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零售赋能并无新意,互联网家装的新航道里波澜壮阔

2019/8/25 15:01:00


/孟永辉

 

终究,互联网家装还是逃不过宿命。当人们无法再通过互联网家装获取流量,所谓的屡试不爽的互联网家装模式开始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新挑战。

 

这个时候,习惯了互联网式套路的人们便开始通过新的途径继续延续互联网家装的原有发展模式。于是,以新零售赋能为代表的新概念开始兴起。

 

这就是家装行业始终都无法摆脱落后、陈旧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仅仅只是借力去消解家装行业的获客难题,却很少去思考真正改变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

 

在产业互联网的浪潮风靡的当下,我们或许应该更多地将关注的目光从获客转移到行业上,通过改变家装行业来找到更多新的变现方式和方法。对于家装行业来讲,这是一次全新的变革,它将会直接影响到家装行业的下一次发展。

 

习惯了借势和赋能的家装行业需要在这种浅尝辄止的发展模式之外找到另外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真正改变仅仅只是将外部行业与家装行业进行简单相加的做法,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思考家装行业进化的新方式或许要比仅仅只是延续约定俗成的发展模式更加富有前景,从这个逻辑来看,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依然仅仅只是一个过客,无法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新零售并无新意,家装行业需要新方向

 

当新零售硝烟渐起,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类似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开始显现。除了仅仅只是做新零售本身之外,更多的人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了利用新零售赋能传统行业的身上。

 

于是,一场以新零售赋能为代表的全新发展模式开始上演。然而,互联网家装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仅仅只是用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并无新意,家装行业需要新方向。

 

新零售并不能够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仅仅只是延缓家装行业面临的尴尬。我们看到的诸多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方式最终目的就是要给家装行业获客,改变一线家装公司获客难的困境和难题。

 

这种依然以流量为主导的赋能方式仅仅只能暂时缓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并不能够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困境。

 

因为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方式并未真正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只是改变了家装行业的获客方式而已。

 

然而,真正困扰当下家装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用户端,而是在于行业端。

 

家装行业落后而又陈旧的运行逻辑、生产方式和供应方式不仅无法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甚至还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科技化的进程。

 

如果不去改变家装行业本身,而是一味地去改变获客的方式,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只不过是另外一种互联网家装的方式而已。

 

盲目地获取流量,缺少了对于行业深度改变的赋能只能延缓家装行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来临,无法真正破解真正困扰家装行业发展的难题。

 

对于业已进入深水区的家装行业来讲,这种略显表层的变革只能是人们对于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一种笃信而已,并没有任何新意。可以预见的是,缺少对于家装行业的深度改造,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只能延缓,而不能解决家装行业本身的困境和难题。

 

新零售的发展并未成熟,盲目地将其落地到家装行业身上并不现实。距离新零售概念被提出不过是过去了几年的时间而已,作为一个需要诸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手段的新物种来讲,新零售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

 

即使是一些头部的新零售巨头,新零售在它的整个公司的份额里仅仅占据里很小的份额。传统电商模式虽然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却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体。

 

新零售的发展并未成熟是当下整个行业发展的根本状态所在,在一个事物尚未发展成熟的大背景下,盲目地去进行逻辑,大谈特谈对外部行业的深度赋能,无疑是一件不切实际的事情。

 

对于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来讲,同样是一件非常商榷的事情。如果非要为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寻找一个慰籍的话,互联网思维在作祟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在新零售尚未发展到瓜熟蒂落的阶段时,如果我们一味地去谈新零售的赋能,所谓的赋能或许仅仅只是一个虚假的概念而已,并不具备真正实质性的内涵与意义。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的如此多的新零售赋能的方式,多半仅仅只是假借了新零售的概念而已,并不能真正落地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里。

 

当新零售仅仅只是一个概念,所谓的和落地或许只是一次虚假的概念,而赋能壁垒深重、漫长产业链的家装行业同样仅仅只是一个噱头。

 

新零售的平台属性与家装行业的需求本身存在一定的悖论,最终导致两者之间无法对等。虽然新零售与电商相比下沉了不少,而且也更多地参与到了行业的实际运作过程当中,但是,从本质上来看,新零售依然仅仅只是一个平台而已。只不过,新零售的平台不再是提供流量,而是提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而已。反观家装行业,人们更加需要的是能够深度参与到行业实际运作过程当中,真正改变家装行业内部的痛点和难题,而不是仅仅只是一个平台。

 

新零售的平台属性与家装行业的深度参与到行业当中的需求之间产生了一定的悖论,这个时候,仅仅只是依赖新零售无法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深度的影响,我们需要找到真正能够参与到家装行业当中的赋能新方式。

 

