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中台:成为数字时代的“哈佛商学院”

2019/9/7 0:09:00

文 | 周天财经

美国教育界有一种说法,如果说哈佛是全美大学中的王冠,那么哈佛商学院就是王冠上的宝珠。

这所创立于 1908 年的商学院,堪称企业管理人才的「西点军校」。它如同工厂一般量产着美国大公司中的CEO、高管与董事会成员。摩根大通新任CEO杰米·戴蒙,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莉尔·桑德伯格乃至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都曾在这里攻读 MBA 学位。

哈佛商学院被广泛视为全球最知名商学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首创了案例分析(Case Study)的教学方法,利用对真实世界的实例分析,代替对学术理论的过分依赖。而Case Study直到现在也仍然是全球商业教育机构都在采用的教学方式。


风起于青萍之末,曾经组团去美国攻读 MBA 课程的中国企业高管们,现在改道前往杭州。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去阿里巴巴学习「中台」配方。

01 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经营哲学

实际上,如哈佛、沃顿等百年历史的商学院,都是抓住了德鲁克所说的「管理革命」浪潮,通过科学化的方法来批量培养人才,帮助大型组织提高生产效率。

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教授认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被称为「创造力革命」的全新浪潮中,在新的时代,重要的是发挥人的创造力和同理心,因为所有结构化的知识机器都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



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经营哲学,由阿里于2015年实践,并在最近两年开枝散叶,被大量互联网企业采纳的「中台」,正是一种商业组织面向未来打造的增长引擎。

2015年中,马云带队一众阿里高管前往芬兰游戏公司 Supercell 参观,这家公司相继开发出《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等风靡全球的移动游戏,总人数不过200多人但年利润接近10亿美元,算得上是全球最会赚钱的明星游戏公司。

Supercell高层向马云介绍,他们采用了一种「倒三角」式组织架构,一线员工提出的创新议案通过后,可以得到强大的后端开发和设计资源支持,确保创意迅速落地,而且多个项目可以并行开发,也不会浪费开发资源。每 5~7 个开发者就可以组建一个小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又被称为「细胞」(Cell),而 Supercell 的公司名称也正意味着这些细胞的集合,马云听后深受启发。

很快,2015年12月7日,张勇宣布了阿里著名的「小前台,大中台」组织调整,成立集团中台事业群,由张建锋(行癫)担任总裁。在这场深入骨髓的组织手术中,「中台战略」浮出水面。

2018年9月,腾讯进行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宣布成立技术委员会,打造技术中台;字节跳动、京东、小米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也在最近两年频繁提到搭建数据、业务中台。中台,作为一个由阿里首次提出的话术,已经被新经济企业所广泛接纳。

实际上,不只是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在跟进中台,亚马逊AWS在不久前的AWS 峰会上也被问到如何看待和理解「中台」。与此同时,周天财经了解到,目前阿里巴巴接待中心「点台率」最高的也是希望能够深入讲解中台搭建。

中台,正在让阿里成为中国的「哈佛商学院」。

02 用技术解决商业问题

从根本上来说,中台是在用技术解决商业问题。我们知道阿里分别有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两大体系,这种用技术解决商业问题的特点,在「数据中台」上有极为明显的体现。

「如果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数据中台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炼油厂。」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技术及产品部总经理朋新宇向周天财经等媒体表示。

朋新宇花名小芃,是一名阿里老兵,在2015年12月的那次中台变革后,他便开始负责中台事业群的数据技术及产品部。

朋新宇举了一个例子,传统架构下,CEO已经是对公司宏观信息了解最充分的人,但即便如此,他所看到的信息也是从不同的部门一级一级传递上来的。

「一层层数据统计上来,报表汇总中有很多用户没办法拆解,没有办法做到非常清晰地下转」,因为部门间的数据孤岛,就算是CEO也经常无从下手,找不到症结所在。

周天财经还听到过一个发生在真实民营企业里的情况是,IT部门主管想要约到一把手商议打通数据架构的问题,等了两周才约到,因为老板每天最关心的是销售团队的业绩完成状况,只是将 IT 部门视作业务支持而已。

