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施有朋:从拼多多到趣头条,那些被互联网忽略的下沉市场商机

2019/8/27 17:32:00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是互联网“看不见的世界”:

他们数量庞大,以低学历为主,数量达到8亿,手机网民数量占比46%左右;他们可支配时间比一线城市更长。

78%用户睡觉时间为晚上11点~12点左右;超七成用户闲暇时间以使用手机为主,有“手机依赖症”,但仍有为满足的需求。

这两年,他们开始不断被赋予新的称呼——“五环外的人群”、“小镇青年”和“下沉市场”。成了各大电商巨头相互争夺的主战场。

的确,随着下沉市场超过6亿用户的崛起,商业的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

那作为创业者的我们,如何在巨头林立的这片蓝海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呢?

下沉市场里有哪些机遇,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握呢?

不要着急,这篇满满的干货文章分享给你!

131BE5CEB2CCF0805D5AA54071CF14A6C66DA275_size11_w640_h480.jpeg


1

下沉市场是新的一片蓝海


最近,拼多多与趣头条的上市,让中国许多人颠覆了对国内市场的认知。

这两款以“小镇青年”为目标客户群体的互联网平台,以坐着火箭的速度,2018年都分别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市值分别为230亿美元与20亿美元。

自拼多多的出现与势如破竹的高速增长,“下沉市场”这个关键词,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频率就越来越高。

所谓的下沉市场,指的是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消费人群。

北上广深四座城市的总面积仅仅占据全国的0.33%,即便将4个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青岛等15个“新一线”城市的面积加总,占全国的比重也不到3%。

这就意味着,超过全国面积97%的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是“五环内”人群看不清楚的。

这片广阔无垠的土地上有什么?

答案是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有多少?

答案是:去掉一二线城市的3.9亿人,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共有约10亿人,相当于三个美国的总人口规模。

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下沉市场作为一片市场蓝海,其增长旺盛的消费需求,成为了一众电商平台和传统零售业的必争之地。

麦当劳放话,要在未来的5年里,将把三四线城市作为麦当劳的主要战场。

星巴克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了自己的中小城市计划,从主攻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群。

京东拼购与聚划算强势来袭。在今年618大战,通过拼购带来的京东全站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

聚划算打造了4700个“百万爆款团”、180个“千万爆款团”,以爆发式的增长重返聚光灯下。

近日,淘宝和拼多多在不同场合表示,三四五六线等“低线城市”,正成为用户和业务量非常重要增长点。

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低线市场”和农村电商的竞争,可能重塑中国消费格局。

v2-d096d65af3d89c65b1d5ed306b90c6e8_1200x500.jpg


2

他们是一群对价格敏感的无聊人


要知道,移动互联网产品机会=人口潜力X可用时间,即用户越多,使用时间越长,就是一个好产品。

而下沉市场恰好对应了这些条件。下沉市场里的“小镇青年”都有这些特点:

1. 熟人属性,有很强的连带能力。

一二线城市的人与人的属性大多是半熟属性。可能住了两三年,你连对面住的是谁,旁边是否有人都不清楚。

但在三四线城市,随处都可见亲戚邻居你来我往。所以,在商品上更愿意分享与推荐自己身边的人购买。

而小镇居民购买产品,对大品牌的认知感几乎没有,大多会选择在网上购买熟人推荐的产品。

所以一个人的消费导向可能会影响几个人甚至一群人。

所以在在人际关系更加亲密的情况下,小镇居民相比于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有着更强的连带能力。

2. 收入提高,有更多的无聊时间。

如今的小镇青年、乡村留守家庭妇女,消费水平已经完全不是过去那种概念。

大多数人没有房贷压力,打工、做生意或者从事建筑务工的收入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据《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1~30小时是大多三线以下城市居民一周的工作时间占比。

而大多一二线城市居民一周的工作时间占比为40小时以上。

“有点小钱,还有点闲”成为越来越多这一类人群的现状,经济条件的改善自然会驱动日常消费的升级。

mp22505855_1436768995357_1_th.jpeg

3. 消费选择较少,对价格敏感度较高。

与一二线城市不同,小镇青年所居住的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相对较差,所以他们对消费品的选择也相对较少,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也越高。

如哈根达斯、喜茶这样的定位于一二线城市的高端产品,在三四线城市几乎都看不到。

甚至有的地方都不知道这两个产品的存在。

所以,主打“拼的多,省的多”口号的拼多多,还有靠“撒币”收徒的趣头条能收割一大批韭菜。

4.喜欢娱乐、动漫、幽默搞笑的内容。

大部分小镇青年喜欢娱乐、体育、动漫新闻,约五分之一的人群喜欢社会新闻、猎奇新闻,约五分之一是喜欢健康养生资讯的中老年人。

他们特别偏好短视频和段子,超过综艺和游戏。而且对于原创内容的接受度超过传统制作

个人原创视频作品的关注度达2%,超过电视类新闻的手机版视频。

他们在阅读和评论外,还想成为内容的贡献者。超过27%的用户,愿意成为专业内容的贡献者。

所以快手就借助这个特点,切入细分领域,制造了一个风口,让猪飞上了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