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搜狐以“貌”取人

2019/8/28 19:10:00

搜狐以“貌”取人

 蚂蚁 科技新知 今天

作者:蚂蚁
出品:科技新知


看完今年大热的网剧《奈何BOSS要娶我》,我被贾菲圈粉了。

 

这是个大大咧咧,仗义直率的女生,却又不失可爱,眼神里有股惹人喜爱的魅力。



角色形象本身有魅力是一方面,真正给角色注入传神活力的,还是刘贾玺出色的表演:既有女汉子的直率,又有少女的萌感。惹得观众将她的桥段剪辑出来,回味贾菲的高甜名场面。

 

多的不说,单看这段不屑的眼神,你就明白这个姑娘是多么甜美:

 



《奈何BOSS要娶我》的网络口碑也相当出色:作为甜宠剧的代表,剧中多个高甜桥段持续霸占热搜榜,豆瓣开分高达7.5分。截至8月27日,该作在搜狐视频斩获播放量1.8亿,堪称口碑与收视齐飞的现象级爆款剧。

 

而作品大热的背后,几位主演全程在线的演技不可或缺。

 

现如今,电视媒体走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在互联网上,搜集着自己喜爱的网络剧。相比电视,网络提供的选择与信息量更大,用户的口味也变得挑剔。著名的三集定律由此而来:网络影视作品如果不能在前三集用优质内容吸引观众,他们就会毫不留情地将你抛弃,将手指划向下一部作品。

 

想要留住市场口碑,一个好的剧本固然重要,但一群优秀的演员,也是作品成功的必要条件。

1

港剧与内地剧之争


影视剧粉丝圈常常争论一道永恒问题:“内地剧演员和TVB港剧演员,到底哪边更出色?

 

评论区吵得不可开交:港剧党手握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等天王一条龙,内剧党手握陈宝国、焦晃、陈道明等戏骨同花顺。双方纠缠不下,难分胜负。

 

实际上,港剧与内地剧演员纷争背后,是两种演员选拔体系的辩论。

 

先说港剧。TVB自制电视剧始于1968年,试水作《梦断情天》大获成功,开启了无线电视台制作电视剧的先河,香港由此走入影视产业黄金时代。随着外部竞争愈发激烈,自制剧的产量急剧增加,演员短缺成为TVB的燃眉之急。后来被尊称为香港演艺界教父的钟景辉正式提议,创立演艺学员训练班。

 

“香港演艺界教父”钟景辉

 

这段开创过程颇费周折:反对人士提出,辛苦培训的人才随时可能流失,将使TVB大量的人力物力付之东流,同时养肥了竞争对手。压力面前,钟景辉表现出他的博大胸襟:只要是TVB的人才,走到哪里,TVB都能分享光荣。无论台前幕后,多一个人才总是好的。

 

毫无疑问,钟景辉的观点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赞许。

 

1971年,艺员训练班正式设立。由于时间、经费等因素的困顿,加上增加演员备用库的初衷,起初的艺员训练班只是教一些基础性内容。其中前半年以表演理论为主,后半年为实习和少量课程辅助。演员毕业后,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进修。

 

低门槛使得艺员训练班显得十分亲民,唯一的要求就是中五毕业,相当于内地的高中文化水平。按照“只要你有个性,不需要一定是俊男靓女”的准则,“造星工厂”陆续招纳了推销员周润发、邮差杜琪峰和前监狱囚犯古天乐。除了少量报名费外,训练班不收学费。因而每次开班,报名人数动辄达到千人以上,TVB得以从众多的新人中挑选优秀者。

 

第三期TVB艺员训练班合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TVB在华语影视市场罕有对手。在背靠大量人才资源的优势下,TVB发展出自成一派的风格:画面多为近景,演员念白、镜头切换与剧情发展均以快著称。在快节奏的近景下,演员普遍对角色倾力诠释,并涌现出一批演技精湛的实力派。同时由于项目众多,演员需兼职一定剧务工作,甚至身兼多剧。这间接塑造了香港演员普遍接地气的形象。

 

TVB版《射雕英雄传》

 

和港剧相比,内地影视产业起步较晚,但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

 

从演员培养上看,中戏、北电、上戏无疑是产出优秀演员的三座殿堂。大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批今天的“老戏骨”陆续进入上述院校学习,包括我们熟知的陈宝国、许亚军、鲍国安、李保田、姜文、张丰毅等。