从当下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实践来看,我们并没有找到让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真正能够握手言和的方式,所谓新零售赋能一旦落地到实践层面,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新零售的本质与家装行业的需求之间存在的这种隔阂无法调和最终让所谓的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无法根本消解,找到新零售与家装行业结合的新方式和方法,或许才能真正让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发展新通道。

 

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新零售赋能与家装行业本身需求之间存在着的断层最终让它无法真正实现完美对接与融合,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同样变成了一个只有概念,却无法落地到存在。

 

新零售赋能的毫无新意最终让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失去了破解的方式和方法,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变成了一个表面光鲜、内在毫无新意的存在。

 

当人们对于新零售赋能开始寄予厚望的时候,家装行业本身遭遇到的困境和难题却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这些深重、多样的困境和难题仅仅只是用新零售的方式是无法破解的,我们需要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新零售之外的新方向,才能让家装行业的进化获得突破。

 

当新零售不再神奇,家装行业的新未来在哪?

 

从当初的火爆与狂热到如今的冷清与理智,人们对于新零售的认识开始逐渐客观。这个在诸多的行业里屡试不爽的新生物种却在赋能家装行业的问题上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难题。

 

裹挟在新零售身上的神奇光环在传统的家装行业身上遭遇到了困境,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新通道,才能真正跳出互联网式的怪圈,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家装行业内在流程和元素需要加入新成分,最终打破横亘于家装行业内部的壁垒。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提升了家装产品和服务与用户之间的对接效率,但是,家装行业内部的效率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升。

 

究其原因,主要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家装行业的不同流程和环节之间壁垒所导致的。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加入一些能够消除家装行业流程和环节之间壁垒的元素,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家装行业效率的再度提升。

 

除了产业化的工人之外,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加入新技术的元素来改变传统家装行业不同流程和环节各自为战的状态,通过将家装行业的不同流程和环节用同样的方式来进行表达,减少沟通成本,最终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大数据的应用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还需要寻找智能科技、区块链等新技术落地到家装行业的可能性。

 

通过减少不同工种、不同环节之间的壁垒,我们可以将家装行业的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相对于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这种提升效率的方式带来的或许是家装行业由内而外的全新改变。

 

当家装行业的新成分不断成熟,我们或许可以找到更多的发展新方式,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同样可以得到一定改善。

 

家装行业需要寻找装修之外的更多新功能,从而打开更多新的发展可能性。一直以来,装修与家装两个概念之间都是可以互相划等号的。

 

其实,装修仅仅只是家装的一个很小的部分,除了装修之外,家装行业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和属性。

 

当装修的需求不断减少,人们对于家装的新需求的不断出现,我们需要在装修之外找到更多新的其他类型的新需求。

 

以人们的生活为切入点,我们可以找到家装行业更多的新功能和新属性。

 

金融、健康等诸多行业都可以在家装行业身上找到注脚,通过将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延伸到装修之外的更多方面,我们可以找到有关家装行业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家装行业的发展同样可以变得更加多元。

 

跳出装修的怪圈,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更多新的发展可能性,无疑将会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发展阶段里。

 

如果我们寻找家装行业的发展新未来的话,那么,对于家装行业的功能和属性的拓展无疑是一个主要方向。

 

基于现阶段家装行业与装修对等的现实,我们可以大胆地做出预测,未来家装行业或许不再是像我们现在看到的家装一样,它将会在演变成为一种人们未来生活方式的呈现者的角色,从而真正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时代。

 

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将由现在的“多而杂”转变成为“少而精”。即使是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依然是以单个的、独立的中小型的家装公司为主打的。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却很难出现像互联网行业那样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大型平台的现象。家装行业这种多而杂的供应方式所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家装行业的标准化、规模化的程度不高,很难形成规模效应。

 

当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特别是随着家装行业的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将会发生缓慢的改变。

 

传统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这种小而散的供应方式将会逐渐被专业化的公司所取代,这就是所谓的家装行业的产业化。

 

当家装行业的产业化发展的一定程度之后,家装行业将发生再度整合,从而真正将会集中在几个头部的家装公司手中。

 

当家装行业的发展规模化达到这样一个阶段之后,我们将会看到家装公司将不再仅仅只是装修,而是开始出现围绕着家装产业链而出现的状态。

 

由此,家装行业才能真正跳出传统的怪圈,真正进入到一个现代感、科技感都非常显著的时代。对于缺少规模化的家装行业来讲,以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为开端的全新进化无疑是一个发展的全新方向。

 

此起彼伏的新零售浪潮开始将人们关注的焦点更多地吸引到了它的身上,一场以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的全新进化由此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零售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想象,但是,我们依然无法忽视新零售发展尚处于萌芽阶段的现实。

 

在这个时候,所谓的新零售赋能其实并没有任何新意,赋能家装更是仅仅只是一个虚假的概念。

 

找到新零售之外的全新发展方式,或许才能真正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这才是家装行业进化的新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