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穿越牛熊周期:58同城的高增长,姚劲波的朋友圈

2019/8/26 15:20:00

复盘58同城的惊艳财报,会发现一条贯穿始终的“利他为先,而后自利”的价值观,所谓,“得道多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天

行业也许有寒冬,但顺利穿越牛熊周期的58同城“四季如春”。

8月2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Q2季度58同城营收41.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净利润为41.787亿人民币,更是同比大涨509.7%。

营收、利润双双高增长,超额完成了对市场的承诺,58同城CEO姚劲波在鼓舞士气的同时,却在内部心中告戒58同城全员不要幻想“躺赢”,“在如今经济下行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

在58同城覆盖的“安居乐业”几大行业,增长变缓、获客更难有可能是下一阶段的常态,姚劲波吹响了集结号,“艰难的时刻更要兑现使命,做客户的真朋友”。

以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立身的58同城,在房产、招聘、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几大领域,都在广交天下好友,鼎力襄助,共谋长远——“唯有客户活得更好,我们才能活得更好”,先利他再自利,58同城的朋友圈,也是58同城作为平台安身立命的根本。

一、双轮驱动财报大涨

正如姚劲波所说,58同城的“招聘和房产业务将继续引领市场”,这两大核心业务支撑58同城营收利润双丰收。

先看招聘业务,业内多数招聘平台,都是在某一特定圈层挖掘河道,而58同城则广覆全域市场,然后深耕细分赛道,最后百川入海,江河连片,成为互联网招聘绕不过去的超级蓝海。

58同城在覆盖全招聘需求人群的同时,加强中大型客户的服务;赶集网聚焦蓝领以及自助服务的招聘业务,招才猫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中华英才网致力于打造年轻精英的首选职业成长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行业、立体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同时进行更多专业化的拓展和创新。

广覆各行各业、各个群体的招聘服务,让58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一站式招聘平台,手握4亿多高活人才库及每天近千万的求职用户。

综合优势也让58同城招聘业务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Analysys易观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58同城招聘市场占有率达到35.8%,高居行业第一。而到了第二季度, 58 同城的招聘占有率已经提升到了 37.6%,继续巩固行业领军地位。

再来看看房产行业。

财报显示,截止到二季度末,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的付费商户数约360万,同比增长2.2%,会员服务贡献了 11.838 亿的营收。在线推广产品本季度实现营收 27.063 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同比增长 23.8%。

在房产领域,开放共赢的平台模式,支撑58同城一往无前——平台,也成为行业共识,连自营多年的友商也开始跟风建平台。

在房产领域,58同城也在构建舰队——利用多艘快艇,广覆全域市场,对租房、二手房、新房、商业地产等领域实现了全线布局。而后通过房源全息字典、临感VR看房、安选等精细化、智能化的深度服务,实现对B端客户和C端用户的高效、精准链接、匹配。

就在财报发布前一天,58同城又联手世联行、同策咨询等,推出中国首个“PMLS新房联卖平台”58爱房,旨在高效打通新房交易各个环节,构建全新新房交易生态互联体系,打造一二手联动销售服务平台。

这也是继今年6月份58同城、安居客宣布启动跨平台合作之后,再次深入构建新房营销的服务平台。

深度切入新房市场后,58同城的房产业务,有了再造新机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接近15万亿,其中,二手房所占比例大概仅是新房的1/3-1/2之间,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导者依然是新房。

面对相比二手房更为辽阔的新房市场,58爱房立下了“三年三万亿”的小目标。

这个小目标看起来像是夸海口,但姚劲波底气十足,“58同城、安居客有超过100万合作经纪人,只要这100多万经纪人通过58爱房,每个人每年卖掉一套房子,平均每套价格100万人民币,恰好是一万亿。”

显然,强者恒强这一互联网铁律又一次奏效了。无论是招聘领域还是房产领域,58同城都已经形成了合围之势,不断收网,在一家独大、多强并举的格局中,58同城不断巩固领先优势。

二、姚劲波的朋友圈

“我们对客户的需求第一反应是’YES’,我们应当不畏艰难、不怕繁琐麻烦。”身为平台的58同城,坚持客户为先、开放共赢,朋友圈越发辽阔,

在内部信中,“知冷知热”的姚劲波体察到了大环境趋冷之下,各行各业的不易,“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应该说各行各业都可能面临着增长放缓、获客更难的局面”,“我们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也很难例外”。

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珍贵,在行业遭遇困境之时,姚劲波对58同城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服务进阶,提升运营效率,“想客户所想、痛客户所痛,快速反应、成就客户”。

这可不是姚劲波的客套话,复盘58同城在招聘、房产领域最近半年动作频频,无一不在验证58同城要做客户“真朋友”的表态。

以招聘领域为例,面对中长尾市场,58同城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招聘服务全链路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够实现一站式的在线、个性服务。

同时,对于大型企业,58同城又推出了准定制化的服务。

就在8月求职高峰期,58同城联合麦当劳、京东、李宁、顺丰速运等餐饮、互联网、零售、物流等行业巨头,启动了“超职季”专场活动。

这场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50+城市,热门商圈大屏、机场刷屏、写字楼刷屏万屏齐发,北上深吸睛包车全城穿梭,累计辐射10亿人次,深度覆盖招聘核心人群。

