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00后暑假直播40天赚2万!赚钱到底该不该趁早?

2019/8/27 7:39:00

00后暑假直播40天赚2万!赚钱到底该不该趁早?

少年成名、少年得志,是很多人所憧憬的事。在人们看来,少年拥有名誉、金钱、才气等几乎注定会铺就一条辉煌的人生之路。但“伤仲永”的前车之鉴千年流传,佐证着少年得志未必是一件好事。而在新时代下,浮躁的气息依然笼罩着年轻人。“8岁神童开发APP11岁研究人工智能,连IBM都找他合作”、“13岁女孩开发APP守护18亿青年少”……似乎不在十几岁时有一番作为,就明显落后于年轻人。

就在近段时间,赚钱要趁早成为新一波风潮。据媒体报道,一位生于2001年的00后在暑假期间40天就挣了2万。再加上直播“造富”运动的轰轰烈烈,让众多年轻人趋之若鹜。但赚钱要趁早这股风潮却引来争议,有支持,有反对,更有强烈的批判。那么,趁早赚钱是否正确,热门风口又是否值得年轻人去追赶呢?

两极化看法背后:争议已然显现

40天挣2万,这是很多步入社会的成年人都难以做到的事。对于一位刚刚年满18岁的年轻人来说,显然是一个很不错的赚钱成果。但这样趁早赚钱的方式,却引发了两极化的看法。这位00后的父母对此并理解、不认同,认为年轻人还是应该好好上学,为将来储备知识,而不是为了赚“快钱”去荒废学业。

相反的是,这位00后自己和朋友都认为这样的做法很合理。她自己认为做直播能够释放自己,还可获得认同感。甚至她表示这是难忘的经历,并准备在上大学后抽时间做直播,而她的朋友也认为通过做直播挣钱“很酷”。两极化看法的背后,事实上是新旧观念的碰撞。上一辈的人认为趁早赚钱不靠谱,而新生代则认为趁早赚钱无伤大雅,更符合当下的潮流。

00后暑假直播40天赚2万!赚钱到底该不该趁早?

在这种新旧观念的碰撞之下,争议已然显现。按照发展大方向来看,新时代下工作细分化是大势所在。当年轻人不再满足于按部就班地上学、找工作的传统人生路线时,必然会另辟蹊径地去寻找新的人生价值实现方式。但要注意的是,即使短时间内能赚不少钱,但毕竟非长久之计,很难具有延续性。年轻人一定要注意保持心态的和平,否则容易产生不正确的心理态势。

拒绝“快钱”行为泛滥,一切为了健康成长

选择从事主播行业去挣“快钱”,是部分年轻人自己的选择。但如果媒体大肆渲染此类事件,则会对更多年轻人乃至未成年人的健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网络直播行业良莠不齐,上面的很多内容都会对年轻人、未成年人造成误导——如炫富、另类耍酷等。此前众多平台上出现的未成年怀孕妈妈、未成年斗殴等事件,就已引起高度重视。

而鉴于年轻人、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处于形成阶段,如果他们通过直播等行业来赚“快钱”,有可能会形成扭曲的是非观、金钱观。为流量不择手段、为赚钱上演各种奇葩行为都非常有可能。同时,年轻人、未成年人主要还是以接受教育为主,趁早赚钱有可能会影响学业。

00后暑假直播40天赚2万!赚钱到底该不该趁早?

也正是为了净化社会风气,让年轻人、未成年人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目前相关部门已行动起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青联界别关注网络直播中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建议对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做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而就在日前,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建议限制14岁以下未成年人开直播、发视频。此外,众多直播平台也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

由此可见,拒绝“快钱”行为泛滥,让年轻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00后暑假直播赚2万不值得羡慕,更不是人人能够做到的。因为一时挣“快钱”而导致荒废学业甚至改变人生轨迹,终究是不可取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96259
    全部文章:351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