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何刮起“蒸健康”普及风暴?格兰仕发力关键点在这里

2019/9/5 9:41:00

如何刮起“蒸健康”普及风暴?格兰仕发力关键点在这里


【蓝科技】季风

“国民家电”格兰仕尽显公益本色。

8月22日,以“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国民家电健康中国行&格兰仕蒸烤箱全民消费普及行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家电业率先实践“健康中国行”的国货品牌,格兰仕宣布面向全国普及最新一代R90蒸烤箱,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民健康烹饪解决方案。

全民健康不是一句空口号,需要用实际行动和健康产品进行消费者教育。作为国民品牌,格兰仕鲜少做广告,但在技术研发和智造升级上却投入惊人。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微波炉制造商,格兰仕品牌不需要刷存在感。格兰仕本身亦是专业厨电产品的代名词,这是行业内的共识。

格兰仕拥有独立的研发制造实力,蒸技术前后经历五代,从蒸汽量、均匀性、温稳、烹饪效果、便捷性等各个方面实现技术变革。

本次“健康中国、你我同行”背后,是格兰仕实现“两手抓”的具体体现。一方面,格兰仕通过技术迭代升级,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真正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生活本质,诠释了“国民家电”的内涵。

另一方面,格兰仕进行的消费者教育,与“国民家电”一脉相承。产品固然重要,但消费者更需要了解如何正确使用,以及通过健康饮食文化让生活方式更加健康,而这,正是格兰仕公益提速的本质所在。

如何刮起“蒸健康”普及风暴?格兰仕发力关键点在这里

(左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右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掀起全国首家健康饮食普及风暴

“格兰仕举办的健康中国行活动,旨在围绕蒸健康的全民教育普及,格兰仕将借助全国营销网点和各种传播渠道,全面普及蒸科技、蒸文化、蒸健康,引领全民走向新的‘蒸’生活方式。在今年推行的‘健康中国行’活动中,格兰仕旗下1500家门店将会起到消费者教育的作用。这些门店将会成为体验中心、消费者教育中心等。”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说。

这其中的商业逻辑是,一方面格兰仕通过公益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美食文化,另一方面,能够看到格兰仕在线下渠道建设方面的比重加大。

实际上,从当前的购买渠道和模式来看,线上购买基本到了天花板,而线下渠道在经过前期的沉寂以后,现在则开始回暖。

一方面是场景体验对消费者有刺激和提振作用,他们更喜欢看到实物和亲自体验;另一方面,实体店有专业的销售团队,对于整体家居布局可以给出指导性建议。甚至可以上门服务,而这些都是线上渠道的短板。

而在场景体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线下消费群体更需要直观的体验和视觉感觉,以此来影响他们的购买或者定制。这些群体首要的不是以价格驱动做为购买主张,而是以智能化、场景化、品质化为衡量标准。

实际上这是格兰仕最近两年在线下加速开设专卖店的重要依据之一。2018年7月,格兰仕新厨房电器体验店湖南邵阳店开业,这也是格兰仕在全国重要县级城市开设地标店的新征程。通过加快渠道下沉,助力三、四级县级市场消费升级。

其实,格兰仕加大渠道投入,以专卖店的方式切入不同区域,与大的趋势非常吻合。从阿里、苏宁和京东来看,他们正把渠道下沉当成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流量增长点和消费增长点。

格兰仕先知先觉,一方面在保持线上渠道和销售品类的同时,加大线下的投入比重,通过精品“国民家电”和健康美食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品质消费。让他们感受格兰仕的科技实力和品质内涵,这对于线下销售的作用事半功倍。

“健康中国行”有明显的公益属性,这是全国首家对消费者健康饮食普及的家电企业,同时,也让消费者零距离与格兰仕接触。

比如,格兰仕宣布面向全国普及最新一代R90蒸烤箱,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民健康烹饪解决方案。

