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易考拉不卖给阿里了 谁能成为接盘侠?

2019/8/21 9:29:00

网易考拉不卖给阿里了 谁能成为接盘侠?


【蓝科技】筑剑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一波三折。

8月15日,据财新报道,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交易已确定,交易对价20亿美元,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将以全现金方式支付。仅仅三年时间,网易考拉这一明星产品便迅速坠落,最后只得卖身。

8月20日下午,有消息称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最终否决了该收购案,双方谈崩收场。

坊间传言,双方谈崩的原因是,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的目标除网易考拉外还包括网易云音乐、网易研究院等部分业务,这样的方案触及到了丁磊的底线,因此并购无果。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网易考拉未来的出路大概率事件是被并购。只是并购的主角由阿里可能换成其他人。如果阿里不再并购,未来接盘侠会是谁呢?

我们姑且不去猜测接盘者是谁,因为其中存在着太多的变数。但我们可以回顾网易考拉的前世今生,通过梳理这一案例,或许对未来的跨境电商能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借鉴。

一、网易考拉的时运

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2014年规模超过1500亿元,一年时间,增长超过200%,海外购市场也成为了电商领域一块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2014年下半年,海关总署发布了被称为“56号”和“57号”的文件出台,逐步明确对跨境电商的监管,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购买的商品只需缴纳行邮税,而免去了普通进口贸易中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这让网易意识到,进入实体电商最佳窗口期到了。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15年1月,网易推出了自己的跨境电商业务——考拉海购。网易考拉的上线,一如既往地低调,延续网易以往产品的内部孵化风格。

考拉海购秉承丁磊的产品工匠精神,“我们的产品有一个共性,不管是新闻客户端、有道词典、音乐、阅读,我们都是精益求精。这些是信息服务产品。而考拉海购是一个电商产品,也要求精益求精。”

为了坚持精益求精,网易考拉为此坚持了自营的发展道路,自建仓储,更好地把控商品品质,以正品商品获得用户信赖。

以往的中国海购市场,往往采取的是人肉代购模式,这就导致商品质量、商品售后缺乏保障等问题。花了大价钱购买的商品到手可能是假货也说不定,“高仿货当真货卖”,“真货、假货掺着卖”等现象层出不穷。

而网易考拉的自营模式,则很好地防止了人肉代购的假货问题,获得了用户的信任,网易考拉的业绩也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2015年网易财报显示,广告、游戏、邮箱/电商三大业务同比分别增长了76.4%、15.3%和232%,电商成为名副其实的网易业务增长点。

强劲的增长也给了丁磊十足的勇气,丁磊表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网易考拉也没辜负丁磊的期望,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

2016年,加上网易严选,网易邮箱、电商营收达到80多亿元,同比增长117.52%。2017年第四季度,网易电商业务达116.7亿元,同比增长156.94%,是网易第二大营收来源,占该年网易整体营收的21.57%。

网易考拉也成为了国内海淘电商的龙头老大,丁磊三年再造一个网易的目标看似也即将实现。

但是,谁都不可能一直处于巅峰,当潮水褪去后,网易考拉的问题也就出来了。

现在来看,当年的网易考拉起到了好的带头作用,因为跨境电商的增长有目共睹。只是网易作为较早涉足跨境电商的,却随着市场的成长而遇到了天花板,这也为网易的“卖身”打下了伏笔。

网易考拉不卖给阿里了 谁能成为接盘侠?


二、网易考拉内外交困

面对海外购市场这块肥肉,各大电商巨头们也如饿狼扑食一般,闻香而动。

2015年4月15日,京东全球购业务正式上线。同年,天猫国际,引入保税和直邮等物流形式提升用户海淘体验。

网易考拉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应对来自外部的压力,网易考拉也不得不与各电商平台进行了价格竞争。而这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电商毛利率的不断下降,2018年Q4更是创下了史上最低的4.5%。

网易考拉不卖给阿里了 谁能成为接盘侠?


再造一个网易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电商的自我输血功能,然而从这发展形势来看,这一点就难以达到。

在高速增长之后,网易电商的增速也在跌落。从2018年开始,电商业务增速六个季度持续下滑,从2017年的175%跌倒今年Q2季度的20.2%。高速增长的不再,也让人们感觉网易考拉、网易严选这些电商业务的天花板已经逐渐到来。

同时,相对于网易考拉发展初期,政策的宽松提供了有力条件,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则给网易考拉再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跨境电商曾经的政策红利期开始逐渐消退,面对更加严格的监管,网易考拉的日子过得更不轻松了。

加上网易采取的自营模式,本身就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发展模式。京东的自营曾造就了连续十多年的亏损,同样的网易考拉也需要面对这一形式。

而相对于京东综合电商的定位,致力于国内市场的发展,网易考拉的海外购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汇率、政策等原因,都会导致保税仓内商品的价格波动,进一步导致营收变化。

对于网易考拉来说,这一处境实在是太难了。内外交困的网易考拉,卖身阿里也许已经成为了目前最好的选择。

网易考拉不卖给阿里了 谁能成为接盘侠?


三、谁能并购网易考拉?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网易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连续第四年稳居市场份额第一。

其实,如果阿里收购网易考拉成功,意味着市场上的老大跟老二联手了,阿里将占据跨境电商市场的半壁江山。对未来中国的海淘市场,阿里也更有话语权了。

对于阿里来说,一直以来都是以平台打造见长,对于跨境电商领域来说也不例外。以往阿里的跨境电商,主要在于提供平台,支持众多跨境电商商家。

一旦收购网易考拉,能够弥补其自营商品环节的不足,实现自营与平台打造的完美结合,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借助网易考拉已有的保税仓服务,也省去了自建保税仓的投入。

但很多事情没有如果,或者说不能用如果假设。正当大家都为阿里和网易考拉联姻之后畅想之际,未料想双方谈崩。

腾讯、京东等会不会收购网易考拉?如果从当年的马化腾饭局来看,腾讯与京东和网易都交清匪浅。但他们能不能和网易考拉合并,也不得而知。

商业中有太多不确定性。坊间都盛传阿里与网易关系不睦,谁也想不到他们之间也会因为并购一事坐到谈判桌上,这就是商业的力量。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网易考拉还有没有可能与阿里重新坐到谈判桌前重归于好?腾讯或者京东为了布局跨境电商而向网易伸出橄榄枝?这一切都是猜测,但也都存在种种可能。

(部分图片来源网易考拉)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