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工厂返费持续飙高,是谁惯坏了中国劳务市场?

2019/8/26 7:51:00

在资本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能炒作的,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位置,炒作黄金、古玩字画和比特币,还有明星因炒作而身价飙升,而在低端市场同样存在令人触目惊心的炒作,普通人应该很难想象什么叫炒作工人吧,但如今正值生产订单高峰期,制造业工人已然成为稀有资源,聪明的人从来不做工,他们只是炒作着大量的工人,歌颂着工人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可爱的人,然后,从劳务派遣中抽取佣金,动辄上亿元!

工厂返费持续飙高,是谁惯坏了中国劳务市场?

现在,新款智能手机的试产接近尾声,整个产业链都忙着布局九月、十月份的量产高峰期,试图紧紧抓住这个巅峰期,毕竟,如今的产业链早已没有绝对的统治力,大家必须趁着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消费者的热情未退,赶紧把手机生产出来,然后售卖出去。与之策略相对应的就是各大代工厂都加紧储备资源,其中又以人力资源最为紧缺,一方面,愿意来工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们不喜欢枯坐在流水线上,和肉鸡一样工作、生活,相比之下,那些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更加体面和有奔头;另一方面,订单非常不稳定,任何的代工厂都要冒着产能过剩的风险,机器多了,可以摆在那里,而人要是多了,则是颇为头疼的事儿,要知道一群闲散的员工要比一群忙碌的员工危险30倍以上。

为了应对以上状况,中国的劳务市场发明出派遣制度,使得企业用人制度更加灵活,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订单变化所带来的阵痛,但劳务派遣的生意,没有厚重的技术含量,纯粹是一种资本游戏,在闻到钱的香味儿之后,牛鬼蛇神都蜂拥而至,疯狂的炒作,几乎癫狂,又衍生出一些新的问题,对于企业和员工都影响颇深。

袖珍合约,什么是高额返费?

在珠江三角洲、上海、昆山等地,劳务部门的广告非常火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高额返费”,具体的含义就是:员工在某一个工厂工作满88天之后,就可以拿到10000块钱的返费,这笔费用是除去正常工资、加班费之外的收入,也就是说,如果员工正常的薪水是3000块,在工作88天(相当于三个月)之后,派遣公司还会支付额外的10000块,平均下来,每个月的总收入大概是6300元左右。如此政策就是劳务市场争夺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手段,工人们自然也会越来越聪明,谁家给的返费高,就去谁家,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己卖自己”的局面。一方面,派遣公司会上山下乡,发动亲戚朋友们来寻找新鲜的人力资源,他们必须趁着这些工人不熟悉劳务市场时,用比较低的价格“售卖”之;另一方面,工人们在熟悉环境之后,常常会“货比三家”才签订合同,一来二去,返费就被热炒起来,事实上,10000块钱可能是一些山区员工在老家一整年的收入。

工厂返费持续飙高,是谁惯坏了中国劳务市场?

相信普通人很难知道“高额返费”的具体含义,估计会误认为是类似回扣之类的东西,但业内人士看待“高额返费”就好像一颗颗“救命”的药丸,大家都知道吃多了,体质会有问题,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基于眼前的利益,没有人愿意停止服用“药丸”。

其实,派遣工政策里,最重要的信息除了返费的数字之外,还有就是“最短工作天数,有些工厂要求干满88天才能有返费,有些则要求55天,有些则只有三十天,这意味着员工和企业之间,只能签订“袖珍合同”或者叫“露水合同”。众所周知,现在制造业的订单非常不稳定,用工高峰期也就持续两三个月,等到高峰期的订单完成之后,工人就会从“资源”沦落为“负担”,所以,企业在设置“返费天数要求”时,会充分考虑到自己的用工高峰期,而工人在拿到高额返费之后,相当于尝到了巨大的甜头,他们没有办法“安心”留在流水线上赚取正常的工资,而是重新回到劳务市场,找寻越来越稀有的高返费。

 露水员工,靠什么培养工匠精神?

 如前文所述,高额返费就像一颗颗“救命”的大药丸,长期服用,对企业和工人都有着很大伤害。先从企业角度讲,高额返费目的是要争取人力资源,势必要投入更大的招募成本,特别是在“返费”被热炒之后,更显得吃力。要知道,制造业的利润率非常薄,经常只有几个百分点,但他们要为之付出天文数字的人力成本,更让人精神崩溃的是,仅仅买一顿包子的时间,返费就上涨20%。相信熟悉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五年前,返费的水平仅仅在600元左右,后来涨到2000块,再后来就是“不符合逻辑”的5000块,如果再这么疯涨下去,相信很少有企业负担得起。

工厂返费持续飙高,是谁惯坏了中国劳务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有很多企业都不遵守劳动法,却依旧能干得热火朝天,事实上,派遣政策也常有此风险。比如大规模的明星企业,不会直接同派遣工签订合同,而是委托派遣公司来管理员工,为了凑出高额的返费,他们会同员工“友好协商”,取消支付五险一金什么的,因为中国的保险被套了好几层紧箍咒,要交够15年,不能异地使用。基于此背景,员工更希望企业能把“五险一金”变成工资直接发下来,毕竟,露水员工是没有办法享受“保险”之红利的,倒不如趁早把钱拿到手,这才是最稳妥的选择。

除了五险一金的问题之外,如果员工只是奔着高额的返费去工作,那么,他们有很大可能是短期工,工作环境都是不稳定的,也意味着,失去了最重要的发展机会。殊不知,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工匠精神,是高级的蓝领技术工人,这个层次的工人,不仅仅是在出卖时间和体力,还会把自己的技能和智慧销售出去,从而得到更多的附加价值,事实上,英国、德国、瑞士、日本的工匠,都是在选择好领域之后,持续打磨技艺,可能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当然,他们的收入也常常是“高额返费”的几十倍。此外,露水员工不会对企业产生感情,在人性弱点的驱使下,派遣工甚至会主动破坏生产设备,以争取提早下班,如此负面的工作态度,带给企业一时的阵痛,却让员工自我惯坏,一生困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95727
    全部文章:3510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