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字节跳动搜索引擎上线,与百度直面竞争?

2019/8/21 20:49:00

300000931099127952960461732_950.jpg

731日,字节跳动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字节跳动招聘”发布一则招聘消息——《这里有一个打造全新搜索引擎的机会你要不要?》。招聘信息显示字节跳动要做全网搜索,也透出字节跳动搜索团队的消息,其搜索团队不仅有来自AILab团队的技术人员,还有来自360搜索、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Google的人员,全面覆盖广告、NLPIR等技术,并且运用大规模机器学习等方法。今年81日,字节跳动对此搜索引擎事件作出回应,搜索产品已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而对于全网搜索引擎的下一步计划并未透露。其实,今年3月份时,字节跳动就在旗下的今日头条客户端上线了站外搜索的功能,但搜索结果以站内内容为主。

    在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之后,百度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根据statecounter数据显示,2019 年 月份中国搜索引擎全平台市场占有率,其中百度为 76.42%,搜狗为 11.35%,神马为 4.71%,谷歌为 2.85%,好搜为 2.4%,必应为2.06%而以推荐算法成功的字节跳动想要进入搜索引擎市场,这无疑是进入了百度的领地。字节跳动做搜索的目的在于为平台内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虽会分割百度的搜索广告,但并不能动摇百度的根基在互联网时代流量锐减之际,各大平台之间的内容之战开始打响,只为留住流量。不仅是字节跳动进入百度领地,百度也进入了字节跳动领域,他们都是为了信息流和搜索广告。百度李彦宏称,他已经亲自领兵信息流业务字节跳动张一鸣则曾在内部强调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的重要性。平台之间的竞争是常态,在百度和快手、知乎建立统一战线之后,百度在今年6月入股果壳网,而字节跳动投资了互动百科,这也表明二者不管在信息流还是搜索引擎都是竞争对手。

    在2013年,百度开始做信息流,但是由于内部过于注重搜索,并没有重视信息流的发展好,因此并没有多大见效。而字节跳动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中抓住机会迅速成长,这让百度措手不及。在信息流的战争中,累积的算法技术是百度的优势所在同时李彦宏认为信息流本质上是靠算法推荐,这符合百度的基因。但是百度的内容一直受到外界的吐槽,也影响了用户的搜索体验感,这也是百度想要打造内容的原因之一。从“百万年薪”计划到打造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等百度一直在努力进入内容领域,但并没有效果。今年的百度为了信息流,为了对战今日头条,其在产品上做了改进,比如“百度动态”的上线,加强了APP的活跃度。跟国内竞争对手相比,百度在搜索引擎有着规模、资金、技术等优势,理应根基稳定,无法撼动。但是由于广告的过分投放以及杂乱,其品牌形象受到了损害。这样的情况下,自然有其他人产生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想法,比如字节跳动。毕竟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在信息分发方面有着强大实力,在搜索技术方面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因此打造搜索引擎是有基础的。

   现在的字节跳动面临着百度、腾讯、知乎等企业的挑战,百度融资果壳网,字节跳动收购 互动百科这都是双方各求所需的结果。百度和字节跳动都基于时代的环境,不可避免的踏入对方的领地。信息大战还未粉胜负,搜索大战又开启。字节跳动不再安于现状,开启搜索的商业化,计划打造一个理想的搜索中台架构。虽然百度开始走下坡路,但是它仍然是搜索领域当之无愧的巨头。近年来的百度一直在布局内容领域,包含游戏、短视频、资讯等,先后投资了快手、网易云音乐、梨视频、人人视频等。而字节跳动主要以内容为核心,产出、社交、广告业务为重点。字节跳动投资了虎扑、Musical.ly、快看漫画等项目。目前字节跳动是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二阵营的强势代表,势头高猛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威胁百度的地位

    对于字节跳动耳眼花,搜索引擎是为自家产品服务的,类似于阿里巴巴的神马搜索,应用于自家平台。毕竟直面百度竞争显然不是很现实,对于任何公司都是一种不必要的消耗。现在的神马搜索已经成为了国内搜索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这也让字节跳动旗下的搜索引擎有机会也称为搜索市场中的一股新生力量。虽然,字节跳动的搜索引擎并不会与百度直接竞争,但对其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字节跳动和百度双方进入对方领域,这也将会导致整个市场格局的变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