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顺势而为的“恒驰”与许家印的造车逻辑

2019/9/3 18:46:00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资本疯狂入场时,新能源汽车厂商们得以快速发展;在资本退潮时,它们的生存也面临挑战。

2018年蔚来大幅亏损93亿元,领军企业特斯拉直到目前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与之相比,跨界的恒大走出“不一样”的道路。

作者 / 刘亚杰

编辑 / 邱 韵

“成功细中取,富贵险中求。”眼下恒大正在用实际行动,验证经验之谈的正确性。

不久前,恒大公布半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大实现营业收入2269.8亿元,毛利润772.6亿元,核心利润303.5亿元,净利润270.6亿元。这一业绩,让恒大继续探索多元化有了更多底气。

9月2日,恒大与德国BENTELER集团、FEV集团在深圳恒大总部举行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移交仪式,正式获得世界顶级的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它在获得“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轮毂等核心技术后,拿到了一张关键的“底牌”。在风大浪高的震荡中,恒大仍在全力推进造车业务快速落地,如同逆风起舞。

在调整期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继续加大相关技术投入,恒大的底气来自有着2880亿现金的稳固后方,也来自对新能源未来的笃定——造车,是恒大必由之路。

“恒大做事的风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强、做成功。” 在2018年度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已经给恒大造车定下基调,如今正在这条路上继续高速行驶。

01

亮“底牌”

对车企而言,配置优质的汽车底盘技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底盘是构成汽车整体造型的主体架构,是其他核心零部件的载体。

在需求上,新能源汽车同样需要舒适性与安全性,不过这还不是全部。相比传统底盘,新能源汽车需要装载更多电动化执行部件,技术复杂度更高;按照电动汽车模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底盘还需要提供更多物理空间,为产品升级换代做好充分准备。因此对新能源车企而言,跨越底盘技术这道门槛并不容易。

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也在不断升级,整体基本完成从早期“油改电”底盘架构的1.0时代,向纯电动底盘架构的2.0时代升级。今后纯电动汽车将着力在纯电动平台基础上,落地模块化设计,实现动力系统、悬挂系统、控制系统和制动系统等高度集成,该阶段也被称为纯电动底盘架构3.0时代。

目前,推进底盘技术向3.0时代升级的厂商并不多,而造车不停的恒大已将目标定位于此,以提前卡位。

据悉,3.0底盘架构与完整知识产权的引入,是恒大造车进程的又一里程碑。该底盘架构由德国BENTELER集团和FEV集团耗时三年半研发,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准。

在汽车工程技术领域中,BENTELER与FEV都是国际龙头企业。BENTELER集团已有140多年历史,在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39个国家拥有83个研发生产基地,拥有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研发技术。

FEV集团则有40多年历史,在德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等45个国家拥有研发机构,在底盘控制系统、动力总成、长里程电驱动、轻量化设计等领域拥有世界最顶尖技术。

有业内人士向一点财经表示,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周期一般需要五年,在这两家老牌企业的助力下,恒大成功引入3.0底盘技术,可节省三年以上的研发时间,极大缩短新车的研发制造周期。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前期一系列的收购与合作,恒大已经建立了“收购+内生”并举的研发能力,不仅能够快速吸收外部技术,还逐渐培养与提升自主研发的能力。

近期,恒大与国家电网联合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合资公司将基于恒大自主研发出的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在不改造社区配电网、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前提下,接入国网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智能控制与智能调度,做到社区电力削峰填谷、有序充电,并降低车主的充电成本。

在丰富资源储备、夯实技术能力的基础上,恒大的电动汽车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走向落地的时刻。

02

中局的机会

在恒大造车的底气日渐充足后,外界仍然存在质疑的声音:新能源汽车竞争已进入中局,后来者恒大能否快速适应当前环境?

