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融科技的头部效应与倍速增长的360金融

2019/8/27 20:51:00

成立至今三年的时间,360金融以极快的速度迭代。在消费、企业贷等变化的产品背后,它在技术上也在快速成长,从数据的打通,到场景、模型的完善,再到技术方案的共享与开放。

如今,它说的技术服务,指的正是最后一阶段的技术共享与开放。从用户到技术,从数据到技术,这是一个在持续上升的路径,也是一个开放的路径。

作者 / 邱 韵

编辑 / 刘 煜

今年上半年,整个金融科技行业都处在行业调整的余震中,无论是小平台倒闭,还是大平台业务转向,都成为这场余震的缩影之一。

而在有些人“谨慎”、“苦”的论调中,这个行业同步也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即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当前的互金行业,受到启发与培育的用户,从供给两端打通了市场通道。因此,在行业调整中,在平台数量减少的同时,用户、资金却在向头部聚集。

其中,成立时间不长的360金融是分享头部效应的平台之一,从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来看,无论是营收、净利的快速增长,贷款额、用户数的增加,还是金融机构的合作,都在向它身上倾斜。

在行业处于调整期时,企业要如何发展?前期要做好哪些储备与规划?如何集聚资源,并借此机会调整、规范自身?企业发展的路径万千,却也有迹可循,360金融正是可以回答这些问题的企业之一。

01

头部效应明显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360金融(Nasdaq:QFIN)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从主要数据来看,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9Q2,360金融实现收入22.27亿元人民币,较2018Q2的9.79亿元增长128%,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在去年同期净亏损1.42亿元的情况下实现扭亏,达到6.18亿元;在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6.92亿元,同比增长114%。

360金融2018年、2019年Q2营收对比

运营数据方面,360金融2019Q2促成贷款总额为483.78亿元,同比2018Q2的212.77亿元增长127%,环比增长17%。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贷余额为612.89亿元,同比2018年6月30日的262.68亿增长133%,环比增长17%。

今年,延续去年,金融科技行业过得并不平静。日益趋严的监管,逐渐收紧与规范的资金通道,以及无数平台的退出与转型,成为这个行业近来的主基调。

CBInsights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趋势报告显示,亚洲的金融科技融资数为82笔,融资额为11亿美元,已逼近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中国的金融科技仅有8笔融资。

压在投资者信心上的是沉重的现实。在更为规范、更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前,行业内的调整仍在继续。

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2019年7月,累计问题平台达5634家,剩余运营平台944家,有人测算称,如果按照7月份时每月177家的退出速度,这些问题平台不到半年即可得到消化。

这些相继退出的平台,回馈给行业的除了更规范的环境,还有用户、人才、资金等资源溢出。随着中国多年来的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发展,整个市场的人才、用户已得到了初步的培育,整个行业向好、向大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最终,头部平台成为这些资源溢出的承接人,享受到行业调整的红利。有数据显示,从贷款余额来看,2019年6月TOP20平台的占比为73%,而今年3月这一比例为70%;排名21-50的平台占比基本没有发生变化;剩下的平台占比由11%下降到8%、9%。

这在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所发布的2019Q2财报中也有所体现,当然单个企业的业绩也与自身的业务模型和定位密切相关。从已发布财报的企业来看,拍拍贷受P2P业务影响,单季营收创新高,但净利下滑;小赢科技受利率规范影响,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以消费贷为主的趣店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实现业绩倍速增长的360金融,无疑是这场行业调整中的又一个“受益人”。此前,360金融曾在2018年年报中预测今年的营业额将为80-85亿元。当前,虽然市场环境较为复杂,但似乎360金融业仍然有信心,其在二季报中继续坚持这一数据区间,并表示对此非常有信心。

它的信心从何而来?

02

用户与技术两端

对于业绩增长,360金融CEO吴海生曾分析称:“主要得益于我们不断扩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持续投入。”

用户和技术,一个终端,一个起点,成为360金融打通市场和业务的两个关键。

随着互联网用户接近天花板,流量与获客成为每一个平台都在忧虑的问题。而仍处在用户积累阶段的360金融,也在这上面下足了功夫。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360金融累计注册人数1.09亿,同比增长96%,环比增加15%;授信用户数量为1923万人,同比增长169%,环比增加20%;累计借款人达1254万人,同比增长167%,环比增加20%。

在如此快速的增长背后,是360金融的持续投入。数据显示,2019Q2其销售与市场费用为8.3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74亿元相比增长124%;2019年上半年这一费用为15.3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03亿元相比增长154%。

“获得的每一个用户,都会在未来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意伙伴,会跟我们一起创造更多的价值”,CFO吴疆曾如此阐述360金融的用户观,并表示想立足长远。

360金融CFO吴疆

虽然累计注册用户数的增长(96%)低于销售与市场费用的增长(124%),但授信用户(169%)、累计借款人(167%)高于后者的增长,说明360金融的市场投入促进了其活跃、交易用户的增长,也说明360金融的这一用户规划正在向前推进。

