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银之杰净利润下降1865.27% 布局的新业务全线亏损

2019/8/22 14:17:00

作者:琼凉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20日晚间,银之杰(300085.SZ)发布2019年年中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5.40亿元,同比下降15.30%,净亏损2262.30万元,同比下降1865.27%。

对于大幅亏损的原因,银之杰称,其主营业务受大型银行客户采购波动性、市场竞争毛利率下降,投资发展的个人征信、互联网保险、证券等业务尚未实现盈利,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影响。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银之杰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金融信息化、移动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业务领域。

数据来源:银之杰2019年中报

据财报显示,现阶段银之杰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短彩信通讯服务,营收2.42亿元,占总收入的44.89%,其次是电子商务,营收1.64亿元,占总收入的30.44%。而金融专用设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以及金融软件的营收占比均在10%以下。

主营业务增速疲软

银之杰2016年至今,其短彩信通讯服务和电子商务平台两个业务成为了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其他的业务则表现平平。虽然软件产品及开发在2018年为公司带来2.54亿元的收入,但2019年收入仅有0.48亿元。

通常来说,公司的主营业务稳定性和盈利能力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然而银之杰则反其道而行。

银之杰2019年年中财报显示,短彩信通讯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77%,毛利率15.17%,同比下降8.05%;电子商务营收同比下滑12.62%,毛利率34.88%,同比下降8.01%。显然两个业务营收增长缓慢,毛利率更是出现负增长。

此外,银之杰2019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亏损0.29亿元,真是祸不单行。

如此下去,银之杰靠什么支撑股价,又靠什么增加营收呢?

转型互联网金融亏损过亿元

银之杰是短信技术和应用方案的提供商,主营业务之一是短彩信业务。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14%;移动短信业务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9%。

来源:东方财富网

对于银之杰来说,在短彩信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背景下,其营收应该顺势水涨船高。然而2018年年报显示,银之杰营收13亿元,成为历史新高,但扣非净利润却仅有可怜的120万元,成近10年来最低。

另一方面,银之杰近年来开始布局个人征信业务、互联网保险业务以及证券业务,但现实却很残酷,布局的新业务全线亏损。

2019年年中财报显示,其个人征信业务(华道征信)、互联网保险业务(易安保险)、证券业务(东亚前海证券)分别亏损899.25万元、9701.91万元、1948.64万元,合计亏损1.25亿元。

此外,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银之杰的战略定位已经从“专注于金融信息化”到“以金融科技服务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也随着时间和市场的变化从软件技术的开发到现如今的移动信息、金融信息、电子商务3个领域。

在互联网金融概念的驱动下,一个传统的软件开发公司走上了金融的道路,并且涉及保险和证券。现在看来,在新业务依然亏损的状态下,传统业务却出现收缩甚至负增长。

企业转型会出现阵痛,然而能否承受转型中的阵痛,就需要企业管理层的高瞻远瞩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