2019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由于政策支持力度减退,该领域的投资热度也在逐渐消退。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4日,中国电动汽车领域获得的风投金额仅为7.83亿美元,同比下降87%,面向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已非常谨慎。

政策扶持的日渐消退,投资人的紧张,共同加速新能源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在激烈竞争中,曾经销量领先的知豆,如今因无法支付欠款已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同样背负欠款压力的拜腾,在通过裁员缓解压力——面对越来越“单纯”的市场,太多厂商表现出“水土不服”。

行业重新洗牌,让用户前所未有的清醒。他们不再被低廉价格,以及厂商的各式营销所绑架,而是开始审视各自需求。伴随市场逐渐走向中局,用户快速成熟起来。有第三方调查显示,购买电动汽车时,“价格”的权重正在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驾驶体验”与“安全性”等关键词。

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总体支出均值为29.49万元,近90%的消费者购车价格在15万元以上——为了更好的产品,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成本,这正与恒大“产品至上”的定位相符。

不久前,恒大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根据官方释义,“恒驰”意在成为核心技术世界领先、产品品质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从其定位不难看出,恒大希望通过产品传递高价值。

为打造高品质的电动汽车,恒大收购核心技术时均会考虑其领先性,选择合作伙伴时,也更看重行业积累与地位。

这在恒大当前的技术布局中也有所体现。

不久前,为掌握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恒大与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借助后者世界领先的技术,恒大掌握了优化驱动系统的能力,将驱动系统电机转速、电机功率密度、产品体积,在行业主流产品平均表现基础上,同步提升20%、13%、20%。

通过收购荷兰e-Traction,恒大获得了6大组合超200项专项技术,在实现节能性与安全性的同时,还达到了电机直驱100万公里免维护的标准;完成对全球唯一能量产乘用车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后,恒大获得超过150项授权专利。

通过一系列全球领先技术的加持,恒大进一步奠定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的技术优势。

03

做“不一样”的恒大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恒大的挑战还有很多。

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空间毋庸置疑,但当前新能源车企数量众多,实力与能力参差不齐,如何从中脱颖而出,考验着每家企业差异化发展的能力。

伴随市场逐渐理性,竞争环境日益险峻,以资本+技术快速入局的恒大有着自己的空间。

经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传统燃油车企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不过也正是这些积累,让他们在面对行业新趋势时非常保守。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蔚然成风时,宝马研发总监弗罗里希仍然认为“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没有真的需求”,如此的谨慎让主流燃油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征伐上存在错失的可能。

借资本之力迅速上位,占领行业一席之地的新能源车企不在少数。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资本疯狂入场时,这些厂商得以快速发展;在资本退潮时,它们的生存也面临挑战——2018年蔚来大幅亏损93亿元,领军企业特斯拉直到目前仍处于整体亏损状态。与之相比,跨界的恒大走出“不一样”的道路。

2018年6月,恒大开始进军新能源产业,仅一年多时间,已入股广汇集团,联手世界顶级超跑品牌科尼赛克,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等,完成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汽车销售到智慧充电、共享汽车的全产业链布局。快速的布局,离不开资本的支撑。

据恒大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介绍,恒大在2019年上半年启动造车计划后,已经投了140.7亿元,力度之大可见一斑。与此同时,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恒大实现营业收入2269.8亿元,总资产20985亿元,净资产3453亿元,主业的持续稳定,降低了恒大造车的风险。

“恒大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作出积极贡献。”从许家印的对恒大新能源产业的规划,以及当前的进度可以看出,其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最不缺少的就是决心。更为全面的能力以及更加坚定的决心,最终让恒大脱颖而出。

04

结语

对企业而言,现在是一个机遇的时代,也是一个挑战的时代。

随着节能环保压力增加以及市场需求的提升,今后新能源产业将继续行驶在发展“高速路”上;与此同时,政策退坡、投资热度下降、用户回归理性等客观因素的出现,让行业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

不过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企业,永远将产品放在首位。

目前为止,恒大仍在酝酿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从各方面信息来看,恒大正努力完善产品的每个细节,将最先进的技术与解决方案融入新车,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这让恒大在真正下场参与竞争前,就已经有了胜算。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