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笃定“凡勃仑效应”?索尼可能想错了

2019/9/4 12:22:00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从上半年电视行业数据来看,今年大环境同样延续低迷,下半年的市场表现也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电视行业的另一大趋势已经越发明显,那就是“大屏时代”的到来。

根据奥维云网的相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中国彩电市场的平均尺寸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消费者开始对于超大尺寸的大屏电视表现出了强烈的购买意愿。进一步数据显示,65英寸已经取代55英寸成为市场增长最快的电视尺寸。预计未来三年,65英寸及以上大尺寸电视将迎来高速增长。

在大屏电视领域,各大品牌也早已纷纷出手,行业竞争异常激烈。

图片1.png


“大屏时代”已成电视领域无法跳过的话题

大屏化已经成为电视行业不可逆的趋势,并且在行业中早有端倪。早在2017年,国内像京东方、群创、星华等面板厂商就已开始向大屏领域发力。

2017年12月份,京东方全球首条10.5代线在合肥提前投产;此外,中电熊猫咸阳、成都两条8.6代线,惠科重庆8.5代线,惠科云南11代线也相继投产;2018年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投产;到今年年底还会有群创广州10.5代线投产。这些面板厂商的主要方向都是在65英寸以上大尺寸产品。

“大屏”产品俨然已经进入“红利”时代,各大品牌也纷纷出手。日前,小米又推出了新款70英寸产品。而更早之前号称“永不涉足传统家电”的华为也借助荣耀之手,推出了55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的三款大屏设备。

小米和华为算是跨界而来,传统电视厂商更加不会错过“大屏时代”的狂欢,其中三星和索尼算是无法绕过的两个品牌。

三星的大屏产品历经多次技术革新迭代,推出过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例如被外界评为“三星有史以来最好电视”的Q9F,HDR10+和Q HDR EliteMax技术让Q9F的动态范围体验达到了极致。还有今年刚刚推出的三星QLED 8K Q900R电视,这款产品凭借画质、色彩和价格在市场获得极高的赞誉。

图片2.png


索尼也同样不甘示弱。2017年王思聪的一条微博曾引爆网络,壕掷50万的100寸索尼Z9D电视引发了广泛讨论。此后,索尼也陆续更新换代,推出了几个不同系列的大屏产品,包括同属于8K标准的索尼Z9G电视。

索尼Z9G与三星Q900系列一样,都是面向8K大屏市场,那么显然他们之间少不了一场较量,而这场较量也将决定大屏市场的8K大屏“王者”究竟是谁。

“三索”对决,高下已分

三星与索尼无疑是高端电视市场的两大巨头,不仅代表着目前行业两种不同先进技术,也代表着两种市场选择。从三个方面比较,其实区别已经十分明显。

1、“以多打少”从来都是市场王道

从最为直观的产品尺寸来看,三星Q900系列包含了65、75、82、85、98五个不同级别的尺寸,而索尼Z9G只有85和98英寸两款。

在尺寸的多样性上,索尼先输一筹。“大屏”是趋势没错,但不能一味求大,市场永远是多样性的。

索尼给出的解释是“只有大尺寸才能发挥8K的价值”。但不同的用户对于电视产品当然会拥有不同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可能是出于“无奈”,超大屏电视或许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可首先他们需要一个能装下他的“客厅”。

索尼的两个尺寸显然是有针对人群的,但这些人在整体市场中占比会有多少?“王思聪”的个案不能成为市场主流选择,毕竟不是人人都是王思聪。

再反观三星,65-98英寸全尺寸的提供,将为市场用户带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也更加符合实际的市场需求。

图片3.png


2、“索尼大法”光环不再

索尼出“昏招”,其实远不止一次。

据著名市调机构群智咨询对外公布2019上半年全球市场总结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电视市场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第一的三星和第四的海信,其它位置均出现了变化。尤其是中国用户“情有独钟”的索尼,直接从第五名降至第九名。

