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协作平台Slack首份财报:Q2净亏3.56亿美元 上市难解盈利困局

2019/9/5 11:35:00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即使是全球知名协作平台的Slack上市后也依然面临着盈利困境。

美股周三(9月4日)盘后,Slack(WORK.US)公布了截至7月31日的2020财年二季度财报,也是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Slack第二财季总营收为1.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200万美元增长58%;第二财季净亏损为3.5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170万美元,同比扩大1012.5%;第二财季归属于Slack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59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190万美元。

另外,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Slack的营收分别为1亿美元、2.3亿美元和4亿美元,而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1.47 亿美元、1.4亿美元、1.4亿美元,营收稳步上升,但亏损非常稳定……

作为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SaaS创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的Slack,从 今年4月27日递交招股书到6月20日登陆纽交所不到两个月时间,而且也是选择了直接上市,不经过承销商,不发新股,投资者也会被允许立即开始出售现有股票。

其招股书显示,目前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 万,付费人数已达 8.8 万人,付费超过 10 万美元的用户已达 575 人,截至目前,Slack 共进行了 10 轮融资,总计 12 亿美元。

不过快速的增长依然无法掩藏其盈利困境。

像国内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等,都算是 Slack 的“学生”。对于国内来说,在看到美国的企业级服务这么火之后,现在才慢慢形成燎原之势,一时间原来做TO C市场的创业者和VC都一股脑的冲了进来,但是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看清Slack的盈利模式,也没有认清国内的现状。

其实,Slack的故事还是比较容易看得懂的,Slack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Slack公司的自我定位是“邮件杀手”,一项统计表示,在使用Slack之后,用户的邮件减少至少50%。

Slack内置了对多种企业级Saas软件的API接口,将分散的沟通方式聚集到一个地方,将邮件、IM、短信、类似 Yammer 的工具、企业内网和 Wiki 等信息显示在Slack的统一Dashboard上面,从功能上说,其实就是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

本身,企业级服务在美国就比较火,这也是为什么Slack推出当天就有超过8000家公司注册,2014年在美国IPO的项目中,To B的项目超过了80%。

而且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Slack 如今的付费用户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营收也趋于稳定,而B端公司也不像消费者买衣服、吃饭那样随意,在选择了一项企业服务后,迁移成本较高,所以B端客户的粘性很强。

但是从Slack现在的发展来看,虽然营收持续增长,但依然是一个亏损的状态,就可见企业级服务并不好做,这是一条需要慢慢摸索的道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