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轻人看不起牙,但年轻人能靠这门生意赚钱吗?

2019/8/26 14:42:00

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牙疼要不要命这届年轻人可能不太清楚,但是对于牙疼要钱应该是深有感触。

最近,办公室的X君发生了一件比较倒霉的事,走在平地上摔了一大跤,这摔就摔了吧,偏偏还就摔掉了半颗门牙,这可就不得了了。

去某三甲医院检查,医生就是建议种植牙,前前后后大概需要一万多,最主要的是完整的治疗周期要两个多月。这可就让办公室的人长见识了,半颗牙要花一万多,相当于近三个月的工资没了,看个牙,真的是连饭都吃不起了。

这就引起了笔者的兴趣,怎么现在看个牙当真贵到如此地步?结果上网一搜,“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这就有点不可思议了,这届年轻人,真的要看不起牙了吗?

报价6千到8万,一颗牙齿的贫富差距有多大?

种植一颗牙究竟有多贵?我跟办公室里水逆的X君聊了聊。

距离X君摔断门牙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在最初的讲话漏风阶段过去之后,医生给X君临时装了半颗门牙,但是现在X君依旧不能正常进食。

最开始是做根管治疗,花了1400,只装了一根而已。其实根管材料并不贵只要600,其余的是治疗费和手术费。然后是打桩,花了800。

种植牙分为烤瓷牙和全瓷牙,烤瓷牙是在牙齿的表面漆上一层烤瓷,里面是金属,因此在某些光线的折射下可能就会显得发黑。为了美观,X君选择了全瓷牙,更加自然,当然也就更贵。医生给了X君三个价位的全瓷牙,两千多和四千多的是国产的,五千多的是进口的,秉承着“贵有贵的道理”,X君豪迈的选择了进口产品。看来,在中国牙科市场,国货依旧没有洋货销路好。

在决定了种植什么类型的牙之后,医生就需要给牙齿做模型,根据周边牙齿形状来调整种牙进度。最后,一套流程下来,起码需要两个月,保底一万二就没了,近三个月的工资打了水漂,医保还不报销。“我这是一跤摔掉了一个LV”,我相信X君自我调侃的背后内心是在流泪的,后来还提到深圳的一个朋友种植一颗牙花了两万多,也就是说根据地区不同种植牙定价也会存在差异。

不过,心疼归心疼,以后好歹也是携带巨款出门的人了。

这还只是我身边的案例,为了能够更加全面的了解治牙的价格,我又去网上搜了搜新闻,结果发现,除了种植牙之外,牙齿正形也是一门好生意。

据投资界报道,市面上的隐形矫正器售价大多集中在2-5万,而隐适美价格更是直冲6万。华西口腔医学院的主任医师曾透露,该院目前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颗。有网友调侃,按照一名成年人28-32颗牙齿计算,种一口牙相当于“高配版本的宝马”。看来,继人生三大自由之外,当代年轻人正在失去“看牙自由”。

其实,不只是针对年轻人,现在看牙对于普通大众消费者来说都普遍偏贵。但是再贵也没办法,牙缺了就要补,长歪了就得正,毕竟谁也不想开口一笑牙齿七零八落。

但是,这其中还是有一点值得追问,为什么种植一颗牙、矫正牙齿这么贵?

“洋品牌垄断”之后,年轻人走上了牙科分期之路

从身边X君的经历来看,虽然有不同价位的选择,但是大部分种植牙需求者基本都会选择进口种植牙。

在“贵就是好”的消费理念指引下,目前口腔市场上几乎已经很难看到国货产品。来自新华网的报道中,一位医生对患者直言“从没做过国产植入牙”,整个口腔市场都没有国货,进口牙系统价格贵的原因是进口材料成本高。

现在,种植牙市场基本已经被洋货垄断,在新华网报道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口腔耗材产业起步晚于国外,之后又因为质量稂莠不齐,于是逐渐被市场淘汰。现在洋品牌已经在口腔市场形成了垄断地位,其中瑞士、德国、韩国基本三分天下。

即便如此,由于市场对种植牙存在刚性需求,不仅患者缺乏话语权,医院在采购时也难有议价能力。

除了进口呀系统价格贵之外,医疗器械的价格也是惊为天人,动辄上百万数的医疗器材让医院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而且能够做种植牙、正畸手术的牙医,门槛很高,培养一个这样的专业医生也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和资金成本,并不是简单的拿个医师资格证就可以上手术台的,人员成本最后也是要由患者部分分担。

其实,真正的种植牙材料费并不贵,但是加上手术费、治疗费,加上麻醉药之类的等等,有形产品加上无形的技术和服务,一起算下来,基本就上万了。

在牙科成为公认的暴利行业之后,金融机构也把目光转向了这个行业。牙科分期正在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几万块的牙齿,并不是普通年轻人一次性能够负担得起的,没办法的情况的下,分期付款能够暂缓燃眉之急。于是很多网友调侃,人生背负的第一笔债务,不是车贷也不是房贷而是“牙贷”。

目前牙科分期领域,据新浪财经报道,度小满金融和即科金融所占份额最大,以度小满为例,在2017年就触及口腔分期,现在已经对接了拜博、德伦、圣贝、美奥、劲松口腔等十余家头部机构,整个牙科分期月放款3亿左右,规模跟医美分期差不多。

打开百度“有钱花”的页面,就有口腔分期的入口。用户最高可申请15万额度,可分6-24期不等,具体根据对接的机构不同和客户资质不同,费率会有差别。

在越来越高的价格之后,很多年轻人已经走上了牙科分期的道路,一个度小满月放款3亿,那么整个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呢?

