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紫光和华为,谁更聪明?

2019/9/2 11:01:00

紫光和华为,谁更聪明?

紫光和华为,是中国最重要的两家芯片企业;紫光和华为,也是中国最重要的两家网络设备供应商。虽然,紫光目前和华为的收入规模差距较大,但毫无疑问,华为和紫光,是中国最重要的两家IT技术企业。

但华为显然比紫光更聪明一些,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华为不碰芯片制造,除了房地产物业以外,华为不做任何重资产的投入,只做研发,不做制造。

而紫光却重金投入了芯片制造,紫光斥资千亿,投入了存储芯片的制造。

最新披露的紫光集团中报显示,总资产2740亿,净资产721亿,资产负债率73.68%2019年上半年收入332亿,去年同期收入为308亿,合并总利润为 -37亿,去年同期合并总利润为2亿。

紫光集团的主要业务是从芯到云,其云网板块的核心企业新华三集团、紫光软件、紫光数码,增长强劲,2019年上半合计净利润14亿;其芯片板块的紫光国微盈利增加61%,紫光展锐和紫光Linxens均为盈利,那么,紫光集团中报为什么会亏损呢?

无疑是存储芯片业务拖累了紫光集团。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经透露,其长江存储三维闪存(3D NAND)的研发费用每年高达10亿美元,长江存储一期的实际总投资高达900亿人民币;目前,紫光集团又在大规模进入DRAM业务,虽然还没有开始工厂建设,其研发投入相比也不会少。

但目前长江存储的3D NAND还没有开始形成大规模销售,西安紫光国芯的DRAM年收入不足10亿人民币。3D NANDDRAM的巨额研发投入,长江存储和武汉新芯的巨额折旧,所以紫光集团中报亏损也就很正常了。

中国有句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紫光和赵伟国,作为中国科技产业的后起之秀,敢于进击存储芯片产业,胆识可敬,但不知是否想到了这会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

中国还有句话,叫姜还是老的辣。华为和任正非,在这方面,确实要精明的多,只做芯片设计和产品设计,不碰制造,设计的芯片让台积电去代工,自己不赚辛苦钱,制造赚的都是辛苦钱。不过,如果有一天美国人不让台积电给华为代工了,华为海思怎么办?找中芯国际?中芯国际的工艺技术,目前比台积电还有很大的差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超先声

    总访问量:589506
    全部文章:134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