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2019/8/30 14:56:00

猝不及防!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

这一次,是来到了美妆领域。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乐蜂网宣布关停

有些事情还没来得及思考,就已经发生了。

8月28日,沉寂已久的乐蜂网突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其将会在2019年9月18日正式全面停止运营,届时所有用户都将不能再登录乐蜂网。关于停运的原因,则是因为公司业务的调整。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尽管只有轻描淡写的几个字,但在该消息出来之后,还是引发了一波回忆杀。毕竟它是乐蜂网啊。

作为国内较早搞美妆电商的平台之一,乐蜂网在成立之初可谓是光环无限,不仅有小P老师、Kevin老师等美妆明星资源的加持,还是有知名主持人李静创立。再配合当年在《美丽俏佳人》上带货。时尚界的风向标,是众多女孩们会回购的平台之一。

即使后续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唯品会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持股比例为75%之后,大家都以为乐蜂网会继续高歌。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最终是在2019年夏天,等来了其关停的身影。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我国美妆市场依然巨大。比如,从“口红一哥”李佳琦直播15分钟就就能卖掉15000支口红,我们就能窥探一切。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未来几年,我国化妆品市场会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239亿元左右。

所以问题就来了,明明市场足够巨大,为什么乐蜂网要选择在这个关键的节点关停。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乐蜂网

即便是关停,也是有一个美好的开始。追溯乐蜂网的诞生,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2008年,李静牵手红杉资本创立了乐蜂网,定位是一家拥有明星达人运营的美妆垂直电商。而在此之前,李静就已经因为《超级访问》、《美丽俏佳人》等节目,跨身为知名主持人。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李静

彼时,市面上的美妆电商只有一个陈坤曾代言过的天天美尚,主流电商还未完全开始探索这一领域,更多的是向图书、生活类产品去发展。而乐蜂网后续的对手聚美优品,则是在两年后才诞生。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了李静的背书,再加上众多美妆明星的进入,乐蜂网很快就一炮而红。在电视上、大学校园、写字楼里,都能听到乐蜂网的名号。

不仅如此,在往后的日子里,乐蜂网还推出了一系列自有的打法:

其一,在成立的第二年,李静就推出了自有品牌“静佳”,一是解决货源供应问题,二是避免假货;其二,更早试行明星导购。比如联合伊能静推出品牌膜法伊人。按现在的话来理解,其实也就是滥大街的明星带货。但在那个处于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过渡的时代,并不多见。

因此,依靠着以上的做法,乐蜂网也一度坐上了国内美妆电商第二的位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之时,乐蜂网全网销售额为19.8亿元,其中自有品牌贡献了4亿元。

但也正是从2012年,成为了美妆电商的分界点。

2012年之后,市场风向开始发生改变,越来越多人注意到女性经济这一细分领域。再加上对手聚美优品推出“陈欧体”、“我为自己代言”等多种营销方式把自己推到风口,乐蜂网很快就黯淡下来。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到了2014年,当聚美优品在美国上市之时,乐蜂网已经选择在3个月前委身唯品会。

但我们也看到,如今无论是乐蜂网也好,聚美优品也罢,日子都过得不算太好。这不禁让我们疑问,美妆电商到底怎么了?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美妆电商不是一门好生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妆市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以前用户画像仅仅是女生,现在“男色经济”崛起。有资料就指出了,2018年美妆消费人数同比增速男性超过女性,尤其以90后和95后男性彩妆消费人数非常突出。

其次,下沉市场和90后群体成为了美妆市场消费的主力军。根据《2018中国美妆新零售研究报告》显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2017年女性消费增长率为20%。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这两项数据综合起来,释放的信号便是,需要美妆电商平台加强全渠道领域的建设,并覆盖到更多的领域及市场。可要搞这些建设,势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另一方面,目前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综合电商平台,都对美妆频道有一定的完善。对比之下,小而美的垂直美妆电商的一些优势势必也会黯淡下来。

又一电商平台宣布关停!当年是聚美优品的强劲对手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之下,越来越多流量也是倾向于主流平台。无形之中,也是进一步压缩了垂直美妆电商的生存空间。

当然,乐蜂网在卖身唯品会之后,其实起到的也是补充唯品会美妆板块的作用。但回归到其身上而言,到目前已经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似乎关停也是情理之中。

如此看来,乐蜂网并不是输给对手,只是没有跟上这个时代。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