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当虹科技回复科创板问询:为何签署“背靠背”收款合同?

2019/9/4 15:43:00

导语:上交所注意到公司2018年12月签订的100万以上销售合同收入确认的时间明显短于其他月份,要求公司说明合理性。

当虹科技回复科创板问询:为何签署“背靠背”收款合同?

图片来源:123RF

9月4日,资本邦讯,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虹科技”)回复了科创板第四轮问询。公司3月29日递交申报稿。

公司专注于智能视频技术的算法研究,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拥有高质量视频编转码、智能人像识别、全平台播放、视频云服务等核心算法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是面向传媒文化和公共安全等行业,提供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和视频云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传媒文化领域提供视频内容采集、生产、传输分发和终端播放等相关产品及服务;在公共安全领域为公安、司法等政府部门提供人像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移动视频警务等相关产品及服务。


当虹科技回复科创板问询:为何签署“背靠背”收款合同?


上交所注意到公司2018年12月签订的100万以上销售合同收入确认的时间明显短于其他月份,要求公司说明合理性,是否存在年末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并整理提供上述合同及收入确认依据。

当虹科技回复:2018年12月签订的100万以上销售合同从签订到收入确认的时间短于其他月份,但多数合同存在先实施后签约的情况,项目实际周期较长,不存在明显短于其他月份的情况。

 1、公司项目在合同签订之前,业务流程包括意向洽谈、立项、方案配置、产品测试等,需开展大量工作并花费较长一段时间;在前述工作基础上,签约之后的发货、上线、验收则往往时间较短。在年度内,销售人员为了获取更好的价格与客户商务谈判时间较长,国企类客户商务采购流程较长等原因,导致合同12月份签署情况较多,而此类合同实际签约后往往能较快实施完毕。

2、公司客户或者终端用户主要为广电新媒体、公共安全行业政企类客户,有较严格预算制度,此类客户根据自身预算及工作安排,倾向于在年末实施签约、组织验收等工作。

3、公司存在较多在合同签订、项目签收或者上线验收之前已经开始实施的内外部证据,项目签收或者上线验收时合同主要工作及义务已履行完毕,收入未提前确认,包括:销售人员合同洽谈记录、信息系统立项记录、技术人员方案沟通记录、产品测试机发货物流记录;与此同时软件产品业经客户使用,客户的软件运行系统即产生授权日期,授权日期均在收入确认当年。

因此,2018年12月签订的100万以上销售合同收入确认的时间较短,但考虑合同签订之前的工作,项目实际实施周期较长,符合公司业务流程及行业惯例,公司不存在年末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

关于报告期“背靠背”收款合同签署原因,当虹科技回复:报告期内与公司签订背靠背收款合同的主要为集成商。考虑到集成商在不同项目中的作用、地位、强势程度等,部分集成商在终端客户付款前即将产品价款付给公司的意愿或者实力较低,故要求与公司签订背靠背收款条款,而公司综合考虑集成商背景、终端客户资信情况、自身对项目情况整体了解程度及掌控力等,认为签署背靠背收款条款风险可控。实际收款过程中,销售人员会直接向终端用户了解项目付款进度,并督促经销商、集成商付款。经销商、集成商为了和各方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并期待未来的合作,也不会在收取终端客户款项的前提下不向公司付款。

关于2018年末上述应收账款占对应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期后回款周期显著低于平均回款周期的原因,当虹科技回复:2018年末,上述合同因获取终端用户签收、上线、验收时间较晚,未达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故应收账款占对应收入比例较高。截至2019年6月末,上述背靠背合同2017年末和2018年末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率分别为98.57%和43.31%,与平均回款率(2017年末90.55%、2018年末47.56%)相当,背靠背合同期后回款未有显著不及时的情况。一方面公司对此类合同较为重视,商务部督导业务人员及时向终端用户了解合同付款进度,进而及时回款。另一方面,个别合同金额较大的项目期后回款率较低,与项目规模大,终端客户付款审批流程长有关。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