 

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剧作家曹禺任首任院长。这就是后来蜚声中外的“北京人艺”。在内地影视剧尚未成熟的年代,话剧是普通人欣赏艺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以北京人艺为代表的话剧团队就是当时内地的艺术殿堂。

 

业内盛传,北京人艺有两部永不褪色的经典话剧,即《雷雨》和《茶馆》。两部教科书级别的话剧被誉为“检验演员质量的标准”。观众耳熟能详的濮存昕、梁冠华、冯远征、宋丹丹、徐帆、杨立新、吴刚等,都曾是这两部话剧名作的演员。

 

话剧《雷雨》剧照

 

以北京人艺为中心,话剧舞台为中国电视剧事业提供了一批附带话剧基因的“老戏骨”。上世纪四大名著电视剧中,就有多位主演来自话剧舞台。话剧本身没有NG重拍,要求演员对剧本的诠释高度成熟。当这批话剧演员走向影视剧市场,多年话剧经历培养的功底开始发挥作用。在一系列历史剧与名著剧中,老戏骨们的精彩发挥着实为作品增添了不少亮色。

 

进入新世纪,国产剧逐步迎来大IP时代,热门小说改编剧开始占据各大卫视的荧屏。作为原著的小说类型也由传统文学过渡至网络文学,影视剧随之也由历史正剧主导的时代,向迎合现代市场口味的题材大爆发方向发展。对于新一代演员来说,更加纷繁复杂的荧幕形象,将是对他们的全新挑战。

 

整体来看,港剧与内地剧各有优劣。

 

TVB培训班相对固定的培训模式,能够让普通人迅速掌握影视表演的基础知识。加上港剧相对垄断的时代地位,使得拥有天赋的演员能够发挥优势,一跃成为时代巨星。而内地科班出身的演员功底娴熟,在严肃题材作品中,往往能表现出惊人的统治力。

 

人才如何发现,如何量才使用,是困扰人类的千古难题,影视表演同样如此。表演天赋既可以体现在科班新星的身上,也可以体现在千千万万普通人的身上。如何寻找并挖掘这种潜在才能,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而最近,搜狐举办的一系列校花选拔比赛,为这场人才选拔之争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

2

校花齐聚搜狐


8月24日,在搜狐方面的鼎力支持下,第四届狐友国民校花大赛北京站拉开帷幕。赛事不仅吸引来自“北舞”、“中戏”的科班生,也有清华、北大的学霸美女。

 


一向擅长做媒体内容的搜狐,为何变得“贪恋美色”起来?

 

张朝阳的一席话点明真相:“现在网络剧生产量特别大,需要演员。校花比赛是我们选择演员的一个渠道,提供这样一个筛选机制,选拔出最美、最有才、最有魅力的校花来获得这样的荣誉,并作为狐友的推广大使,同时我们也会从中签约艺人。

 

简单来说,搜狐之意不在美女,在于选拔新人。

 

自制网络剧无疑是搜狐近些年打下的一颗成功棋子。今年年初,搜狐视频出品的《奈何BOSS要娶我》大获成功,而剧中贾菲一角的扮演者,正是从搜狐校花大赛走出的刘贾玺。而整部作品的成功,印证了搜狐选秀模式的可行性:像TVB那样,寻找自己的未来明星。

 

《奈何BOSS要娶我》剧照

 

张朝阳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的合格“校花”:基本上要长得美,身材不错,神态富有表现力。剩下就要看表演或者表达,表情是不是很自然。

 

而搜狐的校花大赛与TVB培训班有一丝相像,那就是不计出身。香港演艺界教父钟景辉曾坚持己见,留下了被其它评委放弃的周润发与张国荣。而在搜狐CEO张朝阳看来,有表演经历、影视名校毕业等履历可能为选手加分,但不是最终突围的必要条件。一个有天赋的圈外人经过培训,也能发挥出色的演技。

 

在选拔之外,搜狐甚至为签约艺人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发展路线:由搜狐艺人部门进行管理,搜狐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视频平台进行网剧播放。搜狐有一套“以剧造星”的模式:针对IP量身选取演员,让“御姐的归御姐,萝莉的归萝莉”。

 

