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奥格口水战背后,是奥克斯全球布局大业将成?

2019/9/3 19:24:00

今年六月,格力和奥克斯的口水战可以说是震惊行业,这件事情的本身可能比产品问题的真相更令人震撼。因为这确实刷新了一个行业的底线,互相攻讦、检举揭发都成了竞争的手段,确实不知道让人应该如何评价。不过,争吵背后必有原因,随着空调旺季转淡,这轮PK也该有了一个初步的结局,8月30日傍晚,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公开喊话董明珠,可以说非常正式的做了一个总结陈词般的回应。这在我看来还是比较体面,毕竟已经不是销售旺季,也不容易背上炒作和攻击的骂名,但事情的真相如何,背后的原因何在,还是有必要去做更深的探寻。


产品之争还是模式创新之争

格力在六月份向奥克斯发难引发诸多争议的原因其实还是在于这种公开信的举报手段,是否应该成为一种企业竞争所采用的直接方式。毕竟这种口水战真假难辨,对企业的伤害却无可挽回,照理说应该是一件行业对行业,企业对企业让监督管理机构介入的事情,结果最后成了在微博上打嘴仗。事实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圈外人可能难辨真假。但是对整个行业的秩序破坏却是实实在在,家电圈本来是老老实实的中国制造,现在却变得比数码圈还要口水横飞,总体上我认为对行业还是一种伤害。

而之所以两家企业起了这么大的冲突,本质上还是一个商业竞争的压力所迫,如果奥克斯做的不好,格力其实也不必这么大张旗鼓。也正是因为奥克斯确实在发展速度上威胁到了格力,才会被出此杀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那么问题就在于,奥克斯是怎么引发了格力的警觉和出击的呢?其实说到底也很简单,奥克斯有点像当年的戴尔,通过直卖的方式,砍掉了中间环节,提升了产品自身的性价比,所以在竞争中逐渐处于优势,而格力还是传统渠道层层压货的商业模式,自然在应对上,就有了一些力有不逮。

此次奥克斯公开信中表示,同规格的产品,格力要比奥克斯贵将近一千元。这一千元,格力认为是偷工减料所致,奥克斯却认为正是创新模式“互联网直卖”为消费者省下来的。而一个有利的证据则是,国内相差1000元的空调在出口价格上的差距却只有200元。格力在国内国外并行了两套价格体系,价格贵显然和用料无关,还是定价策略带来的溢价。而讨论到了这一步,格力就有点杀敌1000自损800的意思了,不过我觉得如果只是这么一点小手段就让奥克斯威胁到了格力的领军地位,那可能我们想的也太简单了。在这件事情背后,奥克斯更大的布局,我想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天空看不到飞鸟的痕迹,而我早已飞过

尽管遭遇了格力的“举报”攻击,但是奥克斯的阵脚并没有乱,在618大促期间的互联网销量仍然稳居第一,这说明了消费者的选择,也让格力的举措有些无功而返。这次冲突,现在看来,也就是国内空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缩影,毕竟从整个行业来看,增速放缓已经成为趋势,存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创新模式的让利效果又比较明显,自然就会遭到非常手段的抨击。不过对于奥克斯来说,显然不会在这种竞争的泥潭中深陷,把目光放到全球去,才是一个更有格局的选择。

3月26日,奥克斯的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AUX日本研发中心在日本神户正式挂牌成立。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奥克斯空调目前的销售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2018年,奥克斯空调的海外市场销量仍然达到500万套,并连续五年成为空调出口市场增长率第一。此次日本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奥克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8月24日,奥克斯投资15亿的泰国生产基地也正式结项,这也是奥克斯继巴西、印尼后的第三个海外制造基地。而截止到目前,奥克斯已经拥有五大研发中心和十大制造基地,逐渐完善了自己的研发和生产布局。这给奥克斯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推动力,就在奥克斯和格力的争论焦点沙特市场,奥克斯是首家获得沙特SASO质量证书的空调企业,一方面证明了自身的品质和实力,另一方面也为在沙特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所以奥克斯早已把自己的目光投向海外,一步一个脚印的开拓自己在海外的市场,通过海外市场的增长来保证自身的发展,而不是在中国市场的泥坑里厮杀。这是一个大格局,大视野,也是一个大未来。

行业进入全新变革节点

经济下滑,贸易摩擦,负面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企业如何来应对这样的全新市场环境,其实是每个人都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对中国制造业来说,这个挑战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甚至是生死存亡。与其在国内撕裂,其实真的不如放眼全球去更大的世界竞争,树立中国制造的全新形象,我觉得这才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奥克斯的模式创新也确实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因为这代表了一种行业进化的驱动力,只有更新的模式,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的消费更加值得,更加满意。竞争永远是在消费者的口碑之中的,只有消费者的选择才是最终的投票,这才是竞争的根本所在。而舆论的攻击,管理部门的举报这些其实也并非一个正常的维权之路,还是要更多的考虑到对行业整体风气的影响。以免最终大家都是口水互喷,耽误了发展和改革的机遇,丧失了中国空调争霸全球的机会。

全球化,重研发是目前整个行业的共识,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大环境下,只有掌握更核心的科技,才能面对各种竞争而游刃有余。尤其是在空调方面,其实还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在国外,很多厂商产品的核心部件、压缩机还是来自进口,这才是真正的行业痛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颠覆去克服。减少内耗,众志成城,才是国内厂家正确的选择。

其实每件事情背后,都是时代背景的缩影,在大时代中搏击长空,还是要有更高的眼界,更广阔的视野,奥克斯在这次风波中的举措还是相当得当和克制,没有把事件扩大化,而是更加速自己的全球化进程,起码从这一点来看,值得行业的尊重,也希望能够给行业启发,让行业竞争步入正轨,让中国制造,赢得全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