这一活动,解决的其实是行业龙头招工难的问题。上述四大企业招聘的快递员、服务员等等,都是典型的蓝领。

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进城农民工比上年减少204万人,下降1.5%,人口红利衰退后,蓝领缺口正在凸显。

而超职季的立体营销,分别以企业的一个典型职位为切入口,迅速刷屏引发注意力热潮,打造职业自豪感,助力上述企业招才纳贤、招揽C端人才高效就业,缓解蓝领招工难。

再来看房产领域。

58同城联手几大合作伙伴推出的新房联卖平台PMLS,其实也是为了解决客户遭遇的行业痛点。

之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房地产过去是一房难求的卖方市场,最近两年,随着限购政策陆续出台,市场流动性整体偏弱,房地产行业集体入冬,连住房市场的老大万科,都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

而习惯卖方市场多年,很多开发商在营销、销售能力上短板明显。开发商营销能力的偏移,用户找房渠道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经纪人群体对用户置业决策影响力越来越强等因素,促生了PMLS平台的诞生,通过解决房产快速销售、快速变现的难题,帮助房地产行业顺利过冬。

这样的初心,自然也吸引了一众房地产商集体来给58同城站台,在这次会议上,金地集团、旭辉集团等代表到场撑台。在此之前,58爱房已与多家全国大型品牌房企启动新房营销战略合作仪式,包括碧桂园、世茂、万科、融创、金隅、融信、金地、新城、中梁、路劲、恒泰等知名品牌开发商。

金地集团高级副总裁陈长春对新房联卖期待颇高,“以一种更低成本的、更便利的方式,为我们去搭建一个连接客户的桥梁,我们是非常愿意尝试的,共享成果,共同提升效率”。

之于房产经纪行业来说,过去新房很好卖,并非经纪行业的主营业务,但从规模来看,新房市场是二手房市场的二到三倍,而市场遇冷又让房地产商急需经纪行业助力。

但是,体量有限的大量中长尾经纪公司,面对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有心无力,无法拿下条件优渥的协议;而对于开发商来说,与中国百万经纪人一一对接,也不太现实。

“争夺存量的世界,提升运营效率无比重要”,姚劲波说。房地产商和百万经纪人,可以通过58爱房这一合作平台,实现高效对接。对接之后,58爱房通过打通交易底层,帮助开发商去连接大量的经纪公司完成结佣、统计、交付、垫佣等服务。

其实,经纪公司卖新房的案例,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姚劲波透露,类似江苏盐城之类的小城市,已经能一年做到1亿规模了。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大势不好之时,58同城的招聘、房产领域等主营业务依然能够一骑绝尘,保持高速增长,与其“客户为先,广交好友、合作共赢”的价值观不无关系,正如姚劲波在内部信中所说,“我们的这些努力,目标是让选择相信我们的客户活下去、发展好,让我们的服务温暖每个客户的心灵。”

三、58同城的底气

在招聘、房产等领域,58同城能够做到“一呼百应”,也要赖于其综合实力,唯有综合实力匹配,才有“应者云集”的充足底气。

“超职季”活动,为何四大巨头共同选择58同城?原因很简单,58同城已经成就国内最大的蓝领招聘平台,中国6亿劳动者中,白领占比近30%,蓝领占比超过60%,后者市场规模更为浩瀚,而且求职需求更为频繁,4亿蓝领的求职需求总量,是白领求职需求总量的8倍左右。如果说在白领市场还是多强并举,在蓝领市场,58同城几乎算得上一枝独秀。

所以,58同城才成为了京东、顺丰等四大巨头的优选项,甚至单选项。

再看看房产市场。

58同城在房产领域,手握日均千万级用户流量、全国城市房源系统、超100万经纪人基础等资源,这是58同城可以帮助新房快速去化的基础。

具体承担这一重任的58爱房,目前已有新房销售代理项目超3500个,渠道分销服务项目超1800个,平台绑定二手合作店数量超4万家门店,正是这样的资源和优势,才能支撑58爱房达成未来三年3万亿的目标。

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58爱房的全国布局,就将覆盖80个城市。到2020年,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到30%。

对客户的重视,也体现在内部信中——姚劲波不到2000字的内部信中,“客户”高频出现了24次,他要求58同城上下要以更加“All in”的状态去服务客户,“每天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百万级企业,以及亿级用户的发展和安居乐业”。

姚劲波提纲挈领地把竞争的本质概括为“用更低的成本,去提供比任何竞争对手更好的服务,更了解客户需求并更快速反应,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去实现”。

能不能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客户,也成为了58同城内部优化组织的关键指标,58同城热火朝天的业务场景,几乎都是围绕客户而行,“我们有数万人在日日夜夜地与客户联结在一起,在每个企业、每家店铺、每个楼盘小区、每个二手车市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AI等专业服务来提升行业的运营效率,使得一个又一个商户能以此获得商机、招募员工、洞悉未来便于更好决策、服务好他们的客户。”

而基于这一目标,一个更高效的组织也必须与之匹配。58同城尽管今年整体不裁员,还在持续招聘,但姚劲波放下狠话,“不代表我们不淘汰人、不替换人”,到今年年底,58同城将会降级或者请走10%的副总裁等等。

总之,复盘58同城的惊艳财报,会发现一条贯穿始终的“利他为先,而后自利”的价值观,所谓,“得道多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58同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58同城的护城河也就越来越深,才会持续实现穿越牛熊周期的高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