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潮起潮落,传统医药流通在电商路上如何突围

2019/9/4 10:35:00

80后的老王,在西安新城路开一家诊所有二十来年了,作为诊所老板同时也是诊所唯一的医生,从药品采购记账到门诊看病开药打吊针,老王每天都很忙。随着医药电商的兴起,老王每天晚睡前通过手机对诊所药品补货,第二天就可以送货到诊所,现在老王已经很少打电话报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手机里有3个药品采购的APP。老王说,他用陕西医药电商平台下单频次最多,除了品牌知名度外,品种相比最多,一次下来就能采购齐全,价格综合也差不多。

  老王口中的陕西医药电商平台,正是西北医药流通巨头派昂医药的电商平台,早在2017年刚上线就创下日交易额突破1500万的成绩,在过去两年里,平台用户规模、活跃客户数、销售额等数据一路高歌猛进,一跃成为目前西北最大的医药B2B电商平台。毫无疑问在西北医药流通市场,陕西医药电商已然成为那些OTC市场客户日常查阅药品资料、采购进货、比价等的重要工具和好帮手。

  2019医药电商还是一门赚钱生意吗?

  这两年“to B”逐渐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热词,医药电商发展的唯一规律就是变化莫测。陕西市场除了陕西医药电商平台,还有国药陕西,九州通陕西等电商平台,虽然目前开局尚早,各家的战略、战术与打法,也只是初露端倪,甚至各方也还在自行摸索探寻。但说到底,2019年医药电商的场子是彻底热了起来,而且特殊的是医药电商没有休战期,在6.18大战刚结束,紧接着迎来在线支付补贴战,各方推出在线支付,国药陕西在线支付常年两个点补贴,而陕西医药电商平台直接大额补贴之外再叠加特价和赠品等一系列折扣,拼价格、拼物流、拼品种、拼售后服务、拼客情关系...已然是背水一战的局势,所以2019医药电商或许很难做到真正盈利。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周期,传统的医药流通业渐近迟暮,是行业内需要坦然面对的问题。在不同的周期里做不同的事情,演化行业规则,重新设计算法,整个医药供应链被重构,而B2B医药电商显然是大大小小医药商业公司抓住的一根救命稻草,稻草能否成为业界的参天大树全是未可知的,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在医药电商这条跑道上越来越拥挤。补贴大战已然白热化,电商行业风起云涌。几家同样都是巨头公司撑腰的电商能否担得起大幅补贴压力?传统医药流通企业的电商道路是否会越走越宽?2019医药电商B2B赚钱的生意会如愿以偿吗?

  所有的结果已经没那么重要,因为医药流通已经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推动陕西医药流通的互联网化进程、提升行业流通效率。专注于提供药品信息查询、药品交易、药店加盟、协同商务、医药资讯等服务。终端采购,一键搞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