据透露,360金融的人均借款期限达到近7.8个月,复借率提升到近70%,说明其用户粘性的提升。同时,有数据显示,360金融58%的用户居住在三线及以上城市,75%的用户持有信用卡且征信良好,说明其用户质量有所保障。

在长远的用户规划外,无论是用户增长,还是自身业绩提高,都离不开360金融的底层技术。延续360的数据鱼技术基因,技术成为它在金融科技领域立足的重要依仗。

比如为获客,360金融研发上线了DSP平台(Demand-SidePlatform),实现用户群细分,以语义、行为、消费意向、人口属性、地域、机型、相似人群、回头客等进行标签,实现展示、搜索、品牌、应用下载等情境下的精准投放,并通过实时竞价模动态调降成本支出。

在这个AI已成为水电煤无处不在的年代,正如360金融大数据总监苏绥近日在公开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没有AI能力的企业会被边缘化”。金融已被公认为是最适合AI应用的场景之一,使得AI在这个行业有着更大的重要性。

除了获客环节,360金融当前已实现了AI应用的全链条化。比如,有数据显示,其自主研发的AI机器人已投入各运营环节使用,截至今年6月,75%的催收工作、77%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均由机器人承担。

对用户的了解,对AI的重视与运用,成为360金融的业务发展支撑。财报显示,360金融超过90天的逾期率为1.02%,在同类公司具有明显优势;对风险的把控能力,进一步影响了360平台中机构资金的占比,进一步使平台运营有了保障。

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360金融合作机构数量已从一季度的三十余家增至六十余家,金融机构在撮合借款业务中资金占比达到85%,较1季度的79%明显提升。

金融机构资金占比大幅提升

以用户、技术为两端,360金融后续一系列的平台质量提升,说明它已经有了一个环环相扣、相互间实现正向驱动的业务模型——在360金融董事长周鸿祎口中,这是“360金融自己的路,自我驱动的寻找未来的路”。

03

2.0阶段转向科技服务

在发布二季度报告的同时,360金融还宣布了一个消息,联合创始人徐军辞去360金融CEO和董事职务,由同为360金融创始人的吴海生接任。周鸿祎此后在内部信中感谢徐军的同时,也提到了360金融的2.0阶段。

对于第一阶段,他的评价是:“三年多来,360金融团队心怀创业初心,拥抱变化、敢打硬仗,不断创新,脚踏实地趟出了一条属于360金融自己的路,自我驱动地寻找未来的路,用技术解决全社会关注的普惠金融难题,打造亿级用户喜爱的产品,实现了互联网系Fintech第一股”。

在他的表述中,技术始终占据重要位置,只不过面向的对象,从千千万万的用户,变成了等待AI赋能的第三方:360的任务是“坚守科技平台定位,加快推进公司战略升级,把360金融打造成一家数据驱动、AI赋能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

这样的转变,是360金融发展的必然,也是它适应当前行业、监管形势的主动选择。

自创立之日起,受360集团基因影响,360金融的定位就是科技,其科研人员占比达48%,截至今年6月30日,提交均属于发明专利的专利申请139件。哪怕是在用户积累的第一阶段,AI等技术也已经出现在各业务流程中,并在用户应用层面逐渐取得完善。

从技术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这是它所要经历的必经阶段,毕竟它的技术模型只有在有大量用户数据、丰富场景的情况下才能够逐渐发展并完善——这也是当前头部金融科技平台,多从业务巨头转型而来的原因所在。

随着技术的完善,以及对金融机构技术升级需求的洞察,360金融其实已经在科技服务领域有所涉猎。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360金融科技服务促成的交易大幅增加,单季交易额达到38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放款额的8%,比上一季度增加10倍以上。

除了技术基因外,360金融还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即“稳”,无论是它的低逾期率,还是较高的机构资金占比,无一不体现了它的这一特性。而在当下的行业形势下,要想“稳”,专注科技、开放成为它的必然选择。

自141号文强化对银行房贷、联合贷、兜底以及风控外包等的监管后,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向赋能金融机构,“让科技的归科技,让金融的归金融”类似的论调频繁出现。近期,各平台的业务调整,加强机构资金占比等行为皆与此有关。

同时,央行在近日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中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在一方面鼓励金融科技发展的同时,央行也对当前的金融科技发展提出了要求,其中包括“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四个基本原则。

科技本质与开放共赢,两个要素相结合,恰与360金融所说的科技服务转型相似。据透露,当前,360金融进行技术输出的机构客户,都是它长期的合作伙伴,包括区域银行、全国银行、消金公司等。

未来,与这些机构的合作,将成为新的发力点。在苏绥看来,降本增效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金融机构加快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进行改革的大势,是金融科技行业深入参与新金融格局共建的风口。

04

结语

成立至今三年的时间,360金融以极快的速度迭代。在消费、企业贷等变化的产品背后,它在技术上也在快速成长,从数据的打通,到场景、模型的完善,再到技术方案的共享与开放。

如今,它说的技术服务,指的正是最后一阶段的技术共享与开放。从用户到技术,从数据到技术,这是一个在持续上升的路径,也是一个开放的路径。

通过这一路径,它找到了自己在市场前后的位置,也找到了自己在行业上下的价值。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