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赵明致敬年轻:笑对磨难,与世界对饮

2019/9/5 21:57:00

2014年中,荣耀手机尚不到一周岁。高晓松写了一支歌《荣耀》,其中有一句感人肺腑:单枪匹马与世界对饮,历经磨难亦不忘初心。

高晓松写的是荣耀精神,也是他心目中的年轻人。那一年,初出茅庐的荣耀手机提出口号:勇敢做自己。鼓励年轻人要拥有正能量。荣耀五周岁时,品牌全面升级推出新口号:HONOR MY WORLD(活出,我的荣耀),让HONOR成为全球青年文化图腾。

五年之后的2019年9月2日,在武汉大学校招宣讲会上,荣耀总裁赵明代表华为倡议青年学生,“在磨炼中百炼成钢,年轻人要有与世界对饮的勇气”。


这不止是对年轻人的殷切期待,也是对华为当前状态的凝练,是对荣耀初心的回顾与总结。

与行业笑谈,与世界对饮

2014到2017年,互联网手机发展大起大落,风卷云涌,一众互联网手机品牌或死亡或衰落。我们见证了荣耀从“笨鸟不等风”、“无飓风停,”到“风物长宜放眼量”,一步一步成长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

到了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成,几大头部品牌占据绝对上风,但是不得不面对手机行业整体走低的大势。这时的荣耀,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推出“吓人的技术”,同时提前布局AI,并且在年底的五周年生日会上进行品牌整合升级,成立“荣耀青年派”,从潮流品牌变成全球年轻人的科技交流平台。

而今年7月,赵明在今年的GMIC上做出判断,依然是对与风相关的洞察:“疾风知劲草”。这是一种发展自信。智能科技每天都在飞速前进,已经是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荣耀此时正专注探索未来,引领产业发展。

5G+AI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既要面向年轻人的技术创新,又要走向科技无人区的探索

如果论起研发投入,国内很多巨头企业都难出其右。华为每年有10%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2018年研发支出更是超过千亿,占比全年收入14.1%。最新数据显示,华为累计专利授权高达87805件,5G核心标准提案高达3045篇,位列行业第一。

然而,这些足够了吗?伴随5G、AI而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一个智能社会,其深度和广度很难想象。不过,基于对发展的洞察,华为提出了新的愿景与使命: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未来愿景的实现,需要科技公司的持续创新。而荣耀所承担的角色,正是将双品牌强大的深研发能力第一时间应用到产品上,让先进的技术可以及时与年轻人沟通,得到反馈,形成整个生态的良性循环。

为此,荣耀在2019年7月提出了“锐科技”的概念。这是一种探索精神,为行业探索创新的方向,也为用户探索创新的乐趣。


年轻人是创新的中坚力量,年轻化的组织保障是人才发展的基石

无论是年轻的理论创新,还是面向年轻人的技术创新,都需要年轻化的研发队伍进行支撑。这些人既要懂得技术,又要对年轻人有所洞察。

从荣耀自身来看,无论是30岁以下人员构成,还是代言人及用户群体,都更加年轻。荣耀团队里,近一半的员工都是九零后;荣耀的合作明星,无论是胡歌、赵丽颖,还是黄景瑜、李现,都是年轻有为的实力派艺人;同时,荣耀“花粉俱乐部”在全球拥有超1亿的青年粉丝,随时随地带来世界最新潮流动向。

正如品牌升级之后的愿景一样,荣耀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大型科技社区平台,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一代研发团队和用户群体。当然,光是队伍年轻还不够,需要有配套的机制,让更多听得见炮火的一线年轻人能够做决策,能够脱颖而出。这也是组织架构对年轻人的支持。

文化是深入骨髓的力量,文化的年轻化让华为成为年轻人的舞台

30岁的华为,6岁的荣耀,全球14个地区部、170多个代表处、36个联合创新中心、18万大军,能够将他们打上相同印记的,是深入内心的文化。

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赵明表示,“任何时候,既需要群体的英雄,也需要个体的英雄”。

在华为的组织文化中,没有论资排辈,没有学历鄙视链,无论博士、硕士还是本科生,都遵循“跨越专业边界,人才循环流动”的原则,以结果导向和绩效贡献为依据选拔人才。华为既有85后的海外研究所所长,也有90后的大国CFO。他们既能担当数十亿美金年收入的大国代表处CEO,也能带领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突破人像识别难题,让全球很多城市变得更加安全。

英雄文化、绩效文化都能够鼓励年轻人更多发挥自己的价值,让年轻人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

经验被打碎,拥抱年轻化,是科技企业的共同选择

电话的普及率从10%到40%用了39年;移动电话普及率从10%到40%用了6年;智能手机普及率从10%到40%,只用了3年半。以前创立一个企业品牌,需要50年到100年,但今天创设一个品牌可能只需要两三年。这就是时间的速度,从未来到现在,时间差在不断缩短。

时间差的缩短,意味着不确定性越来越多,意味着一切都可能被重新定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陈春花教授研究指出,这个过程中有三件事情值得警惕:经验的作用在弱化、市场变化规律难以把握、用户价值观多元化。

科技是这个过程中的助推剂和最大变量。所以科技企业更要融入更加年轻的力量,面向更加年轻的消费者,才能够保持足够的活力。

从技术到人才、从组织到文化,全面年轻化,是华为和荣耀正在努力的方向,也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选择路径,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科技互联网企业走在这条路上,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前所未有的机遇所在。

与世界对饮,也许就在一个选择之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