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正在彻底变成淘宝的子集

2019/8/21 15:07:00


8月15日,阿里公布了最新的季度财报(2019年4月到6月)。财报数字显示,手淘月度活跃用户增长达3400万,其中,超过70%的新增用户来源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市场。这意味着,淘宝吸引了超过2400万的下沉市场新用户。


这个新增用户体量已经超过了上一季度的拼多多。根据拼多多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其在增速不断放缓的情况下,仅实现了17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环比增长量,而2018年第四季度,拼多多的月度活跃用户环比增长为4200万。


所以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手淘在下沉市场的用户增长量,一定程度上已经与拼多多全平台的增长相当。

拼多多的“低价属性”不太灵敏


拼多多即将发布财报,但不论这季度的财报数据表现如何,基于手淘在下沉市场的新增用户体量已经与拼多多持平,甚至超过拼多多时,有一个判断我们可以肯定,那就是拼多多无法脱离电商最基本的发展规律。


尽管拼多多早就断言自己是一个“新电商”,但本质上的拼多多还是无法逃离传统的电商经营模式,更不可能独立于电商的发展规律之外。换言之,在激烈的竞争氛围下,拼多多的“新电商”属性并不能给拼多多带来理想的加成,拼多多依旧需要按照老规矩办事,活在电商江湖的生存法则下。


数据和事实已经说明,从下沉市场到产业链,从营销到技术,拼多多在多个维度,都受到了阿里系的强劲狙击。在电商的发展规律之下,拼多多不可能逃避掉阿里的包围圈,而且拼多多的“新电商”属性也越来越不太灵敏。


众所周知,拼多多以低价起家,“免佣金”、“一键开店”等快餐化、低成本模式,以及相对宽松的平台监管,成功吸引到了一大批主打低价标签的商家入驻到平台上来。


虽然这帮助拼多多积攒了第一波增长红利,但这些商家却难以为拼多多提供更多理想的价值。因为普遍来看,低价商家的营收天花板是非常明显的,这意味着他们为拼多多平台贡献的收入是有限的。


但拼多多已经上市,在股东和投资者的增长压力下,拼多多需要给所有投资者一个好的交待,这就意味着拼多多需要寻找到新的方法来增加营收,要么开拓新渠道,要么对传统渠道进行改造。


目前来看,拼多多开拓营收来源的方法并未起到多大效果。超对称技术公司的新经济数据库UraniumDB数据显示,品牌馆在拼多多整体GMV中的占比较低,今年4、5、6月的占比分别为5%、5.83%、2.27%,显示其销售增长主要还是通过传统品类带动。


这意味着,拼多多平台上的品牌店占比非常低,因而它们能给拼多多带来的收入依旧非常有限,拼多多对低端商户的依赖程度仍然非常高。


拼多多正在失去低价优势


在阿里的狙击下,拼多多的低价优势正在一点一滴地消失,低价已经越来越不能称得上拼多多的优势战场。换言之,拼多多曾引以为傲的低价战略优势正在丧失核心竞争力。


过去一段时间,阿里在下沉市场的布局是全方位的,获得巨大的用户增量只是这一系列布局的成果,阿里在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上也作出了很大努力,聚划算是其中的主角。


今年的618,聚划算成交同比去年增长86%。全面“复兴”后的聚划算增长非常迅猛,通过品牌下沉和产业带改造两个维度,改善了商品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为下沉市场的众多消费者提供了优质优价的持续供给。

反观拼多多,一度在淘系消费升级的缝隙中,成为低价货青睐的平台。


但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拼多多正在面临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平台增速的放缓已经成为事实,在这个前提下,平台上的商户,尤其是那些靠低价在平台上生存的商家,会首先被流量红利衰减的不利因素所影响,导致收入下降。


这还不是最坏的情况。随着淘系全面重启聚划算,以及聚划算的战略优势被提高,淘系将会不断给到更多优质低价货品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淘系平台对低价优质商家和下沉市场用户的吸引力会更强,那么消费升级的缝隙也会逐渐消失,拼多多以及其平台上的商家,将不断承压于这种负面环境,难以找到有效的突破口。


这意味着,聚划算持续聚焦产业带的动作,将逐渐将拼多多的货品变成淘宝的子集。


一方面,在低价货品这个价格带,聚划算有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带商家来对标拼多多。比如今年的99划算节,聚划算将推出新的数字化工具,激活10万个品牌商家,孵化100个数字产业带。聚划算的持续“造星”将不断建立起一个比拼多多还要庞大的产业带品牌商家生态。


另一方面,聚划算上的品牌下沉货品能契合高性价的需求,这甚至是拼多多一直缺失的环节。以今年的618为例,聚划算通过C2M模式造出了上百个站在优质产业链上的新品牌,并使它们爆发出巨大的商业潜力。聚划算货品的高性价比来源于优质的产业链和高效的C2M模式,这是拼多多望尘莫及的。


拼多多已经成为淘宝的子集


货品成为淘宝子集还不是拼多多最大的隐忧,拼多多还有一个更大的隐忧,即用户也成为淘宝的子集。可怕的是,这样的设想正在真实地上演在淘宝和拼多多之间。


手淘一直在下沉市场获取着非常可观的用户增量,其中除手淘新增的独占用户外,来自于拼多多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拼多多的用户安装手淘的比例越来越高,多个权威数据机构的调查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极光大数据6月20日公布的研究显示,淘宝保持着全网最高的用户独占率,80%的拼多多用户同时安装有淘宝;易观国际4月发布的《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报告显示,72.4%的拼多多APP活跃用户同时使用淘宝;超对称科技(SST)此前分析指出,拼多多80.1%的核心用户是淘宝用户;数字经济智库DE Thinktank进行的网民调研则显示,拼多多核心用户中,有79.8%在使用淘宝。


也就是说,至少70%-80%的拼多多用户已经安装了淘宝,也进一步证明拼多多在用户上已经成为了淘宝的一个子集。加上货的子集,拼多多已然完完全全成为了淘宝的子集。


拼多多去年赴美上市后,不断在给资本市场反复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说拼多多不是另一个淘宝,而是在“新电商”属性下诞生的一个新的电商生态,且和淘宝完全不同。


拼多多讲故事的目的,自然是要为自己设定一个非常高的想象空间,从而说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们,为拼多多按下宝贵的投票键。


可事实却令拼多多汗颜。不论是货品上,还是用户上,拼多多都已经成为了淘宝的一个子集,这意味着拼多多的增长天花板已经被明确划定,且已经到来。当这个事实越来越清晰后,拼多多费尽口水同资本市场讲的故事也就越来越讲不下去了。


文/新零售外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