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2019/8/23 15:31:00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8月22日,阿里巴巴继“投资必过山海关”后,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又将战略投资阵地转移到河南,其与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河南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强省,使郑州3到5年成为全国数字经济领先城市。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阿里巴巴官宣时,以“中不中?”开头,值得一提的时,此次官网对马云的称谓是马老师。这也意味着马云即将退休,“教师梦”想成真。

还有10几天就卸下重担的马云为什么如此爱“折腾”,其精力堪比李嘉诚啊!现年97岁的李嘉诚仍然“战斗”在一线,马云风雨征程地来河南,也是想利用在位的时机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因为马云曾说,“我能长成这样肯定跟河南有关系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马云祖籍河南?

2017年4月,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马云作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出席并发言。

他说,一千多年以前的古代一半是河南。从历史上讲,河南是中华文明的祖宗,从地理来讲河南就是中原,商人的发源地。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在马魏华说自己是河南人时,马云打趣道,我觉得绝大部分人是河南人,我自己跟河南的关系也好。在南宋时期,如果没有开封、郑州的20万人迁徙到杭州,就不可能有我们。最后他还不忘开玩笑说,我觉得我的祖先也肯定在里面,我能够长成这样肯定和河南是有关系的。

为了证明河南与浙江的亲密关系,他讲到了河南大商人范蠡娶了浙江美女西施的故事。在峰会上,马云不仅谈到了寻根“祖籍”河南,更是直指“先富起来的要帮扶没富起来的”。

扶贫、脱贫是他重点强调的。他说扶贫主要是帮扶,政府责任大一点;脱贫企业责任更大,脱贫是市场和商业要做的事情。

马云有一个“吹牛”的外号,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年马云所有吹过的牛都一一实现了。所以此次马云赶在退休前,快马加鞭地投资河南,应该也是为了兑现一个“担当”的承诺,圆一个“寻根问祖”的梦想。

上次冰棍,这次烤串

马云这次不仅让阿里飞天国产区域云平台落子郑州,更是要在郑州建设中原区域中心。他说,阿里巴巴的发展,是基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发展才有今天。阿里巴巴拥有的所有技术、思考理念,应该转化成为国家的能力、时代的能力。这样的担当自然赢得政府的支持、市民的爱戴。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而阿里在河南的布局力度也是空前的,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截至6月底,在河南共有75个淘宝村,44个淘宝镇,分列全国第7和第9。仅在郑州就有13个淘宝镇,全国城市排行第20位。

在今年3月“菜鸟号”从河南郑州中心站驶出,标志着中欧班列全国首条跨境电商专线正式开通,正式开启了郑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与阿里巴巴菜鸟跨境电商强强联手创新合作进军国际市场的序幕。

这一系列的成果得益于马云多河南人民的牵挂,此次在跟政府签订一揽子战略合作计划后,马云好好地体验了当地的民俗风味、街巷小吃。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不同于7月16日,冒雨在哈尔滨中央大街购买马迭尔冰棍的情景,这次马云来到郑东新区一家网红烧烤店,点了许多特色烧烤,感受到了郑州人民“烧烤般”的火热招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次买冰棍,马云用的是支付宝付款,有人好奇,马云支付宝的余额是无限吗?而这次马云又用支付宝支付了700多元。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不得不说,马云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商民互动”的时候还不忘替阿里做宣传,看到这里,马云的成功就不难理解。

相比马云,马化腾在微信支付上的宣传就逊色多了,更不用说扶贫脱贫事儿了。但“硬气”的刘强东在扶贫脱贫上不会轻易认输,而且连是“河南人”这事他都掺和了一把。

大佬的较量

在2017年马云成为“河南人”后,2018年,刘强东又被成为“河南人”。

那时刘强东寻祖的消息成为网络“大事件”,各类认祖归宗的小道消息满天飞,甚至连刘邦都牵涉进来。但事实上刘强东对认祖还是很认真的。他提供的祖谱信息是湖南湘潭钟灵堂刘氏,但年代久远,很难查证,其寻祖进展不大。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而有好事者考证出刘强东的始祖祖根地并不在湖南,而在河南,据历史文献记载,全世界的刘姓都起源于河南省的鲁山县。

虽然这是一场闹剧,但也说明哪里有马云,哪里就有刘强东,不管他们是否愿意。在扶贫脱贫的道路上也是一样的。

2018年,刘强东以扶贫的方式造访东三省,他计划3年内在东北投资超过200亿元;2019年就马云豪言,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他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结束了阿里在东北无投资的历史。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在刘强东担任河北阜平县石头村“名誉村长”扶贫“扶”得风生水起时,马云选择“扶贫”山东,利用“蔬菜硅谷”寿光农产品的优势,助推盒马鲜生在全国的扩张。

2019年6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与拉萨师专成立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助力西藏教育脱贫; “不予刑事起诉”后的刘强东一改常态,将复出首秀选在西藏。

孤胆英雄刘强东

电商的江湖,马云跟刘强东且战且珍惜,相互竞争、相互制约,公共维护电商生态的平衡。即使在刘强东性丑闻事件爆发时,马云也没有落井下石,因为他知道,电商的江湖不能没有刘强东。我们都知道的“西安事件”就是如此,并不是说蒋介石的命有多重要,而是在当时的环境下,周恩来看到了本质,大局上需要蒋介石。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只是这一次,在河南的布局,留给刘强东反击的时间不多了。因为9月10日,马云就退休了,此后对阿里的反击只关张勇,无关马云。不过好在刘强东棋高一着,早已跟河南省签订协定,将在郑州投资创建郑州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仓。京东在河南的布局上也没有失分太多。

只是9月10日之后,刘强东将彻底摆脱明州事件的纠缠,而马云也彻底离开互联网江湖。“涅槃重生”的刘强东“内力”大增,可是江湖上却无对手。

其实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有道家根基的马云深谙那句“人生要努力追求有为,成就无为”,他早已“有为”成首富,未来,他将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财富用在公益方面,成就“无为”。

马云、刘强东怎么就成河南人了?


未来,刘强东需要战胜的就是“没有刘强东的京东仍然是京东!”

作者:电商报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