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恶劣」环境中疯狂「长大」的拼多多上限在哪?

2019/8/26 14:52:00



一份财报,将舆论前后切割成两个明显的对立面,这是拼多多创造的新现象。


 「生猛」、「豹变」、「能打」、「破圈」、商业奇迹」等贯穿在拼多多财报之后的媒体报道中的词,是舆论对这份亮眼的财报最真切的反应,也打破了舆论常态的认知思维,去重新思考、审视新的事物以及它带来的影响。


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的GMV达到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截至2019年6月30日,活跃买家数达到4.83亿,同比增长41%……


而2019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8%,这也意味着在营收增速层面,拼多多创造了高于行业近10倍的增长记录。而活跃用户增量比其他电商平台加起来都多。 


显然,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印证了商业创新的无限可能,但我们也不禁要问,拼多多的上限究竟在哪? 


「恶劣」环境中疯狂「长大」,拼多多攻破传统电商壁垒?

 拼多多的成长历程中,有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切片,这些切片的A面是拼多多面临的恶劣的舆论环境与竞争环境,而B面是其创造的与A面对应的相反现象。


至今,这样的切面还在不断地产生,负面舆论与激烈竞争等外界环境集合成的势力与拼多多不断刷新的记录不停地翻转着角色。 尤其在2019年上半年,舆论对于拼多多开始转向,从一开始的假货,延伸到亏损质疑,持续放大拼多多的艰难时刻」。”此外,传统巨头们纷纷将瞄点对准拼多多,二选一不断加码的同时,纷纷押注重金复制拼多多模式,倾注产业资源压缩拼多多的生存空间。


每个重要的节点,都有一大批人用不同的方式「等待着」用户营收的戛然而止,但拼多多还是以少胜多,实现了结局翻转。

但仅四年时间,「3亿人都在拼」这句屡被调侃的广告词也真正意义上成了令阿里、京东们头疼的现实。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拼多多正在快速切入传统电商巨头们的领地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规模已经触顶11.4亿,第二季度用户规模单季度内更是下降近200万。这也意味着电商平台竞争中其中一家的增长,必然要蚕食其他平台的份额。


诸多第三方机构数据也印证了这样的变化,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有44.2%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易观今年4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拼多多拼多多和淘宝用户重合度非常高,达到72.4%。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与京东的重合度达到25.9%。


在拼多多财报中,也透露出了这样的趋势,今年6月拼多多在一二线城市的GMV占比提高到了48%。此外,拼多多Q2每名活跃买家的年度开支为1467.5元,同比增长92%.


而消费能力的提升不仅透露出复购率的进一步提升,也进一步印证了拼多多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新力量破门而入,旧格局如何招架?

 拼多多在过去四年中以异于主流的差异化创新模式,切入下沉这一巨大的存量市场,并根据下沉市场特性、用户消费习惯为下沉市场的消费触网搭建了一个定制化基础设施,释放出了强大的势能。在这种背景下,产业链各环节也正在适应拼多多的过程中实现全新升级。 


从近两年电商行业的的市场表现也给了我们同样的答案,一方面是供给端品牌厂商、第三方商家正在向拼多多加速倾斜,比如618期间作为弱势方的品牌格兰仕首次站出来反对天猫二选一,尤其品牌馆上线后,截止目前包括阿玛尼网易严选在内的超过500家品牌入驻.


其次根据财报数据,卖家数量也在持续上升,而随着用户数与服务生态的逐渐完善,品牌方及第三方商家持续向拼多多迁移也成为预料之中。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拼多多以C2M模式打造出了极简的供应链模式,实现了商品从工厂到消费者的最短距离触达,保证品质的同时为低价策略找到了可持续性解决方案。更为关键的是拼多多的产业互联网思维也是对阿里、京东等传统电商模式的一次升级。 


此外,根据财报数据,上半年拼多多的订单数达到了70亿,而国家邮政局的数字是今年上半年完成快递业务量278亿件,拼多多的市场份额超过了25%。在物流等服务方面,第三方物流也从模式等方面向拼多多倾斜,据中通财报数据,二季度来自阿里系的包裹占比为56%,拼多多为20%,而在去年同期,该项数据为阿里占比63%,拼多占比13%。


黄峥也在财报发布后表示,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专注于通过技术为商家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从深层次来看,拼多多创造了下沉市场的消费行为,在用户心里建立起了根深蒂固的用户心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阿里京东们在倾注平台资源复制拼多多模式后,依然免不了陪跑的尴尬角色。


对于行业来说,拼多多新生态已经打破传统电商两强割据的局面。流量及供应链双重差异化优势成型后,也将为拼多多的持续增长扫清障碍。 

在线流量全域触达,拼多多边界在哪?

 综合来看,目前的拼多多正处在用户、营收高速增长的阶段,天花板在哪?目前还很难有靠谱的预测。首先从用户增长的前景来看,只要市场红利在,就能保持可观的增长。


在一二线市场,从宏观角度来说,阿里巴巴目前活跃用户6.7亿,电商业务用户增长的天花板非常明显。而拼多多依托微信12亿活跃用户,而阿里巴巴很难触及到这块用户,所以站在更远的角度,拼多多在用户规模上超越阿里系也并非不无可能。 


在基本盘之外,拼多多独特的流量的精细化、社群化分级、分层运营逻辑也是阿里京东们不具备的,这让拼多多有了更强大的渗透能力,比如在消费分级时代,消费行为与认知根据年龄、地域、圈层有着标签性差异化,而社群运营,正好满足了这样的场景需求。 


也正是这样的优势,让拼多多有了触达全量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能力,这样的能力目前看来也是仅有的。这个「仅有」的论断,我们结合腾讯系其他电商平台的的表现就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那么我们回归到最初的问题,拼多多的上限到底在哪里?从用户层面来看,他的边界在实现了全域流量的触达之后;而从商业能力角度来看,拼多多没有上限。这恰恰是商业的本质,只要深耕市场,不断创新,就永远没有上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安树

    总访问量:197123
    全部文章:96
中国青年文艺协会会员,90后散文作家,涉猎传统文化,时事政治,影视编导等,2011年进入互联网,专栏作家,曾任职于某科技媒体,现为自由撰稿人,文学和互联网作品超两百万字。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