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设备出货量超1亿台,“硬核”华米的未来战事

2019/8/29 22:03:00

文 | 周天财经

当下,一家科技公司的属性,越来越不好用简单的标签来定义,比如华米科技(NYSE:HMI)。

「从未来的走向来说,华米远远不止是硬件公司,消费者接触到的都是我们的手环、手表等一系列产品……(但)同时我们也上线了一系列 VIP 健康云服务,包括银卡、金卡、白金卡等,可以为关心心脏健康的人做专业的服务。」在 8 月 27 日举办的 2019 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黄汪这样回应外界关于华米定位的提问。

当天,华米亮出一个数据:其智能设备出货量已突破 1 亿台。基于这 1 亿台设备,华米积累起并依然在滚动产生巨大体量的数据,且在这些数据中进一步进行挖掘分析,比如针对心电图 ECG 的测量等,衍生出一系列服务。

黄汪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接下来,华米将会继续对大量大数据进行挖掘和处理,并在今后逐渐打磨更多云服务。随着华米的「芯 + 端 + 云」战略基本落地,这家起步于研发创新的科技企业,早已不再仅仅是一家简单的智能硬件公司。

01 低调的产品线

虽然过去华米对于自有产品线 AMAZFIT 的谈论向来低调,甚至一直到今天,都没有中文名字;但在人力和技术研发上进行的投入和储备,却从不吝啬。进入 2019 年以来,由于前期数年的产品研发积累,新产品终于到了集中亮相的时候,甚至在今年夏季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举办了三场新品发布会。

先是在 6 月,华米发布面向智能通话和健康监测领域的两款旗舰新品:Amazfit 智能手表 2,以及 Amazfit 米动健康手表,前者支持三大运营商的独立通话 eSIM 功能,后者也是国内首款支持 ECG 心电图监测功能的智能手表产品;7 月,华米正式推出 Amazfit GTR 系列手表,支持 24 天超长续航和 12 种专业运动模式,主打主流和商务时代;8 月的这次发布会,华米更是一口气亮相了 Amazfit 智能运动手表 3 、Amazfit 智能运动手表 3 精英版、Amazfit GTS 、Amazfit X 等多款可穿戴设备。



华米科技CEO黄汪在发布会上展示新产品

在此之前,Amazfit 智能手表青春版和 Amazfit 米动手表青春版 Lite 则更早一步问世,正踩在智能手表爆发的风口,巩固了在中低端市场的占位。据市场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mazfit 智能手表的出货量目前排名全球第五。

据了解,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用户群的需求,华米自有品牌目前已有四大系列产品在持续发布,并形成越来越偏向专业垂直化的产品矩阵。2019 年,华米将会实现对不同消费人群、不同细分功能的智能手表市场的全覆盖。

外部整体市场的爆发及内部产品的不断专业化,使得华米越来越掩藏不住锋芒。

以华米的核心产品智能手表产品为例,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智能手表的年均增长率,在未来 3 到 5 年间将达到 30%,但华米的增长率很可能高于这个行业平均数据。

权威调查机构 IDC 数据显示,华米在 2019 年第一季度取得 17.1% 的市场份额,跻身国内成人智能手表市场前二位置。

实际上,不仅仅是华米,近年来,众多手机厂商也陆续将智能手表作为移动时代核心打造的品类,这既使其互相之间造成掣肘,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共同堆起了新商业繁荣的火焰。

比如,由于苹果、三星及其他众多硬件厂商在智能手表方面的大力投入,使得品类技术、用户体验及接受程度都得到了一次跃迁,行业成熟度随之水涨船高,2019 年智能手表在市场快速上量。其实,此前小米手环的爆发正可以作为智能手表接下来表现的参考。

2014 年夏天,在华米与小米合作推出小米手环一代时,市场刚刚起步;半年后,苹果推出第一代苹果手表,引发舆论疯狂讨论。但由于苹果手表价格企高不下,销售量并不乐观,而当时小米手环一代却单月卖出超过 100 万支。「大家去搜苹果手表,觉得很贵,这个流量就到(同属于智能可穿戴的)小米手环上了!」黄汪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多的手机厂商或者更多的巨头参与到这个市场是好事,「我们已经有很多技术的储备、产品的储备,我相信我们还会持续地往前领跑。」

也有用户对周天财经表示,自己更多是从产品长时间续航能力等角度考虑,选择华米产品,「手表相对独立超脱,不太受手机软件生态的干扰,换表不是难题,没有心理障碍,所以巨头生态并非决定性因素,产品本身才是。」

此外,随着全球手机市场在存量里竞争,每年出货量甚至在下降,所以未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很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趋势性产品,迎来爆发性增长态势。而华米所做的,依然是低调打磨产品,完成布局,构筑技术壁垒,静待爆发。

