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加速产业智能化,百度云智峰会推进AI赋能拐点到来

2019/8/29 20:20:00

文|邻章

“智能革命正在从基础建设阶段跃升到工业化阶段,2019年即是AI工业化的元年”,百度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在8月29日召开的“ABC SUMMIT 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做出如是预判。

若我们从近日召开多场AI有关的大会来看,可以说尹世明作出的这一预判有着充足的现实依据——无论是从刚进入尾声的重庆智博会还是与百度云智峰会同日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他们均明显释放出了AI技术正从赋能个体应用全面走向产业纵深、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的信号,可以说AI赋能拐点已至。

从单应用到大规模产业升级,AI赋能拐点已至

主席在致贺智博会的信件中就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中国高度重视智能产业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智博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也谈到“人工智能不再讲究酷炫,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地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百度云智峰会则通过发布“百度昆仑云服务器”、“CDN边缘计算节点”、“边缘AI服务器”等18个智能基础设施新产品以及更新天算、天智、天合、天工、天像、天链6大工程平台,与行业伙伴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标准化、流程化、规模化,走向产业探索与实践,加速产业智能化变革,重塑中国制造产业竞争力;而同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主要面向无人驾驶、AI+5G、智能机器人,AI+教育、医疗、工业等ToB领域,推进AI技术面向产业发展、深入行业应用。

若我们回首本轮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万物的路径,事实上也不难发现:迎来第三次中兴期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在赋能路径上遵循着从赋能面向消费者的单个应用逐步进化升级为赋能B端的产业智能化的转变。

我们看到:各种面向用户的AI技术在这几年时间里已经深入智能手机应用内的方方面面——诸如百度App等以AI为驱动信息流服务应用为用户带来的千人千面的兴趣推荐;以语言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各类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已经走进了万千用户的智能手机中;而AI驱动的各类修图软件以及各大厂商使用图像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相机中内置的各种拍照场景识别、自动优化更已成为了当下产品标配。

如今,随着AI技术以及AI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向前发展,其赋能对象也实现了进一步的扩宽,逐步深入汽车、金融、制造、农业、林业、气象、医疗、交通等各行各业中,开始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

诸如在气象领域,过去两年百度智能云就与重庆气象台合力打造了重庆气象AI深度学习平台,建立了气象云资源中心,深度开发智慧气象应用,加速重庆气象大数据智能化等智慧气象发展,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领域落地,实现天有可测风云;又如在金融行业中,百度智能云与浦发银行联合创造了中国银行领域首个“虚拟员工”——“数字人小浦”,在极大降低银行人力成本的同时,更是超越了“一位资深银行经理最多也只能服务好200—500 人”的服务能力极限,可实现对浦发银行超过8000万的客群总量的一对一服务,更难得的是,其在开放式的API 环境加持下,更可加载外部服务能力,拥有了向智能家居、智慧零售、智能医疗等领域无穷延伸的可能。

推动人工智能全面走向产业,百度智能云贡献临门一脚

所以,无论是从AI赋能行业的发展轨迹还是本月接连三场的大型会议,均能看到人工智能已经来到了规模赋能产业升级,达成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但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不同于直接面向用户的单个应用,汽车、交通、制造等ToB产业,事实上其更具复杂多样性以及专业性,人工智能技术要实现对B端产业的规模改造,达成重塑中国制造产业竞争力的目标,事实上更具难度,也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诚如尹世明所言:人工智能要大规模走向产业,人工智能也需要和其他产业革命一样,经历工业化进程,核心是解决规模化应用的问题。”

那么人工智能如何实现工业化进程?

对此,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促进产业智能化发展,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有着丰富经验的百度认为其与历次工业化升级必须解决“生产力,自动化、协同与共享”这几大问题有着一致性,人工智能工业化时代,就是要从“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三个方面去努力。

也正是基于这一认知:在本届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智能云全行业首发AI工业化智能公式——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并以此拿出了相应解决方案。

在提升智能计算方面:百度智能云通过发布包括“百度昆仑云服务器”、“CDN边缘计算节点”、“边缘AI服务器”、“弹性裸金属服务器”等在内的18大基础设施新品,为用户创造“更全场景覆盖、更高弹性、更高性价比、更安全合规、更易运维”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并以天算、天智、天合、天工、天像、天链六大AI工程平台以及“互联网架构方法论、数据智能方法论、模型工厂方法论”三大方法论面向具体场景,为各种通用化和行业化场景进行AI开发赋能。

在加速智能应用方面:百度智能云正以自身提供的算力与技术支持,以开放超的技术能力推进视觉智能、对话智能、数据智能等在产业内大规模落地。

诸如制造业中,为华为、小米、vivo、特斯拉等提供服务的精研科技,借助百度智能云能力解决了产品质检过程中过去主要靠人眼检测的痛点,实现了智能质检,以往每天检测2000件的人工极限被AI+机器拓展成了每人看管三台机器,每天可检测9000件,在提升质检精度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再如在救援领域,吉诺救援借助百度智能云能力,在今年利奇马台风灾害中经受住了面对救援请求陡增如何快速及时响应的考验,依托百度智能云的吉诺救援SAA 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派遣了一千多台救援车辆至各个区县的多个救援地点。又如央视网全新打造的AI编辑部运用了百度智能云的视频解决方案,两分钟内即能把长达2000分钟的节目进行精彩剪辑,极大降低了视频内容的创作门槛;事实上,百度智能云已经深入金融、物流、客服、机器人、农业等多领域,助力企业们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

但正如此前所言,仅有百度一家提供能力与行业伙伴打造产业升级样板,对于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事实上还远远不够,要让AI技术在各行各业中成为水电煤般基础设施的存在,实现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其还需要更多开发者加入其中,开发出更多AI应用惠及各行各业,造就行业的规模效应,共同推进产业智能化发展。

简而言之,产业智能化发展也需要智能生态的助力。而为了促进智能生态发展,我们看到百度智能云宣布推出业界首个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百度产业智能联盟,并成立领航俱乐部,正式发布产业智能联盟计划——为合作伙伴提供零利润基础产品支持、3年100亿智能产业机会、AI技术共享与生态共享。

当下,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化生态中已经吸引了包括英特尔、英伟达、深信服、深圳大学、汉得信息、毕马威、浪潮、微亿制造、汉达电子、鲸鱼机器人等数千个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其中,共建产业智能化生态圈。而在技术、资本、产业需求以及产业领头羊示范效应等多重驱动下,在可预见的未来,百度产业智能联盟的生态合作伙伴也或将会复制Apollo和小度智能助手的发展路径,成为百度对业界的又一贡献。

写在最后:

越来越多的迹象已经表明,AI产业整体已到开花结果阶段,AI驱动产业实现大规模变革,走进产业智能化,重塑中国制造产业竞争力只差临门一脚。而在此现实下,百度智能云基于自身产业赋能实践与AI技术积累,提出“人工智能工业化=(智能计算*智能应用)^智能生态”公式,并以此拿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无疑为产业智能化的加速发展贡献出了关键“一脚”。在此,事实上我们也期待更多有能力的厂商与百度一道,为产业智能化贡献自己的能力,共同加速智能化时代的来临。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96006
    全部文章:245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