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财报,5G不再遥远?

2019/8/26 16:58:00

    t012b1bfaa1f74c4929.jpg

    2018823日,中国电信发布了上半年的财报,截止至今,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上半年财报数据均已公布。受到4G流量红利逐渐消退的影响,三大运营商的营收额相较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其中移动仍然稳居首位。根据三大运营商的财报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共获得净利润796亿元,日均超4亿元。尽管在净利润方面,移动遥遥领先,是其余两家之和的数倍,但同时也是三大运营商中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最明显的。从财报数据中也显示出三大运营商的收入结构存在着差异化,今年上半年的移动一半以上的营收来自于个人移动市场,其中有1947亿元来自于手机上网流量,而其手机上网总流量多余电信、联通之和。今年上半年的联通在收入结构上进行了一定的优化,主要收入来自于移动服务以及固网服务,其凭借高速带的优势在部分地域推进千兆高品质宽带业务。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的电信,来自于固网服务的收益高于移动服务,据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的经营收入达到1904.88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139.0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

    除营收额外,三大运营商在4G的用户占比上也存在着落差。在三大运营商中占据4G用户数量最多的是移动,但今年上半年的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净增加2048万户,超过其余两家之和,可看出其用户数量的明显增长。中国移动在固定宽带用户数量上增长明显,在上半年的净增用户中,中国移动占据72.4%。虽然三家的用户数量都有所增长,但今年上半年的移动用户增量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净增移动用户998万,与去年1861万相比大幅度下降46.4%,而中国联通更是同比下降47.8%。目前,移动、联通、电信的4G用户渗透率分别为78.5%73.8%82.0%,这也显示出4G用户趋向饱和。这也预示着4G时代即将结束,5G即将到来。面对5G的到来,三大运营商都对此进行了一定的投资布局。但从财报来看,对5G的投资额并没有业界想象的高,其中电信和联通的投资额度相近,而移动多于二者相加之和。在5G建设初期,三家运营商的投入并不高,不如4G建设时的追捧。这也是因为5G基站的建设成本较高,整个投入远远高于4G基站,其中涉及的技术也多,无法短期内可以完成,5G基站的建设是一个分阶段投入的长期工程。除此之外,目前除了车联网、AR\VR等,并没有明确的盈利方向和应用需求,投入自然需要谨慎。按照三大运营商的规划,2019年中国移动计划投资172亿元,中国联通计划投资60亿-80亿元,中国电信则计划投资90亿元。

最近,关于运营商的各种舆论此起彼伏,比如取消“流量不限量套餐”、“4G限速”等。其中的取消流量不限量套餐在本质上也显示出这些运营商开始缺少资金了,国家提速减肥的政策已经市场激烈竞争的原因导致运营商的流量收入减少,这也能从数据中体现。据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人每月使用流量从20183月的3G增长到2018年底的6G,增长速度十分迅速。造成人均流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运营商大力推广“不限流量套餐”,最根本是由于行业的竞争。随着用户流量的迅速增长,基站的数量难以匹配,导致用户网站质量下降,这也是出现“4G限速”舆论的原因。其实,基于政府政策和用户体验感的运营商是不会自掘坟墓,去进行全国范围限速的。从真正意义上来说,5G的到来并不表示4G的结束,反而运营商会更加重视4G的建设,服务于VoLTEVoNR等功能。对目前而言,4G业务依然是运营商营收的关键点,5G的发展也需要4G的依托。此次取消不限流量套餐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点,今后的流量收入将会下滑,具有竞争力的将会是新业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将是未来运营的主要方向,也是主要收入来源。

    现在运营商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5G,今年是我国的商用元年。5G牌照发布之后,三大运营商也在加快5G的布局中国移动计划在2019年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超过50个城市的5G商用服务。而中国联通计划在2019年打造30个示范项目、20个创新应用产品、15个开放实验室、55G应用标准,发展超过600家联盟成员。中国电信则投入在5G的技术研发及应用创新上,推动5G与云计算、AI等技术的融合,并与超400家企业合作进行5G+行业应用创新。总之,后运营商时代已经到来,能精准抓取市场需求并服务好客户,能不断创新的,才能突破格局,稳居市场地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