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即时配送巨头之战在即 达达-京东到家考虑赴美IPO筹资

2019/8/20 15:56:00

作者:七声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8月19日,有消息称,达达-京东到家正与多家投行处于密切洽谈中,以便能在2020年5月实现赴美上市,预计募资金额为5亿美元。对此,达达-京东到家方面回应称“不予置评”。

上述传闻不止一次出现,2019年4月,外媒也曾公开报道称达达-京东到家将赴美上市,当时京东方面称“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京东到家遇挫折,与达达合并寻出路

京东到家一直以服务京东为发展目标,在成立一年半之后,一直未能盈利的京东到家关停了“上门服务”业务,没能够等到上门服务红利时期的来临。

因为在上门服务业务上的挫折,京东到家一直被视为O2O领域并不成功的案例。2016年4月15日,京东到家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并且更名为达达-京东到家。

合并完成后,京东到家把平台接入附近商场超市完成线上购买,由达达完成末端配送问题,解决以往超市代购跑腿模式所带来的单量不多、履单成本高的弊端。

合并后的达达-京东到家一直鲜有消息传出,低调了许多。直到今年8月9日,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除了京东,还有零售巨头沃尔玛。

到目前为止,达达目前已覆盖全国450多个主要城市,服务超过120万商家用户和超7000万个人用户;而京东到家也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67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7400多万,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

行业遇冷巨头环绕,赴美上市募资求突围

此前,艾瑞咨询7月发布了《2019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2018年即时配送赛道的融资项目和融资总额都创下了4年来的新高,但是2019年至今仍未有该领域的项目完成融资。

也就是说,即时配送已经不再受到资本青睐,正在发力狂奔的达达-京东到家如若真的赴美上市成功,筹集更多资金来扩大自己优势也就显得有理可循。

即时配送行业的竞争也开始趋于白热化,各大巨头由封闭走向开放。今年5月,美团配送宣布全面开放第三方,非平台商家也能够直接使用配送服务。一个月后,阿里巴巴旗下蜂鸟配送宣布进行战略升级为蜂鸟即配,并且独立出去,向全社会开放自身的即时配送服务。

短短一个月内,两大即时配送巨头相继开放,无形中给达达-京东到家不小的压力。

与此同时,本地生活项目例如社区买菜和前置仓,都成为了2019年最为火热的风口之一。单单从一点上看,阿里旗下有饿了么和盒马生鲜,腾讯有每日优鲜以及永辉超市,苏宁有苏宁小店和苏宁生鲜,达达-京东到家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在这样的竞争压力之下,达达-京东到家若能成功上市并募集资金,可以在巨头之战中获得更大支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