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大基因半年报:研发投入持续加磅业绩继续领跑行业

2019/8/31 14:42: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7日,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企业华大基因(300676.SZ)交出了中考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13.20%;净利润1.98亿元;扣非净利润1.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扣非净利润双双创历史同期新高,持续领跑基因测序行业。

华大基因作为中国基因行业的奠基者,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通过20年的人才积聚、科研积累和产业积淀,已建成覆盖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营销服务网络,成为屈指可数的覆盖本行业全产业链、全应用领域的科技公司,立足技术先进、配置齐全和规模领先的多组学产出平台,已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基因大数据中心、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精准医疗服务运营商。

研发投入加磅,成果收获颇丰

对于研发投入的重视是华大基因主旋律之一,为了保证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及领先性,华大基因不断加大对内部研发的投入。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大基因投入研发资金达到1.52亿元,同比增长51.63%,占营业收入比为11.78%,占扣非净利润比为85.47%。彰显了华大基因对于未来业绩的充足信心。

单以2019年第二季度来看,华大基因第二季度投入的研发费用0.72亿元,占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比为10.16%。与基因测序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凯普生物(300639.SZ)第二季度研发投入0.15亿元、占单季营收比为8.33%;安科生物(300009.SZ)第二季度研发投入0.33亿元,占当季营收比为7.93%;贝瑞基因(000710.SZ)第二季度研发投入0.37亿元,占单季营收比为8.81%。华大基因的单季研发投入远高于同行业,依然保持着行业龙头的研发风范。

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丰富的临床转化能力以及高性能的自主平台,华大基因推出了领先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拥有多种型号多种用途的测序仪、高分辨质谱仪、高性能大数据分析及储存平台HALOS、生物信息云计算平台BGI Online及多组学数据挖掘系统Dr.Tom等。其中,自主开发的Dr.Tom于今年5月在“2019数博会生命大数据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基因组云计算技术开发者峰会(GCTA 4)”上正式发布,截至6月30日专业用户注册数超过5,000人。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358项,其中发明专利333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报告期内,新增获授权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新增专利申请1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专利合作协定(简称“PCT”)3项,实用新型2项)。

此外,华大基因还具有全面的资质优势,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共有14家单位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12家医学检验实验室通过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验收,另有3家医学检验实验室获得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试点单位资质,香港实验室拥有CLIA(临床实验室改进修正案)资质。华大基因共有106项产品获得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备案证。

正是因为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华大基因可以在各个业务领域不断实现突破。

技术不断突破,五大业务稳健增长

2019年上半年,行业竞争加剧,在如此大环境之下,华大基因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13.20%。各大主营业务也表现的颇为亮眼。

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质谱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检测和研究服务。细分可以分为五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感染防控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服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服务。

上半年,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74亿元,同比增长13.89%。生育生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900万次,较2018年报数据覆盖超150万人次,完成超过51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业务发展与民生事业齐头并进,华大基因与江西省赣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江苏省昆山市、广东省肇庆市、四川泸州市等多地政府开展民生合作,新中标河北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项目。华大基因致力于让更多民众以普惠价格享受到基因领域的研究成果。

感染防控类服务更是大跨步增长。上半年,华大基因感染防控类服务实现营业收入0.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0%。2019年上半年新增特定耐药基因多重检测产品,可与基于宏基因组学技术的PMseq检测产品联合使用。目前感染防控业务覆盖国内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近30个,合作科研机构7家,医疗机构超过600家,其中三甲医院410家。

其他三大业务也并行发展,2019年上半年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0.14%;多组学大数据服务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4.50%;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0.45%。

五大业务齐头并进,稳健增长,彰显了华大基因不断发展的劲头。

服务民生,担当责任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更重要地是要担起社会责任。

在华大基因五大业务起头并进的同时,公司继续秉持“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坚持“持续低价惠民”的原则,在全国各地继续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

华大基因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60余个区域,民生项目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700余万次。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宫颈癌筛查业务已覆盖全国22省55个市或地区,并开拓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渠道,累计完成超过420万例HPV检测,发现约38万例阳性受检者。

推出的“乡村女教师健康关爱计划”项目已累计为约3000个乡村女教师提供了免费HPV分型检测服务。项目的开展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生,使之成为真正服务于百姓的惠民项目。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基因采用先进的自主平台测序技术,已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控民生项目”,累计检测样本超过26万例。在地中海贫血患者救助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关于2019年世界地贫日“防治地贫,认知先行”的主题活动,华大基因联合华基金、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基金,先后与湖南省儿童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兴义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在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5省12个城市开展“免费HLA配型救助公益活动”。该项目已累计为约3,200多个地贫家庭近9,300人提供了免费配型检测服务,共计近345名患者配型成功。

目前,生物医药已经晋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华大基因作为我国基因测序行业龙头,未来有望借助行业发展红利,实现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