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伊利年中财报数据大涨,领先行业将超蒙牛百亿

2019/9/1 15:58:00

8月29日晚,伊利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报,从数据看依旧保持的比较高速的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0.71亿元,同比增长13.58%;净利润为37.98亿元,同比增长9.71%。相比较而言,伊利的竞争对手蒙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572亿元,已经被拉开了50亿的差距,而净利润方面差距就更加明显,蒙牛上半年净利润为20.769亿元,低于伊利17亿,差距接近一倍。可以说在整体体量和数据质量方面,伊利都获得了比较大的领先,在行业的优势也更加明显。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全年,伊利营收超过蒙牛百亿没有悬念。


伊利布局完善,新品牌大获成功

从整体来看,伊利的发展相当稳健,在市场份额的增长上比较稳定,符合市场的整体发展大势。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主要产品方面,伊利“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和“畅意100%”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30%。这说明了伊利品牌战略的进展相当顺利和成功。这其实和伊利的全球化产品战略有关,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日益提升,市场范围的扩大,要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就需要更创新的产品。


去年,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伊利欧洲创新中心,伊利-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期举行。与此同时,伊利“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Joy Day”冰淇淋也成功打入了印尼市场;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也被伊利收购,可以说开辟了全新的战场,也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今年完成销售千亿的目标可以说是板上钉钉。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伊利在国内渠道渗透能力也日益稳固。根据凯度调研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市场渗透率为83.9%,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抓住了下沉的东风,受益于三四线市场消费升级和产品结构快速优化,实现了量价齐升。这也体现了伊利在运营上的成功。同时伊利还大举进军另一个巨大的市场,那就是豆乳行业,也获得了消费者非常积极的反馈。可以说,长期来看,伊利正从乳制品迈向综合食品集团,而且还在不断的进军新品类的市场。


蒙牛差距拉大,行业格局变化明显

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伊利的主要竞争对手蒙牛,却遭遇了一波股市动荡,虽然财报也是增长的,但股价低开6%最后大跌7.32%,给人一种被资本抛弃的感觉。事实上蒙牛这份财报总体还是可以的,不过因为一些隐藏指标不佳,导致了未来预期被看衰。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就是增速放缓,低于预期。比如净利润为20.77亿元,就低于市场预期的21.6亿元。这背后的原因还是比较复杂,不过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已经证明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容易解决的问题,而更像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

目前蒙牛管理层变动比较剧烈,半年就三换帅,这也是导致整体战略缺乏远见的核心原因。这也是的蒙牛主要通过销售费用的增加来换取收入的增长,这样虽然带来了总体营收的增长,但也大幅降低了利润率。目前蒙牛应收账款及票据为41.86亿元,增幅高达44.77%,是营收增速的3倍,同时资产负债率再创新高,并加大了财务杠杆,这使得财务状况呈现出了比较恶劣的变化趋势。而这也会降低蒙牛对抗风险的能力,目前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和竞争加剧的挑战,良好的资金流才是健康运营的保障。

蒙牛整体业绩不符合预期的原因还有一点是“低价”抛售优质资产君乐宝,损失了两成的营收和一成的净利,更重要的是重创了奶粉和低温酸奶业务,让本来的友军变成了对手,在同渠道形成了强烈的竞争关系,自身的市场份额就遭到了挤压。总体看来蒙牛整体从战略到产品到管理都出现了不小的问题,短期内扭转状况的可能比较小,此消彼长,这也就给了伊利更大的机会。

乳制品行业的消费升级

从伊利和蒙牛的发展状况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乳制品行业也面临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对乳制品产品的要求开始提升,让精品化成为未来竞争的关键。伊利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大,抓住了行业升级的潮流,更多新品和品牌的推出,不仅夯实了自身的市场份额,还保持了相当的扩张速度。而对海外企业的收购,则为本土化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为综合性的食品集团后,伊利的发展前景可以说是相当远大,冲出了乳制品的束缚,这一点,乳制品行业的其他竞品暂时还没有办法做到。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面对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趋势,伊利始终秉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通过‘搭平台、创模式、聚人才’不断推动开放式创新,以全球‘集智’成就‘极致’品质,助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伊利对整个行业的看法和判断,创新的模式的推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都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脉络和投入,自然在发展上就会更加顺风顺水。

目前经济形势整体放缓,竞争更多集中在存量市场的直接竞争,伊利的创新能力就成为了竞争的利器,并且呈现出了一种滚雪球的效应。类似蒙牛的同业竞争者则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出现了一定的判断和运营失误,这些细微的差距和选择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巨大。蒙牛计划的2020年实现千亿收入,恐怕也很难实现了。

总体看来,目前的市场环境反而成为了一块试金石,不仅仅能够看出企业的速度,更能够看透企业的质量和内涵。在这种情况下,优质的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而竞争力不足和有短板的企业也会暴露无遗。整个市场都面临着一场洗牌,未来几年相信市场格局会有很大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