买月饼物流又太慢,怎么办?


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在手机上下单购买,有着堪比外卖的送货速度,分分钟吃上想吃的月饼,刚说的这些都是新零售模式。


提到新零售,马云可谓是新零售的代表人物。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传统电商正逐渐萎缩,电子商务已经占据中国零售市场主导地位,而电子商务的突破口正是新零售。


什么是新零售?

新零售很难定义,但其核心就是人,货,场的重新组织。新零售,就是效率更高的零售。

不管技术与商业模式历经多少次变革,零售的基本要素都离不开“人货场”这三个字,人货场是零售业永恒的概念。用阿里巴巴的话语体系来讲,零售其实就是把最终付钱的“人”(消费者)和“货”(商品)连接在一起的“场”。这个场,可能是场景,可能是物理位置,也可能是一个行为。

提到新零售必然少不了的几个关键词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具体究竟是怎么做呢?

新零售的目的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零售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实现人、货、场的重构。



新零售的未来发展又会如何呢?

1.线上线下相互融合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的代表,也是新零售的代表。其特点便是线上和线下模式由原先的相互独立到现在的逐渐融合。

2.精准定位

基于大数据时代,对人们的需求进行分析整理,从而达到更加精准。

3.强化用户体验

如今用户的自我意识加强,新零售便能更好地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

4.与科技的融合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刷脸支付逐渐普及新零售正一步一步慢慢地进入我们的生活中,总之新零售是电商的一种突破,也是传统零售的一种变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