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八年三次转型的云学堂之惑 撬不动千亿级企业培训市场

2019/8/27 9:59:00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TO B市场正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

其中,招聘和企业培训都是紧紧围绕企业人才建设的两大核心行业。在招聘行业借助互联网化完成了转型之后,出现了诸多Boss直聘、猎聘等领军企业。但是在企业培训行业,至今仍无巨头出现。

成立8年的云学堂为何没有成为企业学习的领跑者呢?

在当下中国的企业培训服务市场,卖个软件、卖个课程、做个工具的企业比比皆是,但是传统的套路做了这么多年,形式上也在不断创新,但始终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本质。

对于成立于2011年的云学堂来说,云学堂以企业培训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模式作为行业切入点,做企业培训垂直服务,为企业提供包括平台、内容、咨询、课件制作在内的培训整体解决方案。

但在企业培训行业,云学堂的模式没有标杆企业的经验可供借鉴,商业模式探索难度较大,而且已经深耕8年的云学堂还在苦苦探索,那么云学堂有机会、有资本、有能力突围,成长为未来的巨头吗?

商业模式不清晰,探索之路有待商榷

软件平台本身并没有技术壁垒,但最开始的云学堂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云学堂最初的产品是名为“企业大学” 的 LMS,为企业内部员工培训课程提供管理工具。不过团队很快发现,中小企业的真正痛点是缺乏优质的课程,因此单纯供工具的价值不大。

不仅如此,云学堂面向企业的“企业大学” 和面向培训机构的 “机构网校” 都采取完全免费的战略,虽然能够在两、三年内在两端都积累起大批用户,但是至少提供免费的软件服务,这并不能支撑起良性的商业模式,同时让很多同行的日子不再好过,

当然云学堂的日子也不好过,一直亏损的云学堂也烧不起钱了,在2014年进行了A轮融资,但并未透露融资金额,事实上,相较于资金亏损,云学堂并未找到一条清晰的商业道路,更没有真正的解决企业培训的痛点。

2015年6月,云学堂由提供免费服务转向商业化,寻求新的变现途径。以金牌团队为例,2016年上线后,云学堂曾投入数十人花费四个月的时间进行地推,客单价为一万多元,但效果非常不理想,最终亏损600多万元。

在创始人卢睿泽看来,定价一万多元的金牌团队不被市场接受,是因为中小企业缺乏企业培训经验,没有专业的培训团队。因而对于培训课程的质量无感,优质的课程内容不足以吸引中小企业付费。

而中小企业的培训需求也往往比较简单,对软件依赖度不高,为企业培训软件付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卢睿泽认为,中小企业需要的是傻瓜式的企业培训课程体系和现成的员工能力模型。

事实上,这就是企业培训行业的痛点,小企业不买单,大企业要的是专业性和功能性,但是现在的行业没有标准,更无法评估培训效果,也无法证明培训的有效性。

因此,在探索商业模式变现的路上,云学堂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不仅需要细心打磨自己的产品,也要等待市场的成熟。

优质的产品内容才是突出重围之根本

To B的企业方资源不是一日之内就能建立,也不是依靠单纯的利益交换,砸钱就能砸出来的。

大家都知道培训完以后的东西如果不用,它的衰减度三天大概可以达到70%多,如果再不用基本就忘了,所以我们的培训是无效的。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的组织学习,是想让员工有成长的空间,而这个成长的空间不是单纯的培训和教育。

就比如HR部门的人才培养,一些大企业每年都会在构建内部学习地图、设计人才发展通道、搭建岗位能力模型等方面花费一大笔咨询费用,用作HR部门在招聘、培训和职业升迁决策的理论根据。但由于缺乏软件支撑,HR部门很难将抽象的咨询成果应用到实际的人才培养上。

那就更不要说企业培训上了,更多的只是流于形式,无法落地的问题依然存在。

对云学堂来说,打着“平台+内容+服务”全方位解决方案服务的名号,开发了许多产品,比如服务于大型企业“乐才”;面向中小企业的组合方案“金牌团队”;还有面向培训机构的“课橙”;基于软件,又做了一系列的配套工具,比如课程知识创作工具“炫课”、一对多授课互动交流工具“临靖直播”、视频会议工具“会汇”等。

说到底,不管是做什么软件,未来同类型企业一涌现,那么这些软件的功能趋同性会越来越强,真正能够留住用户的还在于产品与内容。那么云学堂又将如何打造自己的“护城河”呢?

目前,欧美市场在企业培训行业已有十余家公司上市,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线上普及率较高,而国内企业培训行业虽然保持了年15% 的增长,却仍以线下为主,线上处于早期阶段。

另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已达1215亿元,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截止至2017年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增长至2785亿元,同比增长24.8%。近五年的数据显示,该市场每年的增幅不低于20%,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企业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达到了346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5%。

但是就目前来看,云学堂似乎还没有摆脱“买软件”的商业模式。未来,云学堂能否冲出重围还需要时间进行考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