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生态思维来做数字化生意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何以赋能婚嫁产业?

2019/8/31 8:32:00

  日前,在2019年中国婚礼行业高峰论坛上,口碑饿了么释放出最新信号——助力婚嫁行业数十万商户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据悉,阿里本地生活婚嫁团队目前已在淘宝、天猫、支付宝、口碑等多个阿里生态内平台开展运营,并开始邀约品质商户上线天猫,从会员运营、品牌营销到商品订购,提供电商+生活服务的完整服务。

  【口碑婚嫁达成电商+生活服务立体结合 成功打造行业标杆案例】

  作为阿里本地生活体系核心平台之一,口碑饿了么已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深耕多年,针对婚嫁、餐饮等为代表的产业有着独到的理解。随着口碑饿了么与天猫、淘宝、支付宝、高德等多个生态,实现底层打通和数据流转,这些阿里系产品联合赋能,给传统行业的商家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赋能体系,一端打通了企业侧,另外一端又将依托产品和流量渠道打通用户侧。我们可以大胆的做一些畅想,未来随着用户在口碑饿了么找店,天猫购物,在高德地图里导航目的地,支付宝上会员点外卖,多个叠加的数字化场景就可以进行大数据的精准服务对接。举例来说,在有婚嫁需求的用户中,假设一个用户通过天猫或者支付宝搜索婚嫁相关的产品,就可以对用户画像进行判断,在多个通路上把线下的商家服务对接进来,实现双方的需求匹配。

  阿里巴巴全线产品的协作,算是给业界的一个意外惊喜,但其实阿里早有布局。早在去年阿里口碑战略投资婚嫁行业代表企业“幻熊科技”之时,就释放了一个信号:传统产业的潜力才刚刚开始,而催化剂就是数字化。

  口碑饿了么希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幻熊科技,并整合更多生态内的第三方优质企业资源,一同将无数婚嫁线下商户进行数字化上线改造,从而把标准化婚礼方案传递给更多的结婚新人,让中国数亿消费者能体验到更全面,更智能的整体婚嫁解决方案。

  可以说,只要通过数字化平台赋能中国成千上万的线下商家和机构进行升级,行业就会进入高效增长的新阶段。

  事实上数字化升级一直是行业热议的话题,这一届中国婚礼高峰论坛关于数字化升级的热议,可以看做中国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现在,阿里本地生活婚嫁产业在淘系开展全面运营,品质商户将被邀约上线天猫店,达成电商+生活服务的立体结合,就是要打造行业案例,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落地写下注脚,并且以此经验和服务模式,成功的复制到360个行业。

  正好过去几年关于数字化升级和场景营销我也做了不少分析,今天就以此为由头,来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口碑饿了么输出全域数字化能力 赋能婚嫁商家全链路升级】

  在数字化时代,生意的本质就是流量变现。然而如何获取流量进而构建自己的流量池,如何进行从流量到销量之间的链条转换,同时如何进行可持续的用户和服务运营,这是一整套系统化的工作,绝非某一个互联网产品或者某一项互联网服务可以完成。

  就此,背靠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口碑饿了么,联动了几乎阿里系的主要核心资源,对婚嫁产业输出全域数字化能力。在这套服务体系中,从上线口碑、淘宝、天猫打通流量获取生态池,然后在阿里体系内建立自己的营销生态矩阵,并通过此前投资的幻熊科技解决了行业供应链和服务流程等非标问题,进而解决了商家经营中的营销、获客、咨询、到店、服务、交易等全流程的问题,赋能该行业商家进行了全链路升级。

  为什么这件事情阿里可以做,逻辑很好理解,首先阿里的服务和产品覆盖了国内几乎所有的网民,通过大数据技术构建的找人体系(用户画像、达摩盘等)达成精准人群触达。再者,因为阿里拥有全域的服务产品,解决了商家和消费者两端几乎所有的生活服务和经营服务所需,精准的对接了人群和服务,打破了零和博弈,多方可以共赢,模式就得以长久运作。

  去年,口碑和饿了么整合时,张勇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看来,婚嫁产业作为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行业,正在成为阿里数字化时代的试验田。除了上文提到的全线产品联动进行数字化赋能以外,通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构建的生态体系,可以极大程度的帮助线下商家提高消费者转化率,大幅降低获客单价(目前线下获客一个客资高达500-600元),最终实现降本增效。

