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拼多多2019Q2财报电话会议纪要

2019/8/23 0:51:00

作者:零售资本论 财报分析师


8月21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PDD)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171%;


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较今年一季度的45.452亿元,环比增长60%。








零售资本论分析师参加了拼多多2019 Q2财报电话会议,根据黄峥及首席财务官大卫的解读和分析师提问及回答,整理了以下内容。


黄峥首先进行了开场解读:


1?目前来说,我们希望不断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的消费者的忠诚度在不断的提升。我们二季度整体的GMV从原来的37%提升到68%。


2?我们每年300%的GMV的增长。月销售量是600万的成品量。


6.18销售节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为用户提供很好的价格,让消费者受惠。参加了的6.18购物节的商家,也将获得更多利益。


3?我们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受益。如何长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价值呢?我们会动态地为我们用户推荐产品。


另外,为我们的商家优化供应链,节省成本提供有竞争力的,可持续的价格。也能够很好的和我们的商家分享买家和用户的数据。


随后是拼多多首席财务官大卫汇报财报数据及创新举措:


1?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171%;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72.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7.09亿元同比增长169%。



2?我们这个季度有一个新的功能,一些商品可以帮助商家自动扫描。


3?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大衣,大衣材质特别好,在我们平台出售比其他平台上卖得多,我们也在我们平台上进一步做了推广,包括搜索。


4?我们进行了新的关键词的推广,目前他们的销售量比原本翻了三倍,而且在某些竞争激烈的产品中能够脱颖而出。


5?二季度,拼多多总经营费用为71.8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574亿元有所降低。差异主要源自一般与行政费用。


去年同期,因上市前夕一次性计提股权激励,拼多多一般与行政费用为58.007亿元,二季度该项支出为2.783亿元。



6?今年我们又招收2000名工程师。


二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14.9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66.362亿元大幅收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下,平台经营亏损为8.984亿元,去年同期为8.157亿元。


其中,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03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4.939亿元。


7?二季度,拼多多每ADS基础及摊薄净亏损为0.88元,对比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3.40元。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每ADS基础及摊薄净亏损为0.36元,对比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40元。


8?强劲的营收增长带动平台净现金流大幅提升。二季度,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1.4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10.876亿元。


截至6月30日,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达407亿元,79亿短期投资。



最后是分析师提问时间:


提问:目前来说,你们的GMV占有量市场在中国第二季度上占到31%的市场份额,比你们过去增长了很多。到年底的话,你们的市占率会非常高。你们认为在年底时你们会在整个行业的竞争情况会怎么样?


回答:上一季度的数据展现了我们公司的竞争力,618购物节展现出我们的业绩的路线和轨迹,我们相比竞争对手有更多的用户消费。


我觉得目前公平的市场竞争包括公平的产品、推广。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尽早推出一些职能性的文件。有一些商家可能目前和一些品牌签订了一些协议,但这不可持续。


我们目前的创新速度要求比过去还要快。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长期来讲,非常明确的是,强迫商家的这种进行一家平台进行销售,对于行业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我们要看得更加长远,今天中国电商行业发展中期阶段,规模有300万亿,这个行业看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效益。


提问:拼多多的获客成本长期有没有什么变化?怎么来应对未来的竞争?怎么激发用户进行更多的消费?


回答:如果你用非常连贯的方式去做一件事情,你会发现,它所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有利的。这一季度对我们来说非常普通,在我们成功的背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并没有说我们施了什么“魔法”。


回答:补充一下,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数据,我们不断地去关注我们用户所想所要的东西,为他们提供价值。六月一半的GMV应该说都是来自于一线、二线城市,显示出我们品牌的建立,品牌的力度正在为我们带来好的成果和结果。


提问:目前来说,物流已经是可以作为评价电商效率的一个指数了,特别你们销量更多在一二线城市,拼多多模式是什么样?我们看到你们更多提供了一些物流软件,为你们的商家提供服务。你们在物流方面的投资还需要多少?


回答:我们想不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这是我们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希望物流信息能够及时的和我们的用户进行更新。目前,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平台上有70亿个订单。


提问:类似6.18优惠会持续到下半年吗?


回答:我们的工作不会特地和某一些购物节挂钩。


提问:在某些关键品类上你们会如何开发?就是你们GMV增长的是哪些品类的产品。农业产品占了GMV的多少比例?在未来有哪些品类是你们会继续加强的?


回答:我们关注的并不是产品的品类,我们关注的是我们的用户。只要是我们用户需要的产品,我们都会努力的将这些产品带到我们的平台。以尽可能以低的价格进行销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25485
    全部文章:462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