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马斯克、马化腾谁更厉害?马云说没必要比较

2019/8/27 0:17:00

1.jpg

作者:龚进辉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829-31日在上海召开,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便是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在开幕式上上演“双马对话”。目前,双方尚未最终确定对话主题,但可以确定的是,两位大佬对话时长将在半小时左右。

去年在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马云接受新华社专访,被问及自己和马斯克谁更厉害。他并未正面回应这一问题,而是给出了一个充满睿智的回答,你们感受下:

“我觉得竞和争是两回事情,我们共同要竞,未必要争。在公司内部,我希望大家多竞,少争。至于马斯克,我觉得他是位很了不起的创业者。每个人的领域不一样,苹果和香蕉一定要去比较,每个人的说法肯定不一样。作为一个同样的创业者,我对他的远见、勇气、胆略非常之钦佩,也祝贺他。

但是拿我们两个去比较,或者和马化腾去比较,没必要吧?一比较反而就麻烦了,他有我们没有的东西,我们也有他没有的东西。但是我们都互相尊重。我觉得这世界上应该不同而美丽,每个人都应该不一样,有的人愿意上天,有的人愿意下海;有人愿意往东,有人愿意往西;有的人喜欢高科技,有的人喜欢商业多一点。

我喜欢用技术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么多年来,我从未改变过这一点,那就是对生活的热爱。我希望技术让人类生活得更好。

不难看出,马云既表达了对马斯克的钦佩,也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即自己和马斯克不具备可比性。其实,不光是大洋彼岸的马斯克,马云和国内另一个姓马的大人物——腾讯掌门人马化腾也经常被外界拿来比较一番。无论是马化腾还是马云,只要其中一位出现在公开场合,大概率会被追问对另一方及其公司的态度。

 2.jpg

依稀记得201712月,马云和马化腾同时亮相2017财富全球论坛,两人不约而同被问及二马关系如何。马化腾如是说道,

我和马云认识好多年了,以前我们还是互联网小弟。现在互联网业行业的竞争无处不在。大家说你们竞争很多,确实,在10多个地方都有竞争,好处是正常合理的竞争其实是促进发展。但是大家往往会发发现,行业中第一、第二名存在,第三名往后就不见了。不好的地方就是竞争的地方太多了,多到我有时候会遇到,啊,这个也竞争。哦,好吧,有时候会有点困扰。

马化腾所言非虚,阿里和腾讯的确呈现全面开战的态势,竞争空前激烈,双方SNS社交、金融、泛文娱体育、医疗健康、游戏、汽车交通、电子商务、硬件、海外、旅游房产、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有交叉布局,甚至在一些领域直接竞争。

马云则表示,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能够靠创新发展,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他还说与马化腾一起做公益,参与环境保护。

今年4月,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在谈及阿里与腾讯的竞争时直言,有对手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没有腾讯,就没有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阿里。在阿里的发展过程中,腾讯是我们的伴侣之一,它不是我们最终要打败的对手,你要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你的身边需要有这样一个对手。阿里很幸运,有这样一个对手在旁边不断鞭策自己。

其实,无论是马云还是马斯克、马化腾,他们各有各的闪光点,各有各的拥趸,的确不具备可比性,因为得出的答案往往主观性太强。正如马云所言,没必要拿来比较。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三个都是当代了不起、改变世界的企业家,值得每个人学习和研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