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2019/8/20 16:31:00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8月14日,有报道称,蔡崇信将以13.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布鲁克林篮网51%的股权。这是继2018年4月,他用10亿美元从大股东普罗霍罗夫手里购买球队49%股权后,再一次重金出手,直至拥有布鲁克林篮网100%的控制权。

此时蔡崇信趁热打铁,8月16日,纽约邮报记者Brian Lewis继续报道,蔡崇信又斥资7亿美金收购篮网巴克莱中心球馆。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至此,蔡崇信以30.5亿美金全资收购布鲁克林篮网队和篮网主场球馆,打破了火箭老板费尔蒂塔22亿的收购记录,成为篮网和巴克莱中心球馆唯一的主人,也是杜兰特和欧文唯一的老板。

以200多亿元的代价将自己从球迷变成球队老板,这也真是够疯狂的。但年轻的蔡崇信做过比这更疯狂的事,因为在他的字典里“疯狂”就是“值”!

放弃数百万年薪创业

那是1999年5月,杭州的夏天已经到来,蔡崇信因项目考察需要来到湖畔花园考察阿里巴巴。

在进门的一瞬间,他以为进了传销窝,迟疑后发现就是这。在一个三室一厅的房间里,杂乱无章地铺着各式床单,20几个缺少营养的年轻人东倒西歪地坐在那“听课”。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一个瘦小的年轻人正在慷慨激昂地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坐在地上的人也如信徒般地叨念着,他们眼里流露出坚毅的目光。

看到这一幕的蔡崇信,心跳加速,浑身燥热,他以为是天气的原因。但是很快他发现是心动的原因,因为激动。

这样的团队、这样的创业氛围似曾相识,在梦中出现过无数次。回到香港后,他时时惦记着杭州,惦记着马云。

渐渐地妻子发现了他“无精打采”的样子,当得知他意欲去杭州跟马云创业时,她陷入了矛盾。类似于柳青加入滴滴前的复杂心态,毕竟是放弃高薪,从头开始,风险极大。

彼时蔡崇信是一位领着70万美元年薪的投行经理,35岁的他经不起失败的折腾,妻子的犹豫也是人之常情。但突然有一天,妻子想明白了,如果不同意他加入阿里巴巴,他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她的。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那年冬天,蔡崇信兴奋地跑到杭州找马云,他们一起泛舟西湖。在船上,他对马云说,咱们一起干!听了此话的马云差点没掉到湖里,稍作镇定,他认真地说,我付不起你那么高的薪水,你一年500万年薪,我这里的员工一个月领 500 块。

但蔡崇信很坚定地说,我是认真的。你看,我连怀孕的妻子都带过来了。马云说,我也是认真的!

他们相视一笑,蔡崇信正式加入了阿里巴巴,从一个金领男神变成一个月薪500的阿里CFO。

互联网上半场的战投之王

有了蔡崇信的阿里巴巴如虎添翼,他利用在台湾和华尔街的影响力,为阿里的融资四处奔波,他首先通过高盛香港的朋友,说服高盛领投了阿里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很快解决了阿里巴巴资金短缺的问题。

2000年,国内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他带领马云找到软银孙正义,马云6分钟的演讲打动了孙正义,当场拍板投资阿里4000万美元,但控股49%。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在马云激情澎湃的时候,他却泼冷水,这钱我们不能都要,49%的股份太多,不利于后期融资及团队成长。他两次站出来对孙正义sayno,只让其投资2000万美元。这笔钱既能养活公司,又能保证创始团队的控制权,为阿里后续融资扫清障碍。

2004年2月,蔡崇信主导阿里再从软银等机构融资8200万美元,为淘宝战胜易趣储备了粮草。蔡崇信的每一笔融资都帮阿里度过了关键时期,使其最终成长为世界最强互联网公司之一。