奇怪?其实并不奇怪,看看此次索尼Z9G售价就可见一斑,其起售价为119999元,同尺寸的三星Q900产品售价只为84999元,两者差价高达35000元,甚至在京东等平台三星系列产品的优惠力度还要远大于索尼。

索尼市场下滑,首因就是“定价过高”,甚至市场也越来越无法理解,一度出现了索尼在“赚取巨额利润”的声音。

在引领8K电视的普及上,三星也一直在充当排头兵,例如65英寸产品售价仅为35999元,降价不降质,大大降低了用户选择8K大屏产品的门槛。

还记得在多年前所流传的那句“索尼大法好”,来看现如今已经不好了。

图片4.png

图片5.png


3、“技术”依旧是承载市场的最好方式

以芯片为例,三星Q900系列采用的量子点8K处理器芯片,赋予了人工智能影像增强功能,可将清晰度不足的片源转换为接近8K分辨率影像,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补充恢复失真的画面细节,提升画质。

而索尼Z9G依旧是采用的X 1芯片,宣传上是说在性能上有所提升,但通过画面可以看见,对比Z9D也只是在色彩亮点和对比度上略有提升,其效果远不如三星的“黑科技”。

另外,在直观画质上,三星采用了业界领先的HDR10+技术,HDR10+技术可以让电视视频和静态图像拥有更大亮度、更好对比度和颜色精度。

早在2017年,三星和亚马逊就联合宣布了HDR10+的新型高动态范围技术。两家公司表示通过增加一层额外的逐景信息来帮助电视和显示屏实现更好的HDR处理效果,从而改进了HDR10行业的标准。

在画质表现上,三星已经成为最成熟的8K大屏产品,其优势已经开始对索尼实现“全面超越”。

总体来看,在现阶段的“三索”对决中,胜利的天平已经明显偏向了三星,而索尼想要想要迎头赶上已经越发困难。

图片6.png


“凡勃仑效应”无法使索尼走出困境

在索尼市场大跌的背景下,依旧采用的“高定价”策略,可见索尼已经笃定“凡勃仑效应”。

所谓“凡勃仑效应”是指,消费者对一种商品需求的增加受其标价较高的影响,而非较低的影响,它反映了人们进行挥霍性消费的心理愿望。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种趋势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发现,因此被命名为“凡勃伦效应”。

结合“凡勃伦效应”的历史背景可以发现,当时是美国经济正在加速时期,其国家GPD和人均皆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民众生活十分富裕,进而产生了十分激进的消费观念。

当下的时代背景和消费观念都已经出现极大的变化,现代消费观念逐渐趋于理性,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现在的各大电商购物节周期都会向前延长很多,例如今年的6.18很多平台的活动从6.1就已经开始,这正是在顺应市场的理性购买。

在电视行业同样如此,随着面板价格的持续下降,大屏电视的价格也随着下降,这也是造成“大屏”火爆的原因之一,所以索尼的高价策略已经不适合于当今市场。

有趣的是,索尼还将“你买不起的电视Z9G”作为宣传口号,甚至成为了宣传策略的一种,索尼的这种做法实在让人看不懂。

除去Z9G外,索尼其他产品相比同规格的其他品牌在价格上也要高出不少,而在技术、品质、服务等主面与索尼电视并无明显差异,这造成的直接后果便是2019年上半年出货仅为422万台,同比暴跌15.9%。

显然,索尼电视正在走向索尼手机的那条老路上,索尼电视销量下滑的缺口已然打开,且根据索尼现有市场策略来看这一缺口恐将继续扩大。

图片7.png

小结

三星作为全球彩电巨头,已经连续13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也早已成为全球电视市场的标杆。原本一直是竞争对手的索尼,却因为技术、价格等多方面的因素,在近两年出现了明显的掉队,可以预见这一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至于未来索尼能否重回“高光时代”,在竞争激烈的电视领域,短时间内恐难有成就。面对三星及众多国产品牌的围攻下,索尼怕是将陷入“一步慢步步慢”的窘境。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曾响铃

    总访问量:742414
    全部文章:661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