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民生教育净利率创2013年来最低 并购阵痛或在显现

2019/8/26 14:22:00

作者:杨远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6日盘后,民生教育(01569.HK)发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收5.26亿元,同比增长66.4%,毛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62.6%;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滑7.8%。

截止8月25日13点,民生教育每股股价1.39港元,市值55.85亿港元。

净利润明显下滑,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民生教育的主营业务是职业教育,且近80%的学生都是本科生。

2016年民办教育法三审通过,给了民办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曙光,在一片民办教育企业上市潮中,2017年3月22日,民生教育也赴港上市。

不过,民生教育上市后也是屡屡遭遇滑铁卢,屡次跌破1.38港元的发行价,超过2港元的时候也是屈指可数。与其他港股教育公司相比,民生教育的股价也是最低。

直到现在,还在1.38港元左右徘徊,与上市时期没有明显提升的股价,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民生教育的不冷不热。跟更易被当成风口、市场规模也更庞大的K12相比起来,职业教育本身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似乎也并不明显。

民生教育为了实现与表现成长性,也基本是依靠“外延并购”,从财报上看,其学校数量由去年的6个,增加到今年的11个,增加近一倍。

并购带来学生人数的扩张,也同样带来内生成本的增长。根据财报显示,行政开支8313万,比去年同期5495万元增加51.3%,除此之外,融资成本更是激增至3682万,是去年同期236万元的15.6倍。

所以这也就不奇怪,民生教育在报告期内,虽然学生总人数同比增加了71.8%,而净利率也从2018年末的53.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8.6%,也被宇华教育在第一季度的45.4%所反超。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教育的净利率在近三年一直未低于50%,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率也可谓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钱包“吃紧”,政策风险

即使民生教育主席李学春在最近对外表示公司的并购资金充裕,但财报还是显示,民生教育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也在大幅缩水,由去年的15.1亿降至7.5亿,相比几乎减半。

合约负债由5.3亿减为2800万,已不足去年零头。合约负债是尚未提供服务的预付学费,该数据代表未来营收的能力,大幅缩水意味着未来收入增长的动能不足。

其实,单从这几年的营收业绩上看,民生教育也都是呈稳定增长趋势,利润率长期看也比其他职业教育机构要高,有可圈可点之处,但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反应的平淡,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

第一,像民生教育这样立足于职业教育尤其是本科高校教育的企业,像高校这样的资产,本身不同于市面上简单的培训班,没有更轻的体量,操盘及运营成本更高;

其次,如果从头到尾都是自建本科学校的话,至少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成本,更不用提其中复杂的政府协调与基础设施投入等,所以相比自建,对高校直接进行并购也更为合适,一直以来,校企合作、产融结合也是一众职业教育机构倾向的商业模式。

所以走了这条路,从一开始也注定了要烧钱。

与资金风险同时存在的,还有政策风险。

2018年8月10日,民办教育法送审稿的发布,也让过去简单粗暴的并购式扩张不再容易,送审稿里提出,虽然义务教育之外的高中、高职、高等院校等可自主选择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不过对于营利性学校将不再有教育补贴。

一直以来,教学质量与盈利压力的平衡,也是民生教育这样的民办教育企业时刻面临的问题,营收成绩好看了,会面临政策的压力,而营收不好看了,投资人的大棒也会随时袭来。

现阶段主要还是靠外延并购来实现扩张的民生教育,还得一步步慢慢摸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