  由婚嫁产业入手所打磨出来的一些服务体系和方法论,将与餐饮全链路数字化体系一同,有望形成可供其他行业参考借鉴的理念体系,释放更大的产业价值。未来包括出行、餐饮、娱乐等等生活服务领域,都将引入这套服务机制,实现数字化升级。

  【电商+服务+内容三位一体 场景应用驱动产业新价值】

  数字化时代的生意应该“人”和“货”两端都硬抓,而连接标的就是“场”。场一头牵着人,从消费的角度抓住人,做整合营销的布局;场另一头牵着货,从产业的角度抓住货,做供给侧的布局。只有如此,能把场景关联方的关系、过程、结构、系统全面的融入数字化。

  以口碑饿了么与生态伙伴幻熊科技在婚嫁领域的赋能为例,在一场婚礼中,人、货、场分别是用户及服务提供者(策划师、司仪等)、婚宴场地及婚庆布置。而幻熊科技在过去的3-4年中所积累的,便是将这三大要素进行高度数字化和标准化。

  举例来说,从婚宴场地的三维立体模型构建,到各种各样的婚庆服务流程案例的整理输出,到婚庆现场道具的供应呈现,再到服务人员的资料、样片及档期等,幻熊将以上所有供应链要素标准化、内容化、数字化,并整合进一套自主研发的saas系统,从而再来赋能婚嫁商户落地呈现,助其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在用户侧,则能够让用户在更好的服务体验中,将所想变为所见,所见变为所得。

  口碑饿了么和天猫的介入,则能够进一步整合生态伙伴的资源和能力,帮助上线商户更快完成数字化转型,再分别从流量分发、品牌打造上进一步赋能,在带来巨大流量的同时,也使得流量变得更为精准。

  再者,婚嫁作为一个迟迟未发展起来的大消费领域,有了阿里生态的资源加持,不管是从流量、用户、场景上,甚至是在蚂蚁金服所覆盖消费金融领域,有了更为巨大的想象空间。

  再从整个阿里体系来看,所谓场景,“场”和“景”不能分开。这里的“场”是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序列中的口碑饿了么等服务平台,“景”则是我们的商家和消费者在一切空间内的连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之于“景”,又构建了一个“电商+服务+内容(种草)”的三位一体的体系,来激发场景价值。

  在这套体系中,口碑饿了么以及淘宝天猫等平台提供了基础的电商交易和服务落地能力,再加上商家线下店供给能力,再进入淘系生态,利用淘宝直播等内容体系,进行用户种草,提高销路转换。

  另外阿里巴巴体系中的数据(阿里云)、LBS(高德)、支付(支付宝)、营销(阿里妈妈)等相关联的产品都可以参与到“景”的构建中来,进而和其他服务产品形成一个有机的闭环。

  我们以国内某知名摄影机构为例,这家机构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合作后,通过天猫、淘宝、口碑饿了么联动发声引流,加上网红直播(内容种草)+线下活动(落地),最终在七夕节达成了极高的商业转化,店内流量增加的5倍,营业额大增。

  我还是那句老话,在场景革命中,借助移动互联网工具和平台,使得每一个场景都有其特定的价值和意义。在这种模式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体系中,每卖出去一件商品或者服务,甚至商家和消费者每次互动,无形中卖出去(积累)的是一个可以无限积累数据和价值的“场景价值承载体”,未来这种模式能和金融、物流、大数据等等其他产品联动起来,价值将会进一步放大。

  写在最后:今年以来,口碑饿了么宣布赋能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等“3个100万”计划,旨在通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体系的平台能力输出,对商家的数字化改造能力进行升级。5月,阿里本地生活宣布口碑饿了么所引领的餐饮行业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已经成型。

  在婚嫁领域,表现方式则是进一步助力婚嫁商户在一个商业系统内用一套标准运营多个平台,也使得用户能够在多个平台享受统一服务。提升了商家的运营效率,一定幅度的增加了客单价,满足了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事实上,今天的阿里巴巴,早已经跳出互联网企业范畴,成为中国商业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阿里巴巴正在不断的通过开放的平台构建,全面输出平台数据、技术、服务能力,助力新经济提档升级,探索产业发展新未来。而阿里本地生活所具有的全域数字化赋能能力在整个阿里经济体中已然走在前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