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国首例“电子烟致死”?谣言! 一条假新闻的奇幻漂流

2019/8/26 23:51:00

《吸出人命!美国现吸食电子烟致死案,系世界首例》

《美国出现首例电子烟致死病例193人患严重肺部疾病》

……

电子烟行业又出大新闻了!毕竟人命关心,甚至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事实上,这是一条彻头彻底的谣言和假新闻。新闻的源头是8月23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的报道,但是到了国内却完全变了味。

美国媒体是怎么说的呢?

据《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8月23日的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全美22个州发现193例可能与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一名病人身亡。CDC表示正在对相关病例进行调查,但尚未确定这些病例确实为电子烟所致。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等卫生机构也在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目前并没有证据认定这些肺部疾病与任何特定产品有关。这193例病例中,很多患者承认抽电子烟时用的并非含有尼古丁的烟油,而是THC(四氢大麻酚),一种从大麻中提取的高浓度化学成分。

CDC和FDA的说法被怼

CDC和FDA虽然都表示还没有发现上述病例系电子烟所致的直接证据,但在给到媒体的信息中模糊指向电子烟的做法,在美国已经颇受指责。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MichaelSiegel教授批评说,CDC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MichaelSiegel有着32年烟草控制经验,曾任职于CDC。他曾对烟草公司发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恩格尔诉讼,并招致了破纪录的1450亿美元罚单。

MichaelSiegel在其最新的blog中指出,从目前公布的病例来看,致病的原因应该指向THC,而非电子烟——患者们普遍使用了在街头黑市购买的THC液体,而非正规渠道出售的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油。事实上,今年1月的一份学术报告中,已经明确确定THC会导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在美国加州的21例类似病例中,都无一例外使用了街头黑市购买的THC液体。

纽约大学Langone医院的MelodiPirzada医生,曾接诊过类似病例,”我们花费了100万美元给那个18岁男孩做各种检查,却一无所获,直到他的家人发现他在吸毒,并在使用含有THC成分的大麻油。THC对男孩的肺部造成了永久性伤害。“

MichaelSiegel认为,CDC应该教育公众,对于尼古丁和THC做出明确区分,并禁止公众不要在吸入THC相关产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从黑市上购买和试用任何来源不清的产品。

美国电子烟协会主席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次危机有更多证据表明含有THC或其他非法药物的街头毒品是造成这些疾病的原因,而不是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当我们知道受污染的黑市THC产品仍然在街头时,媒体和卫生部门只盯着电子烟产品的使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们继续呼吁CDC和FDA不仅要及时调查这些事件,还要确保成年烟民知道尼古丁产品是目前最安全的替代品。

美国电子烟协会主席GergoryConley表示,CDC本可以阻止更多死亡的发生,但是他们的一些做法在加剧电子烟行业被谎言覆盖,“人们会回去抽烟,包括那些已经成功戒烟的人们,最终导致更多死亡。”

知识点:电子烟安全吗?

英国天空新闻在关于上述新闻的报道中称,援引用英国公共卫生部的观点表示:“电子烟蒸汽不含焦油或一氧化碳,这是烟草烟雾中最有害的两种元素。电子烟确实含有一些在烟草烟雾中也发现的化学物质,但含量要低得多。”该部门此前的研究表明,电子烟比吸传统烟的危害少95%左右。

英国国民保健署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抽电子烟会对你周围的人造成伤害。现有证据表明,任何危害风险都极低,特别是与二手烟相比。”

英国国民保健署和英国卫生部都支持使用电子烟而不是吸烟,英国公共卫生部去年建议医院应出售电子烟,并为患者提供电子烟休息室,以鼓励人们(从传统烟草向电子烟)进行转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