但是在数据中台的支持下,情况发生改变,朋新宇将其称之为「CEO级的小二」与「小二级的CEO」。

一方面,所有一线工作人员,也可以获得CEO级别的数据视野,另一方面,CEO所掌握的业务数据,也不再是烟囱式的分隔孤岛,而是一张分辨率极高的全景地图,让CEO也能够像小二一样观察到最前线的业务细节。

阿里能够只用几百个运营支持超过五万亿的GMV,原因就在于很多决策不是在会上拍脑袋,而是因为在开会前老板和业务人员对问题的了解情况已经处在同一水平线,效率非常高。

换句话说,中台开创了一种新的快速、低成本的创新模式。通过数据智能的方式改变了企业的决策模式、加速了决策效率。

这种创新的数据智能模式已经开始渗透到第一、第二产业以及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空间辽阔。

在陕西,海升集团利用阿里巴巴的数据智能技术对每一棵苹果树实现个性化管理,浇水、施肥、施药量从人做决定变成由智能做决定,预计可以帮助果农每亩地成本节省200元以上。

在浙江,医院正在试点先看病再付钱,让病人从一次就诊多次排队付款,变成看病回家之后再付钱。浙江省最高人民法院也正在通过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建设,打通全省100多个系统和审判数据记录,帮助法官对简易流程案件进行辅助判决。

03 为什么是阿里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大家都到阿里巴巴「取经」的局面?又为什么是阿里最早践行中台战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要理解这一切,就必须要从更早说起。

2007年9月底,阿里巴巴在宁波召开了可能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战略会议。

当时阿里的市值在100亿美金左右,淘宝经过急剧扩张之后,集团内部对于下一步往哪走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另一个重要的会议背景是,管理层对于支付宝到底应该是淘宝的一个职能,还是应该独立出来向外发展也有争议。

这是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交锋辩驳。曾鸣在《智能商业》一书中回忆,「大家被关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吵得不可开交」。终于,封闭讨论进行到第三天时,管理层对一个十年战略达成共识——「建设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想要建成这个商业生态系统,核心就是要将整个公司的数据彻底打通,建设好最底层的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这一项目在当时被命名为「奔月计划」。是的,这一计划就是阿里入局云计算的开端。



宁波会议业务架构图

上面这张图所体现出的,正是阿里巴巴对商业和技术的战略思考。2015年「中台」概念的提出,实际上早在2007年就已经埋下了「种子」。宁波会议后,阿里组建了「共享业务事业部」,并通过数年的演进、调整,真正成为了淘宝、天猫与1688的支撑平台。

2013年时阿里推出的生意参谋产品,就是一个基于「数据中台」构建的一站式数据分析产品,它通过整合商家在阿里所做的全盘生意,给到商家在数据分析和精细经营上的智能指导。

等到2015年时,阿里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组织架构上,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中台」的横空出世,更像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战略加码。

至此,之所以中台先由阿里落地实践,便也有了答案。

因为阿里巴巴是最早做企业上网的企业,也是最早让中国企业又直接途径触达消费者的企业,所以阿里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也往往没有往鉴可循,必须要「摸着石头过河」,趟出一条新路来。

比如说宁波会议背景之一的支付宝独立发展问题,往深一层看,支付宝的诞生其实是为了用担保交易的模式,解决淘宝C2C交易中的买卖双方信任问题。

后来云计算的诞生,也是因为传统IT架构所能提供的算力,已经不足以支撑每年都在刷新纪录的双十一流量洪峰。

阿里的战略选择,让它「必须」想办法解决没有人知道答案的难题,而当这种解决方案由阿里开先河创造、实践之后,又有机会开放给外界,成为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支付宝如此、云计算如此、以阿里云为载体的中台亦是如此。

在这个过程中,阿里的业务空间也一次次拓宽,成长为如今市值数千亿美元的商业巨头。

阿里正在成为中国的「哈佛商学院」,背后真正的含义是,一批中国企业都开始陆续遇到多条业务线并行、需要打通底层数据、激发公司创造力的共同难题。

与其说是阿里选择了中台,不如说是时代选择了阿里。中台的诞生,是一家电子商务巨头跨过业务门槛的历史必然,也是阿里对这个伟大时代独一无二的回馈。

- END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