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瞄准搜索的长期价值,夸克向智能与权威再演进

2019/9/6 20:24:00

在阿里旗下,有这么一款产品,名叫夸克,它深得奥卡姆剃刀原理——若无必要,勿增实体的极简精髓。这种极简是以另一种明智的选择:减去不必要的,增加最在意的,来作权衡取舍的。而这,也正是夸克打造一款极速、高效、智能的搜索引擎的产品逻辑。

推出多年来,它始终不像市面上同类产品那般,为了短期的点击率与转化,甘于让产品变得平庸:不仅脱离搜索工具的底色,而且还成为商业引流的臃肿工具——弄信息流、搞内容聚合与推送,做流量转换平台,从而忽视用户对搜索结果的信息准确性及品质化的需求。

而在内部,夸克自诞生之初就坚持极简、追求极致,更愿意回归到信息服务的本质,定位在极速智能搜索这一赛道上,为用户提供交互更智能高效,内容更专业权威的新一代搜索引擎角色,并在产品极致体验上不断实现突破。

着力于这一新发力点,夸克自3.0版本以来,就持续将智能化能力渗透到产品全链路。通过定制AI内核、上线AI引擎、算法预测等全链路优化,实现毫秒启动、搜索直达、精准预测、结果前置等新突破,为注重搜索效率和信息质量的用户,提供了极速、高效、智能的搜索体验。

比如,当打开夸克,刚输入“广州油价”,还无需点击搜索,关于当天的油价标准就已经清晰地呈现在搜索框旁,而除了搜索结果前置的轻松get外,整个过程也都是秒级呈现。

回归到信息服务本质的新一代搜索工具

交互更智能更高效,内容更专业权威

从搜索引擎的发展史来看,搜索工具的出现,其价值就是为了让用户通过简单搜索来实现知识与信息的获取,本质上就是极大地降低人们获取知识的成本。

然而,在用户被算法推荐内容习惯投喂的当下,各大厂商都拼了命地去建造封闭的内容围墙与算法分发的信息流,但却忽视了对搜索引擎连接价值信息与服务的技术回归。这造成了那些对内容有品质化追求的主动搜索用户,却由于算法的投喂策略,再也难以高效地通过主动搜索获取到更有价值信息与知识。

就像曹政老师曾举过的一个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这一热点事件案例一样。当这个热点爆发后,有数不清的十万加、甚至百万加的文章来解读AI的意义和价值。有的危言耸听,有的哗众取宠,有的似是而非,但我们都知道真正有价值的,就只有deepmind的那篇自然科学论文而已,但它访问量却远不如这些媒体热文。而正当我们想要通过关键词搜索这一论文时,我们发现其效率真不是一般的低。

所以,夸克要打造的新一代搜索产品,满足的就是为那部分对主动获取信息有需要的用户,提供准确性、客观性和有品质的价值信息服务。

当然,在移动搜索创新之路上,专注探索新一代搜索产品形态的夸克,悄悄修炼的内功也不止于「快」与「智能」,在搜索结果的内容专业性与权威性上,夸克也在不断地进行扎实升级。

有人把搜索引擎比作为人类知识宝库的导航仪,还说善用搜索引擎,将可大幅提升快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一直以来,由于网上可检索的学术资料不全、查询获取极为不便的问题,却一直长期困扰着大量对于学术搜索有着进阶需求的人群。

趁着这波00后新生的「开学季」,夸克便针对广大学生对权威专业内容的高效搜索呈现这一痛点需求,推出了「开学季」特别版的升级,打造出了集合「电子书全文检索」、「在线搜题」、「考试查询」以及「在线精品课程」等一站式功能服务的专属「学习频道」页面。

只需用户在搜索框输入「开学」、「学习」等关键词,便可跳转这一主题页,为广大的学生带来了全新的内容搜索体验。同时,如果直接输入对应的关键词「考试查询」或「公开课」,对应的功能服务也可直接呈现。

以「电子书全文检索」为例,如果你想了解「草船借箭」等历史典故,想查询一些「日常生活智慧小百科」,或者想学习如何才能做好「大学生活规划」,在学习频道中,涵盖了文学、生活等品类电子书的夸克AI引擎,便能在输入关键词之后,秒开并呈现出相关出版物的电子书,当点开「去书中查看完整内容」,便可直接翻阅这些权威性的内容,进而形成价值参考。

据了解,夸克已经与百余家版权商达成合作,并成为业内首家支持出版物全文检索的中文搜索引擎,而目前还在接洽更多合作方。

在信息大爆炸时代,面对纷繁冗杂的各式信息,夸克所合作打造的这些权威性的价值内容,在检索结果的权重上都会优先被提供,这无疑将大大地降低用户对搜索内容的价值辨别门槛,并满足用户对高价值信息服务获取的需求。

不仅如此,在学术内容的搜索上,夸克还引入了微软的合作,对接必应全球搜索技术,聚合全面优质的的专业学术资料,提供快捷、专业的学术查询服务,高效地帮助大学生实现精准地搜索期刊文献,撰写毕业论文等需求。

当然,夸克所引入的优质学术内容,自然也少不了网易公开课精品内容的覆盖。在开学季主题页,点击查看全部「精品课程」,便可无需登录查看覆盖自然、社科、人文、生活等领域的优质精品课程。与此同时,夸克还为00后大学生增速一个开学礼包——夸克网盘一个月的免费试用。

瞄准长期价值,每一步皆是探索

搜索,是用户带着明确需求而来,其价值就是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自己想要的价值信息或服务。然而,用户在这个过程中所获取到的信息或者服务体验,如果却是与自己需求相去甚远的垃圾信息的话,那么这一次搜索对于用户而言就是没有意义的,搜索工具也会因此失去用户心,渐失其价值。

在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尽管搜索内容早已从信息向服务完成了延伸,通过AI技术的赋能,不断创新搜索产品形式(识图/语音),来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搜索体验,也已成为了当下的技术常态。然而,当检索出来的结果,呈现出大打折扣的内容或服务,体现不出工具的专业性的话,这一过程也同样会被视为无效的产出。

作为一款坚持极简路线、追求极致搜索体验的智能搜索APP,夸克一路走来,就承载着对智能化信息服务创新探索的使命,夸克看中的是一场长期的价值创造。

然而,身处这个每天都有新名词、新概念,每天都要不断追逐生态系统中新变化的时代,夸克这一路上也不断地遭遇到各种短期的机会诱惑。所幸,坚持打造一款极速、智能、权威搜索产品的初心却仍然没有改变。

据比达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搜索用户规模达8.17亿。庞大的用户需求,已让移动搜索成为了智能化创新尝试的新兴土壤。而作为长期专注于移动智能搜索的夸克,未来也将大有可为。

搜索并未死,只是在重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花边科技

    总访问量:232495
    全部文章:162
微信公众号:花边科技 niudaoouba 个人微信:494380127 八卦趣闻科技,闲评潮范互联网;唠嗑生活破事!每天为你速递最新最新、最鲜、最活的互联网科技尿点;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