02 高调的成绩

低调的产品线并没有掩盖华米的成绩。8 月 19 日,华米发布 2019 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集团在该季度收入达 10.38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36.6%,连续两个季度营收超预期。2019 上半年成绩同样耀眼:营收达 18.383 亿元,同比增长 36.6%,净利润 1.646 亿元,同比增幅超 64.1%。

在这样的成绩下,各方依然并未降低对于第三季度的预期。华米科技预计在下一季度营收将达到 16.4 亿元到 16.7 亿元,同期增长幅度将达到 52.6% 到 55.4%。

从产品数据来看,华米在本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达到 830 万部,同比增长 53.7%。



华米宣布其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突破1亿台

至于全球化方面,截至 2018 年底,华米的 Amazfit 自有品牌产品已经进入全球超过 60 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德国等。2019 年上半年,华米海外出货量占比首次突破 50%,达到 51.3%,去年该数字为 44.2%。

而二季度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则来自小米手环 4 和华米自有品牌的出色表现。其中,二季度发布的小米手环 4,成为整个系列中目前销量最出色的产品,全球出货量在 8 天内超过 100 万台,平均每小时出货 5000 台,创小米手环史上最快出货速度——此前小米手环 3 达到百万台销售成绩则是在开售 17 天后。

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黄汪表示自己仍对小米手环市场充满信心,并且强调未来华米仍将复制小米手环的成功模式,继续与小米在新产品上密切合作。

在接受包括周天财经等媒体的群访时,黄汪称,小米从一开始便是华米战略投资者,过去 5 年的合作非常愉快,接下来,除了现有产品线之外,双方还将针对全球不同的细分人群,合作研发高端和低端手环产品。

周天财经了解到,目前华米正在和小米一起开发小米手环 5。

03 国际化,软硬件平衡之道,以及一个战略闭环的故事

华米的用户数量在空间上急速扩张——包括国际化之路正在进一步被打开。此前华米财报显示,其产品的海外销量已经超过了中国本土市场。

黄汪也坦言,全球市场对于华米的意义越来越重要,而且客观来看,华米在海外市场竞争力更强,目前华米在硅谷、欧洲都设有团队。「因为我们的成本、技术在海外领先,大家愿意用更高的价钱来买单。」资料显示,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西欧国家,华米的自有品牌 AMAZFIT 被接受和认可的程度都很高。

国际化的基础依然要靠产品说话,这也正是华米打造的软硬件战略闭环,即「芯+端+云」的平衡之道。

过去几年里,中国芯片一直是被密切关注的话题。2018 年 9 月,华米发布了全球智能可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 1 号」;今年 6 月,华米宣布黄山 1 号正式搭载 Amazfit 米动健康手表上市,这是第一款采用该芯片的量产产品,通过其内置的 RealBeats AI 生物数据引擎等算法,承载着生物特征本地识别、ECG 心律不齐本地实时甄别等功能。同时,华米的医学和研究团队也已初步完成组建,并开始提供 VIP 健康云服务。



华米研发的智能可穿戴领域首颗 AI 芯片「黄山 1 号」

这意味着,华米早已不再是一家简单的智能硬件企业,而是完全有能力基于芯片、设备端、云技术,可将硬件开发、软件体验有机结合在一起,拥有强大数据获取、分析能力的综合型科技公司。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受众具有细分特性,而华米出货量已经超过 1 亿台,完全有能力触达极广泛的用户群,积累起详尽而巨大的用户数据,并基于这些人体数据对健康做判断预测。

健康产业是一个十万亿级的巨大产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突破 7 万亿元。即便用最保守的估计,移动健康医疗赛道也达到百亿量级,并仍将随着大健康增长而水涨船高。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也为以「智能硬件+大数据」为核心技术的公司带来了政策利好。纲要提出,中国接下来将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

显然,医疗健康方面,智能穿戴设备有着天然可结合的便利属性,未来市场想象空间十分广阔。据了解,华米接下来在硬件方面依然会每年继续量产千万级设备。可以预见,不同于单薄的智能硬件公司或大数据企业,芯片、智能硬件、云服务这三驾马车,让华米已经形成了一种牢不可破的商业闭环,且构筑起相当高的行业壁垒。

詹姆斯·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曾写到,「在一个高瞻远瞩的公司里面,唯一不变的是核心理念,所有的表象,包括战术、政策,都是可以改变和演进的。」

创立到现在六年时间,与其说是「芯 + 端 + 云」布局让华米突破了可穿戴硬件的「局限」,换一个角度,不如说从一开始华米就有着清晰的愿景,那就是通过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人们享有更好的运动、健康和医疗服务。

属于华米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而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