搜狐的理想效果是,像那些十几年前的超级经典剧:李幼斌主演的《亮剑》或孙红雷主演的《潜伏》那样,演员与剧作相互成全。主演在为观众所熟知的同时,作品的口碑也一同被传遍网络,对于演员和制作团队,这是双赢的收效。


热播剧《潜伏》,让孙红雷火遍了大江南北

 

这也是搜狐如此看重校花们表演功底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说是为广大男性群众选校花,不如说是在为搜狐的未来网剧海选试镜。对于有意逐梦演艺圈的年轻人而言,搜狐无疑为她们提供了一个宝贵平台。

3

回归媒体赛道


二季度财报公开后,搜狐一时间成为广大媒体的焦点。其中搜狐二季度总收入为4.75亿美元,环比增长10%,扣除畅游晶茂的一次性减值,搜狐集团亏损38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减亏22%。

 

三季度的运营已经展开,张朝阳立下目标:三季度将集团亏损降至2200万至3200万美元之间。到第四季度,搜狐将会盈利。

 

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门户网站之一,张朝阳曾带领搜狐、搜狐畅游、搜狗等在美国反复敲钟。论互联网资历,二马也要叫张朝阳一声“前辈”。现如今,财报数据的扭亏为盈迫在眉睫,搜狐必须走上转型之路。

 

而转型的重要方向,就是回归媒体。在张朝阳的构思中,搜狐媒体平台可以分成两个侧面:严肃媒体平台与娱乐营销平台。前者不断通过搜狐网与搜狐号产出优质的严肃内容甚至财经峰会。后者围绕着搜狐视频,囊括了网络剧、短视频以及未来可能更多的UGC内容。同时会有更多的活动产生,校花大赛便是其中一环。

 

此外,跨入社交战场也是搜狐的重要思路。

 

作为搜狐布局社交的重要棋子,狐友也是此次张朝阳倾力宣传的重点产品。在校花大赛现场,张朝阳反复化身狐友“代言人”:“你们都开通狐友账号了吗?校花大赛的信息都在狐友上发布,建议大家都去开通一下哈。”“选手们要介绍一下你的狐友ID,并说一下使用狐友的感受。” “你们要多拍照片,多拍视频,都发在狐友上。

 

与其它征战已久的社交产品不同,初出茅庐的狐友定位“高端人士”。此次由狐友用户群衍生出的校花大赛定位于大学生及往届毕业生当中的美女群体,就是狐友强调自身市场定位的重要体现。狐友大概率将走一条知乎的发展路径:由核心的、专业的用户构筑起平台的主要框架及内容,再逐步推进市场化,使其真正包容社会大众。

 


 

而校花大赛本身,也是为狐友宣传造势的重要一环。注重选秀明星动向的粉丝们,往往会爆发出惊人的活力。这也是张朝阳反复要求选手入驻狐友的原因:她们是青春靓丽的,狐友的第一批核心用户。在她们身后,会有一批粉丝认同并加入狐友的用户群体,并保留较高的使用粘性。

 

在未来,由这些校花主演或参与的搜狐自制剧大概率将与狐友产生良好的联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她们作为首批核心用户,所应得的平台回报。

4

搜狐的娱乐闭环梦

公开消息显示,搜狐的一系列自制网剧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除了《奈何BOSS要娶我》的二代续作开机外,《拜见宫主大人2》、《哈哈健身房》等一系列面向青年观众的网剧作品也接连推出。从悬疑探案类到甜宠类到搞笑喜剧类,搜狐在网络剧赛道上渐行渐远。

 

《哈哈健身房》剧照

 

随着校花大赛受到热捧,网络剧的产出接连取得成功,搜狐正在走在一条网络剧产业的闭环上:从上游的素人选拔,到选取IP拍摄制作,到网剧成品后期的宣发运营,搜狐的网剧赛道的布局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

 

如果这条商业闭环打通,搜狐就能在激烈的网络视频版权战场中取得脱身的主动权。在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奉上一轮轮血肉横飞的版权战争时,搜狐就能够依靠优质的自制网剧内容,为平台赢得出色的独家流量。它不仅是搜狐视频屹立于行业的底气,同时将成为搜狐财报上亮眼的盈利点。

 

所以说,盯着校花们不放的搜狐,真的不仅是“以貌取人”那么简单。




本文由科技新知原创出品,转载请留言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