在阿里上市之前,为了向港交所说明其坚持的“合伙人制度”的合理性,他们决定就争论的细节向港交所递交信函,而这封信的落款署名是蔡崇信,不是马云。足见其在阿里的地位。

阿里巴巴上市后,粮草充足,他又着手创建阿里战略投资部,从无到有,经过6年的实践,形成了阿里现在的战略投资部,从最能“筹钱”的人变成最能“花钱”的人。

据投资界整理,从 2018年到2019年6月,阿里共计投资75笔,涉及金额超5586亿元。其中,战略投资34笔,占比45%;并购9笔,披露金额的交易超738亿元。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前段时间,马云首站最东北,到哈尔滨进行战略投资,这也是战投部的功劳。虽然此时的战投部由武卫负责,但背后依然少不了蔡崇信的影响。

而近日又传出阿里欲以20亿美元现金收购网易考拉一事,如果传言成真,即将退休的蔡崇信于公司有了完整的交代,对自己即将投身的体育产业无后顾之忧。

人生下半场志趣归向

蔡崇信之于体育,马云之于教育,他们二者的社会责任,家国情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9月10日,那云将离开阿里,回归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他曾说,“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而如今蔡崇信也说,体育就是那个能让我感到“兴奋和幸福”的事。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蔡崇信除了此次以个人名义大手笔全额收购篮网队之外,其早在2017年在圣地亚哥购买了一支 NLL(国家曲棍球联盟) 的扩张球队;2019年初,以他为首的投资集团完成收购WNBA(美国职业女篮)纽约自由队。由此可见,他对体育的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但在痴迷的同时,他还保持着投资的清醒,为 NBA 在中国的未来“下注”。由于中国球迷众多,NBA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商业体系,NBA中国在体育转播、门票收入、广告赞助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市场,阿里,腾讯、今日头条早已在布局体育产业。

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蔡崇信怎么会视而不见?他此次收购篮网,外界一致认为是其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其投资的一部分。因为未来蔡崇信将在慈善公益方面发力,这就需要有资金支持,那他投资的收益正好填补这方面的缺憾。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蔡崇信做慈善并非心血来潮, 2014 年 4 月,蔡崇信和马云共同对外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拿出自己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相当于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期权,致力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公益生态等。

2016年,蔡崇信向耶鲁大学法学院捐赠3000万美元,并以父亲的名字命名了耶鲁法学院中国中心。

2018年9月,以蔡崇信命名的“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浙江湖州南浔成立。

2018年10月,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研究院将“the Stanford NeuroscienceInstitue”更名为“Wu Tsai神经科学研究所”(Wu Tsai NeurosciencesInstitute),其原因是为了感谢感谢蔡崇信和他的妻子吴明华等慈善家对于该学学院价值2.5亿美元的捐赠。

无论在体育事业上,还是在公益慈善方面,蔡崇信于国家、于公司、于个人、于情怀、于投资都是无可挑剔的。

马云最佩服的人

马云之于蔡崇信就像刘备之于诸葛亮,谈刘备不提诸葛亮,那刘备跟那个“王备”“张备”还有什么区别?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在看人上,蔡崇信跟诸葛亮一样独具慧眼,他见到马云的第一眼就知道他是天生的创业领袖,而他要做的就是助他登上“王位”。

做事上,蔡崇信充满大智慧,杰克马的的大名在世界媒体间广为传播,得益于蔡崇信的功劳,他有曾国藩“隐退”的处世哲学,从不讲自己的光芒照射到马云所在的任何地方,被称为“隐形英雄”。

那些年他替阿里不断拉回一笔笔投资,但他几乎不接受采访,将马云推到台前,接受聚光灯的照射。马云不得不感叹,蔡崇信是他最佩服、最感谢的四人之一。其余三位分被是孙正义、杨致远以及赋予阿里文化启蒙的金庸。

曾月薪500,今200余亿收购NBA球队,是马云最佩服的人


如今,除马云外,阿里巴巴只有一个永久合伙人,那个人就是蔡崇信,那个人只能是蔡崇信。即将离开阿里的他们,虽然一个向东,一个向西,但是他们终将会在“慈善公益”的“湖畔花园”再一次胜利会师!

作者:电商报 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