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亟待标准与规范的不断完善

2019/8/27 20:09:00

QQ图片20190827194711.png


与发达国家一样,汽车在中国成为普遍性耐用消费品之后,与之相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开始蓬勃发展。从2001年至今,二手车市场规模增长惊人,在2018年达到年交易量1382万的规模,而同期的新车市场交易量为2887.9万辆,二手车/新车销量比为0.47。今年以来新车销售同比下跌,二手车交易却仍保持增长,而根据欧美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年销量普遍为新车销量二到三倍的经验看,中国二手车市场未来一些年尚有膨胀数倍的发展潜力,目前显然处于一个转折的关口。

 

在美国,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往往是二手车,而二手车销售的利润率也普遍高于新车销售,在这方面中国市场还无法与之相比。中国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整体市场规模和利润率正处于追赶阶段,线上交易已有一定程度的普及率,弥补了市场起步较晚的一些缺陷。但遗憾的是,相应的管理规范与行业标准有些落后于行业发展速度,而这一问题若不解决的话,将影响到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国目前的二手车行业管理规范包括于2005年颁布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及2006年配套颁布的《二手车交易规范》,之后二手车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二手车市场在14年间交易量增长超过10倍。2013年,二手车行业拥有了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GB/T 30323-2013)》,这两个法规和一个标准,成为目前为止管理和规范二手车行业的仅有文本。

 

问题在于,这些管理办法及交易规范虽然前后均有修订,但制定时间距离现在过远,过去十几年恰是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时期,二手车拥有了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加之制定时国内还没有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因此与现在的市场状况相比,是明显存在着滞后效应的,无法充分发挥对行业发展的指导与规范作用。而作为唯一的二手车国家标准,仅为非强制性的推荐性标准,二手车运营者即便不遵循标准也不必承担法律责任,对市场的指导意义不大。

 

行业管理办法与标准的滞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二手车市场常见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况发生,如严格按照原有规范处置,消费者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而涉事企业也会在面对无法明确规则界限的监管面前陷入进退失据的窘境。监管方面手持模糊不清的管理规范时,通常会拥有无边际的自由裁量权,而这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因素。一个健全而完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及与之配套的科学管理和法律体系,是二手车行业所迫切渴望的。


以非强制性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为例,颁布于5年前,其中共涉及到104项检测内容。过去5年技术的演进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已使得这一规范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瓜子二手车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对二手车的常规专业检测是259项,涵盖到事故排查检测、轻微碰撞、易损耗部件、启动驾驶检测、常用功能检测、外观内饰检测等方面,远超国家标准中所推荐的检测项。从运营角度来说,执行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车辆检测办法并不会得到鼓励,但按照滞后的标准对车辆进行检测乃至于执行比国家标准更低的标准,也不会受到惩罚。


目前二手车企业主要的关注点在于,规则和法规不明确的情况下,二手车行业内所有的乱相都会被归咎于企业身上,甚至会影响监管心证的落地,使其不堪重负。在一个典型的二手车交易中,买方和卖方由平台撮合进行交易,平台提供相应的车辆检测及其他服务,最终出现问题时,责任的归属情况就成了一个难题。若卖方恶意隐瞒或更改车辆状况,造成买方实际损失的,目前并没有完善的配套法律来解决这一问题,监管实践中往往会敦促平台承担所有责任。而企业为了有序经营,往往也会硬着头皮接受下来。


在美日等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卖家故意隐瞒二手车车况是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车辆、维保和保险信息等一查就能确认责任归属。但在国内,这些信息通常并不公开,处在各自为政的局面,这使得二手车行业内卖家欺诈横行,恶意隐瞒和更改车况现象较为严重。个人信用体系并未完善建立,信息透明度方面状况不佳,判断车况成为行业普遍难点,问题出现后焦点往往会聚集在企业身上,交易事故真正的始作俑者却能溜之大吉。


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美国二手车市场也是乱相叠出,以次充好,修改行驶里程,修改VIN码的现象层出不穷。1985年美国出台了《二手车法规》,之后又出台了《柠檬法》等法律规范,相应的信息和信用方面的配套设施也逐步建立起来。有专门的的服务机构为二手车交易提供信息服务,与此同时交易责任的归属也得到明确,消费者权益也得到保障。在行业法规出台之前美国二手车市场年交易规模为3000万辆,之后很快就攀升到4000万辆并稳定至今,市场进入有序发展阶段。

 

事实上,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一批以技术和模式创新为基础的二手车平台,已在长期的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自身的制度和作业流程建设也趋于完善,完全可以在推动科学管理办法出台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车辆使用人工智能检测技术,使得检测过程的大部分由机器完成,减少了在此过程中的人为失误。完善的售后保障机制与客户响应机制,也能够确保在检测出现误差的情况下尽可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这些都是足可以在制定新管理办法和规范时加以借鉴的宝贵素材。

 

根据第三方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品类电商平台中,瓜子二手车投诉量处于中下游的水平,整体投诉解决率达到67.2%,与美团、京东等平台持平。在汽车消费这一垂直行业中,瓜子投诉量占比远低于行业市场占比,投诉解决率也处于领跑位置,较人人车的51.1%、优信二手车的24.2%、弹个车的20.0%优势都颇为明显;而作为瓜子兄弟品牌的毛豆新车网解决率更是高达100%,体现了车好多扎实技术支撑下的服务品质优势。这一状况,与乱相迭出的二手车市场乱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一般而言,行业对于新管理办法的出台颇为警惕,通常会将其视为监管收紧的信号,但走在行业前列的企业心态却与之相反,新的科学管理办法对这类企业是有利的,也是他们迫切渴望的。

 

二手车市场属于存量盘活业务,流通速度越快,对经济的贡献度越高,是合理利用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产的绿色产业。从发展角度来看,未来二手车交易规模将是新车市场总规模的两到三倍,效益上将数倍于新车市场。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所站的这个位置恰好是个关键节点,演变成为低质低价的柠檬市场,或是发展成一个大产业,选择是不言自明的。将阻碍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制度因素扫除干净,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范及标准,并将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是对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扶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14710
    全部文章:1271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