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别让企业毁在你手上!你需要超级产品延续企业的生命周期

2019/9/5 6:55:00

创新是每家企业梦寐以求的事儿,如果付出绝对的投入,那么就意味着创新的产品拥有高附加值,同时创新的产品能给人带来巨大的成就感,随着创新的进一步升级可打造出超级产品,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要避免盲目创新,控制好创新的脚步。

超级产品的脚步

一、控制好创新的脚步

2018年5月,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公布,将联想集团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去除,因长期的销量不佳和股价萎靡不振,这已经是联想集团第二次被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去除了。

谁能想到曾经风靡全球的联想居然落得如此田地,想当初联想电脑和手机还勇夺世界销量第一的美誉,几乎每秒售出好几台联想产品,而如今,在手机领域中已经找不到联想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小米、华为这些后起之秀,现在的联想除了销量不佳,连目前主打的产品都是PC笔记本和电脑配件。而华为和小米这些科技公司,虽然不是做电脑发家的,但在手机、穿戴设备及只能家具产品上早已形成联动优势。

凭借组装电脑发家的联想,在PC电脑时代无疑是霸主,但缺乏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让联想逐渐走向下坡路。

这是因为联想电脑的整合供应链是组装模式,并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核心技术研发,只要把品牌打造起来,做好营销和渠道就能赚钱,但这种模式只能保证已有业务的良好发展,缺乏核心技术的公司最终失去了未来。

2004年同样与硬件相关的盛大网络在中国如日中天,它们因代理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游戏《传奇》而迅速走红,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天桥也被媒体诟病,毁了一代网瘾少年,在这种背景下,陈天桥提出来智能硬件+内容结合的战略,他也认为自己的游戏不算“规范”,能给广大年轻人带来娱乐就是王道,于是将盛大网络变成集大型游戏、电影、音乐、休闲游戏以及其它互动形式的综合供应商。

超级产品战略

打造一款专属盛大网络的盒子,整合各种网络平台和媒体资源,将客厅变成用户的娱乐中心。而那次的创新,对于当时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冒险,要知道,当时的盛大网络只是一个软件兼游戏运营商而已,还缺少智能硬件和内容能力,于是陈天桥不惜花费10亿美元去整合产业链的资源,但在一年后由于政策的改变,在花费巨资的投入后,这个项目不得不被终止。而为了那次的创新,陈天桥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花费10亿美元却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从联想集团和盛大网络的案例中看出,如今的企业好像陷入了某种困境,好像不创新不行,创新也不行,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打造出让企业基业长青的创新的超级产品呢?

首先企业要想清楚,创新的根本是什么样的,在我们看来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法宝,因失去创新或偶尔的战略失误,足以错过重大的历史机遇,导致自身产品发生改变,例如,联想就错过了智能生态的转型,导致现在只能苦守电脑业务。

其次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商业模式和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如果无法通过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那么用户很有可能抛弃企业的产品。

然而过分的创新也会变成画蛇添足的代表,因为过度的创新从而大量的消耗内部资源,分散管理层的人力,从而动摇公司的根基,盛大网络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那么企业如何控制好创新的力度呢?

首先企业要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例如在互联网中,美国和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当迅速,但在欧洲发展就比较慢,如果无法在更大的趋势下打造创新能力,哪怕自己的行业做到了全球第一,也不代表产品具备多大的核心竞争力。

在每个不同的行业中,创新的频率也是不一样的,企业在创新前得先分析自己所在行业的创新频率如何,例如,微信最迟十个月就得更新一次版本,而最早二三个月就会更新一次版本,这也就意味着,微信通过不断的迭代来完善自己的产品,也面临着巨大的创新压力。

当然也有的行业创新频率还是蛮低的,传统的农业和食品行业,只要涉及到吃的问题,除非人类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否则很难有实质性的创新。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在创新速度很快的行业中快速分析出自己行业的创新频率,但也要保持一定的行业领先地位,在刚进入一个行业时,千万别天马行空的想着我一定要做出一个重大的创新来,这种重大创新往往意味着失败的开始。

微创新的超级产品

二、微创新

产品创新的基础可以从微创新开始来帮助企业走得长远。

1、对已有的产品进行创新

顾名思义,我们要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创新,这是因为现有的产品所在的位置、特性、资源我们都了如指掌,你知道那些点是不能做的,所以在创新的过程中并不会太过于迷茫。

对现有产品的创新,几乎对每家企业都适用,关键是要善于观察和总结以及优化产品和细节处理

这时肯定有企业产生一个疑惑了,我这产品都推出市场了,要是好的话,那我还做哪门子的创新啊,就是产品不够好我才要进行创新的。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们对现有的产品太过于了解,相当于给自己定了个框架,框住了自己,这是我们的思维定势带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打破思维定势跳出框架来进行创新。

2、跳出框架

想要跳出框架就必须对产品的内部结构核心要素进行拆解,在拆解过程中看看是否有改造的空间。在这里就得提到艾永亮老师提出的《五段极速产品创新方法论》

1)定义

锁定核心用户,挖掘用户需求,重新搭建产品架构,定位分析阶段,抛弃不靠谱的创新想法。

2)减法

删除产品中不必要的某个部分,而不是找替代品,让产品变得更加简洁快捷,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产品体验。

3)迭代

快速的试错,基于用户的反馈进行改善,通过不断的迭代打造出更好的产品,让看似毫不起眼的小细节带给用户不一样的惊喜。

4)灰度

将产品小部分的推广给核心用户,通过逐次逐批迭代放量方式,得到用户的反馈后,对产品进行再次调整,避免产品一次性上市导致风险一次性爆发的危机。

5)极致

经过上述的一系列操作,我们不难看出,企业只能专注于一个产品才能做到极致,当产品发挥到极致时,才有可能打造出超级产品,从而帮助企业突破瓶颈逆流而上。

打造超级产品

总结

在过去企业总想着打造出一个大的创新来颠覆行业,但在互联网时代中我们会发现,改变行业的往往存在于一个小细节中,微创新的背后代表着一个时代规则的改变。

一个好的产品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需求才诞生的,以用户为中心所打造出来的超级产品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8131
    全部文章:108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