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逆转未来 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宝是怎么熬过来的?

2019/8/21 14:43:00

腾讯阿里都发布了最新的财报,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增长更为迅速。

微信增长了2000万用户,这些都是微信支付重要的支撑;阿里巴巴CEO张勇也介绍,阿里巴巴也获得2000万新用户,其中70%来自欠发达地区,这些新用户绝大部分都会转换成支付宝用户。

两大巨头碰撞的背后,实际上是支付之战,是绝对未来中国商业版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战。

刚过去的8月8日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巨头对决的日子。

支付宝与饿了么口碑联合宣布,将在未来的十天时间内共同打造“88扫货节”,通过双端联动、刷脸支付、花呗三大法宝,要让消费者享受5亿优惠,给商家带去20亿新生意。

而微信支付则启动的是88智慧生活日,微信支付号称有三重福利:扫码领券、支付有礼、随机立减。

实际上,88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中场战事;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则是另外一场不能输掉的战役。

这场战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广支付,获取用户。而在用户和增值规模已经接近天花板的时候,对两者来说,都不是一场容易的事。

                         1、论持久战

央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第一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11485.32亿笔,金额58.0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0%和13.44%。

也就是说,第三方支付更为看重的金额增长,已经是10%多一点了,这跟两三年前动辄增长百分之几百的大好形势无法相提并论。

2019年的增长更为严峻。

除了央行的数据,我们可以看看另外两家机构的数据。

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今年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 2019 年第 1 季度》数据显示:2019 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近47. 7 万亿元,环比增长0.96%。其中支付宝以53.21%的份额继续位列第一,腾讯金融以39.44%位列第二。

支付宝和腾讯金融相加的市场份额达到了92.65%,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Q1中国第三方支付季度数据发布》,2019 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55.4万亿元,同比增速24.7%。

支付宝的市场份额53.8%,第二名财付通39.9%。

这两家的数据都显示了一点:2019年的环比增长低于1%,这预示着2020年第三方支付金额同比增长仅为个位数。

不过不管央行还是其他机构的数据,有一个比例是稳定的。

支付宝占比54%左右,微信支付占比40%,支付宝比微信支付多14个百分点。

这个趋势已经保持了近3年。

                   2、峭壁边缘

2014年春节微信支付推出之后,在春节红包加持下,势如破竹;2015年微信拿下央视春晚的赞助,又是一波增长。

2014~2016年间,支付宝一直处在守势,直到2016年第三季度,根据易观数据,微信支付拿下38.1%的市场份额,从此之后停滞不前,两强拉锯的局面直到今天。

即便产品强如微信,也难以再撼动支付宝的市场份额。

在88媒体开放日上,微信支付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的口气等于无奈承认现实:

“做一个有温度的产品,不用再去想KPI,不用再去想数据。”

2016年第四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从第三季度的50.4%的几年最低点开始稳住,上升至54.1%,从此坚守住市场份额。

2016年的10~12月份,在微信支付基本上没有大的战略变化情况下,支付宝发生了什么样的内部变化,才能在对手咄咄逼人的不利局势下扭转乾坤,奠定未来?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是惊心动魄又波谲云诡。

实际上,2016年第四季度的支付宝,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从2015年开始,它就不停尝试社交上的可能性,一直在舍近求远。

这段时间确定了支付宝在社交的尝试正式终结,支付宝在自己不熟悉的社交领域无法战胜微信,它必须走一条不同的路子。

彻底摆脱社交迷思之后,支付宝轻装上阵,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四处出击。

           3、绝地求生

其实,圈子事件只不过是一个终结的标志,在2016年年中,支付宝的重磅产品就开始上线了。

2016年6月,蚂蚁开始大规模推广“花呗”和“借呗”,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扩大用户规模。

2017年3月,两者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亿,中国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招商信用卡用户数也只有6200万。

2016年7月,花呗支付功能被嵌入收钱码,这样蚂蚁的消费信贷业务不仅覆盖了阿里电商场景,更拓展到了线下其他消费场景。花呗覆盖到到线下商业的毛细血管,为许多支付宝用户开辟了支付通道。

直到现在,微信支付仍然没有能对抗“花呗”的业务出现。

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优势,就是中供铁军,整齐划一的价值观和交易导向的地推团队。

在面对B端的时候,支付宝这些优势就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6年开始,蚂蚁金服开始把各种能力,提供给商户和ISV软件开发中间商。

在运营能力层,开放的能力实名认证、优惠券、红包等;在金融层面,则包括了花呗、分期、网商贷和芝麻信用等;在基础能力层,提供云计算、安全风控、大数据等能力。

2017年已经效果斐然,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开放接口1500+,活跃的服务商超过17000家,API日调用量超过9亿。

比如实际案例“收钱码”。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面对小微商家的全免费收款工具“收钱码”。背后依靠蚂蚁金服的能力服务,对小微商家形成了从支付、贷款、保险到营销全方位布局,支付宝逐渐能够向路边小摊等最初级商业个体提供完整金融服务。

这种能力是蚂蚁金服独家的,是竞争对手微信支付所没有的;如果夫妻店或许用微信支付比较方便,但稍有规模的小微商户,都会考虑支付宝背后蚂蚁金服提供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比如星巴克,刚开始试水第三方支付的时候与微信支付合作,但后来转投支付宝旗下。腾讯和阿里都没有入股星巴克的情况下,这拼得就是整体实力。

星巴克接入支付宝,就有了饿了吗的配送能力,也有了天猫星巴克旗舰店的联动优势。

当然,市场份额最基本的抓手,还是基于支付宝的活跃用户。

根据Questmobile,支付宝月活用户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在2017年1月份,高达71.2%。

这一波的用户增长真正让支付宝站稳了脚跟,成为霸榜的超级APP之一,直到2019年用户突破10亿。

                     4、战火再燃

2016年第四季度之后,微信支付的凌厉攻势,都被支付宝的化骨绵掌卸掉。两者僵持3年。

微信先是推出小程序,也未能在B端用户上有真正作为,撼动不了支付宝B端优势。

2017年微信支付推出乘车码,两年后用户超过1亿,而2014年就开始的支付宝未来公交,用户超过了2亿。

一旦形成僵局,除非出现新的技术革命,或者天纵英才的产品,不可能打破现在的并立局面。

在腾讯新一季财报中,并没有把支付当成一个亮点单独讲,在现在竞争态势下,谁也无法攻入对方城门。

不过,有一件事是微信支付最不愿看到的。

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要在线下发起一个秋季攻势。

两个集团的钱袋子,除了给打线下战的口碑和饿了吗提供支持,也一定会给支付宝的推广提供子弹。

腾讯最新财报显示,腾讯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28亿元,与阿里巴巴旗鼓相当。

但阿里目前的募资能力,是腾讯所不及的。

拥有销售铁军的蚂蚁正在厉兵秣马,如果在2019年下半年再次挑起支付大战,恐怕腾讯只有招架之力。

实际上,支付宝已经动身。

6月份,支付宝与6家欧洲手机钱包合作,让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可以覆盖到欧洲10个国家、19万商户。

支付宝董事长井贤栋说,很高兴能推动欧洲的智慧生活和电子支付,将更多的欧洲商户与中国游客连接起来。

这一次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近身搏杀,将会奠定未来5年支付市场的格局,一场暴风骤雨或许即将来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超先声

    总访问量:589210
    全部文章:132
超先声,王超的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互联网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倾听进步的声音。 超先声文章全部原创,都是赤裸裸的干货。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公众号,否则坚决找你麻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