格兰仕沸腾蒸是中国古法蒸技艺与现代科技融合的结晶,模拟传统蒸笼旺火,8秒快速出蒸汽,源源不断的蒸汽全方位包裹食材进行烹制,以其汽量足、新鲜、均匀的特点,确保最大程度保存食物的营养与鲜味的同时,缩短烹制时间,而这些优势只能是在专卖店或线下其他实体店才可以享受到的场景体验。

事实证明,这种独特的体验方法正是消费者所喜欢的,而且透过类似的活动,格兰仕在品牌认知、购买意愿方面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

如何刮起“蒸健康”普及风暴?格兰仕发力关键点在这里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

实体店的使命不仅仅是销售

“中国蒸文化历史悠久,但是,大众对于电蒸炉、蒸烤箱的认知度还很少,这是格兰仕推广蒸文化的主要原因。”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说。

格兰仕具体的举措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借助全国营销网点举办的亲子烘焙、烹饪大赛活动,建立美食粉丝社群,向中老年、青年、小孩等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传授蒸健康理念,让全民体验到蒸健康的重要意义。

第二,在全国1500多家终端和渠道卖场设置烹饪课堂,通过各式菜肴、糕点食品演示,免费给消费者进行蒸烤菜肴烹饪指导。增强消费者黏性,提升消费者核心价值。

第三,通过美食研究中心、产品创新研究中心,用情境化、体验式、年轻化的推广方式,作为连接用户的纽带。除了随机器附送健康美食食谱,出品美食烹饪书籍、影像作品外,还通过移动端的APP、各类小程序、社交网络等媒介,全方面传播蒸健康文化知识。

第四,在自有Galanz+平台上进行烹饪技巧分享,我们美食中心专业团队、粉丝达人可在这一平台升级云菜单、进行烹饪交流互动。

内购会的品牌价值

其实,格兰仕线下渠道的拓展是一石二鸟,也是一盘下得很精妙的棋。

之所以说很精妙,我们可以看看最近几年格兰仕的销售渠道有哪些。一是线上,二是进入线下卖场,三是开专卖店,四是内购会,基本是这四种销售方式。

线上销售和进入卖场的方式自不必说,单说专卖店和内购会的形式,其实是四两拨千斤,通过这种方式极大增加了与用户的粘性,复购率、品牌提及和认知率有明显提升。

“国民家电”格兰仕开展内购会由来已久,是国内最早启动内购会的家电企业之一。早期有三种形式,“工厂内购会”、“门店内购会”和“大篷车”,其中有些延续至今。这种内购会属于轻资方式,而且极易让消费者记住格兰仕。

最近,中国制造业500强山东力诺集团商河基地内部争先抢购格兰仕家电产品,造成现场部分热销产品断货,需紧急向总部调补。而类似的“内购会”,一场接一场,场场都爆满。

内购会不仅仅是格兰仕与终端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这背后是将内购会的福利,向产业链上游扩展,格兰仕得到了几乎所有战略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

“我们最近在选拔培养200名精英,就是要让他们更专业的对消费者起到指导意义。我们过去的方式是粗放式管理,但现在我们更加精细化管理,因为我们的用户在增多,但同时也在分散。我们需要系统化培训这些员工,让他们充分了解不同地区消费偏好、格兰仕的历史和产品。同时我们根据不同的地区匹配不同产品,因此,我们更需要专业化工作。”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说。

从营销的角度分析,格兰仕培训的200名专业人才是精准营销的第一步。只有专业的人才,才能提供专业的服务,才能更好地提供销售。

“我们将产品、品牌与用户的幸福生活进行嫁接,全方位打造格兰仕专属的蒸文化生态圈。通过美食经济、厨房经济驱动品牌升级和创新营销,让消费者愿意为情怀、为匠心而忠实拥护格兰仕品牌。与此同时,我们将发起‘蒸情爱民’公益行动,精准健康扶贫,守望全民健康。”吴毅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