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央行数字货币即将面世,三星居然这样做了

2019/9/6 9:47:00

   关注币圈的人最近没少看到过穆长春的名字,在他继任央行数研行长后央行数研快速发展,备受关注的央行数字货币即将亮相。早在2014年当时在任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便提出构建数字货币这一想法并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也是全球最早时间从事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官方机构。


u=37841429,431854579&fm=26&gp=0.jpg


   该机构主要是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央行整体工作安排,专注于数字货币和金融创新发展用以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新任行长穆长春以一个央行数字货币代表的身份对外发布许多关于数字货币的发展的观点,并在本周发布了《Libra与数字货币》的公开课,详细解读了中国数字货币DC/EP,并同时回答了市场对于Libra等市场热点问题的关注度。


   穆长春指出,中国版本的数字货币更多的是靠拢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它与纸钞的功能属性是一样的,只是披了数字化的外衣,可以把它定义为“具有价值的数字支付工具”。在具体场景中,只要手机上有DC/EP的数字钱包,不需要网络只需要手机之间触碰下便可实现转账功能,这点其实不难做到,目前的部分华为手机都可实现手机直充羊城通功能。对比传统电子支付在没有信号的环境中无法使用,DC/EP不需要网络便可完成支付,也被称作收支双方“双离线支付”。


u=1526880954,1482929945&fm=26&gp=0.jpg


   中国版数字货币无需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拜托传统金融体系控制,这点连之前炒的很凶的Libra都无法做到,穆长春谈到为何执着研发数字货币的问题时表示为了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需要提前布局,现金紧张的国际局势和中美贸易的持久战等都在证明,我国的未雨绸缪是非常正确的。而关于央行的数字货币的一些具体的备受关注的问题例如隐私权等的问题,穆长春表示已有非常成熟的策略应对,足够满足多数人的需求


   穆长春表示DC/EP是完全适应中国国情的双层运营体系,既可以调动市场机构的积极性又可以满足其在国内的稳定发展,而Libra和DC/EP是混合架构,因此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保持技术中立性,不干预商业线路选择。对于用户而言,只要下载一个App进行注册,就可以使用数字钱包,充值取现则需要对接传统银行账户。


u=1141710849,3533183325&fm=26&gp=0.jpg


   穆长春还提出数字货币智能合约功能,但是如果加载了智能合约功能便会退化成有价票证降低使用度,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对于加载智能合约功能还需谨慎对待。


   近期三星打出区块链手机的概念,发布新手机以“KlaytnPhone”的名称进行销售的Galaxy Note 10的一个“变体”。这款智能机仅在韩国出售,与Galaxy Note 10不同的是其中将会预装区块链应用程序和加密钱包,并由Klaytn区块链宣发原生代币Klay用以本国内流通。


u=2180383975,3123192347&fm=26&gp=0.jpg


   我们可以理解为韩国也在积极试水数字货币的可运行程度,用不同形式在发展本国的数字货币发展道路。但这种纯属于企业发行的手机和数字货币带有强烈的私有垄断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属于“本国特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