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千亿市场规模待挖掘

牙科归属口腔类,目前中国口腔市场已经起来,市面上可以提供的牙类服务也十分齐全,从项目功用来看,具体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牙科保健,包括洗牙、补牙、拔牙等;另一类是牙科修复,包括矫正、种植、烤瓷牙等。

来自招商证券的数据显示,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不足1%,而令人惊讶的是口腔疾病的整体发病率达到90%以上。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的龋齿率为88.1%;老年人群体龋齿率为98.4%。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居民绝大多数人存在牙齿健康问题,而且各个年龄阶段都受不同的牙齿问题困扰。但真正选择去医院就诊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平常牙龈出血或者牙疼之类,一般会觉得没必要去医院折腾。


但实际上,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全球及中国口腔护理行业状况与发展趋势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中国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5岁儿童为70.9%,35-44岁中年人群牙龈出血率为87.4%,牙石检出率为96.7%。

可见,中国居民的口腔健康问题亟待改善,在2016年,我国口腔疾病患者人数就已经达到了6.87亿,二口腔医院的就诊人数却只有3211万人,就诊患者占口腔患者的比列仅为4.67%。如何说服剩下的口腔疾病患者就医是挖掘口腔市场的突破口。

不过,这几年,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注重牙齿健康,在这方面的消费也不断在增长。从牙齿出现问题才去医院就诊,到后来的牙齿护理如洗牙、牙齿美容整形等等,消费在不断升级。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口腔护理产业链,从上游的医疗器械,到中游的云端服务和各类分销代理商,再到下游包括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连锁民营口腔机构和个体诊所的医疗机构,最后到以阿里健康为代表的各类互联网服务平台。

这其中蕴藏这无限的机会,而且,未来借助互联网+,庞大的互联网用户都是口腔市场存在的潜在用户。比如说现在很多互联网用户就是通过美团或者大众点评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来选择洗牙医院之类。

据《2018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中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口腔服务行业规模约1035亿元-1215亿元,但中国的行业规模约为美国的七分之一,中国人均口腔消费支出仅有美国的3%。

那么到了2019年,这个市场规模只会不断扩大,在政策推动的氛围下,人们正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

牙科江湖里,年轻人可以有哪些机会

亿级的种植牙市场里面,年轻人能够做的不仅仅是贷款种牙。在整个市场处于发展期的阶段下,可以通过互联网赋能,在传统口腔市场里寻找新的发展可能。除高门槛的种植牙材料这种医耗产品的生产供应之外,在整个行业相关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做的方向。

1.互联网+商业保险+口腔护理

互联网保险领域,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各大流量巨头的关注,从阿里到京东美团滴滴等,都尝试在互联网保险行业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现在,既然发生意外可能伤及牙齿,那么保险市场用户肯定就有对牙齿保险的需求。针对牙齿保险的需求,提供牙险服务,商业保险可以和一些口腔护理机构共同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健康保险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上线引流产品,实现消费增加。

除了保险服务外,还可以搭建线上平台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牙科健康咨询,让患者更方便的与专业医师沟通,而不是局限于某个线下社区。

2.自媒体传播扩散,突出行业重要性

种植作为一项门槛较高的牙科修复技术,一直面临人才短缺问题,在种植牙项目中,可能种植体只要800,但是种植技术却需要8000。我国注册牙医少,医师培育和成长的过程缓慢,种植牙师稀缺,导致种植牙手术费用过高。

那么,针对这个现状,很多自媒体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不少。

比如通过在新氧这种类似的软件平台上,宣传口腔护理的重要性,不断突出忽视口腔护理的危害,通过一定的曝光量在消费者心里养成“我要保护好牙齿”这个意识。其实,与美国相比,中国居民对于牙齿护理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通过媒体高频次曝光,一方面可以刺激用户去做相关的口腔护理,另一方面可以给一些在职医师打造个人IP,为其增值赋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这个领域发展。这些,都是有这个市场需求在的。

总之,仔细去研究口腔市场,会发现这个领域还有很多空白的环节等待开发,或者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完善。对于消费者而言,种植一颗牙齿花费多少钱合适,也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选择。在国家尚未制定种植牙收费标准的情况下,根据医生提供的不同价位,结合自己的经济实力,做出的选择或许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虽然洋品牌在种植牙市场形成了无可厚非的实际性垄断,但其实会选择偏高价格的消费者本身也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等到市场发展到成熟阶段,随着国家政策对这个领域不断调整,普通大众消费者需求习惯养成,那么国产产品未来肯定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03885
    全部文章:574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