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999元“65吋4K智能电视”背后,拼多多“方法论”已成行业升级指引

2019/8/20 10:34:00

电视市场是越来越热闹了。

8月17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联合JVC电视推出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款定制大屏电视。

拼多多牵手JVC进军电视市场

今年7月1日,拼多多和JVC母公司兆驰股份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互相全面开放生产信息和用户数据、密切合作,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推广等环节实现深度融合。

兆驰之所以积极寻求与拼多多的合作,原因在于看到了拼多多平台“新品牌计划”的成功实施。此前,拼多多通过新品牌计划,已经为锅具品牌三禾、纸巾品牌丝飘等推出专供拼多多的全定制化产品,拼多多则通过C2M反向定制和资源赋能,帮助它们成功开拓下沉市场,实现了品牌升级。

兆驰股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ODM厂商之一,常年为知名品牌JVC进行代工生产。除了JVC外,兆驰股份还是飞利浦、夏普、小米、海尔等国内外一线品牌的主要代工厂商。

兆驰与拼多多的合作,在刚刚过去的818大促中通过了考验,大获成功。本次大促期间,JVC带来的产品规格包括32英寸和65英寸,其中的王牌产品就是65英寸的大屏智能电视。该产品配备了4K超清屏体、Mstar 64位芯片、8G内存、背光模组与屏幕一体化设计,并搭载MOP膜片节能技术以及Local Dimming区域调光技术。系统和内容方面,该批产品搭载FUNUI操作系统和内容平台,拥有国内98%院线大片,实时更新包括华纳、索尼、环球等在内的电影资源,非常具有实用性。

更令消费者动心的是,这款超清大屏电视的只要1999元。65英寸大屏电视首发价不到2000元,这无疑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震撼。8月19日今天,拼多多联合JVC电视首销的65英寸大屏电视的战果出炉,店铺销售额增长45311%,店铺曝光率增长30257%;JVC电视销售额达到4000000+,累计销量4000+,其中32英寸和65英寸电视均已售罄,65英寸销售1000台,32英寸销售1500台;

818这场大促,验证了JVC与拼多多合作的成功。两家联手推出的65吋智能大屏,更是成为电视市场的新标杆。

拼多多加入电视战局有何打算?

目前,各大厂商都在尽全力争夺用户的注意力,让用户回归大屏场景。

如今的电视市场,不但海信、创维等传统厂商在通过智能化、互联网化创新来吸引消费者,小米、一加、荣耀等也在依托IoT物联网、智能家居等新技术,试图通过重塑电视产品来圈地。小米用AI + IoT技术的综合应用,让电视成为年轻人在小屏之外的另一个注意力中心;荣耀刚推出的智慧屏,则以分布式鸿蒙系统 + 摄像头的全新组合,试图打造智慧家庭的控制中枢和娱乐中心。

虽然电视市场很热闹,但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在面临一个重大问题:由于市场总体增速放缓、面板产能过剩等原因,国内电视市场出现了零售规模同比下降、产品价格创历史新低。以此同时,一线市场的销售基本已经饱和,下沉市场成为各厂商必须争夺的增长点。

拼多多在大数据分析中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个趋势。拼多多AI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指出:在电视品类上,下沉市场仍保持增长。在拼多多618“百亿补贴”的推动下,包括创维、海信、康佳、TCL、小米、长虹在内的各大品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超过75%销往下沉市场。与此同时,下沉市场对电视产品的需求也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消费升级,下沉市场的“小镇青年”对产品技术含量和使用体验的要求,正在向一线城市靠拢。例如,刚刚在一线电视市场推出的智能大屏,已经迅速成为小镇青年们的普遍追求。拼多多与JVC合作的智能大屏,就是对市场趋势精准判断的产物。

拼多多此时加入电视战局,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也是对当前下沉市场趋势的准确判断;此外,拼多多加入电视战局,着眼于智能大屏的未来,看中的是5G、IOT时代大屏设备的巨大市场;大屏,将有利于推动拼多多家电品类的崛起,整体提升拼多多在5G时代的GMV指标。

1999元“65吋4K智能电视”背后的拼多多“新品牌计划”

JVC电视大卖背后,是拼多多堪称供给侧革命的“新品牌计划”。该计划于2018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是一个定位于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根据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国内亿消费者,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拼多多在过去几年的经营中敏锐观察到了传统电商模式的薄弱点:其供应链长期固守的B2C模式,等同于将线下零售的现货销售方式,改头换面搬到网上,虽然有了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但本质上却并没有根本的升级。这种模式下,供需两端的信息匹配效率低下,生产端无法预先了解消费端的需求,而消费端也难以购买到真正符合需求的产品,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十分低下。而且在这种模式下,中间渠道的费用依然过高,非常不利于开拓性价比敏感的下沉市场。

同时,国内生产制造行业正面临品牌升级的迫切需求,他们拥有强大的产能、产品具备世界一流的品质,但苦于没有渠道和市场经验,在力推自主品牌时营销效果普遍不佳。传统的电商平台在帮助生产制造企业培育品牌方面,都没有能提出比较理想的方法论。

基于此,拼多多于2018年底推出了以C2M反向定制模式为核心,提升零售供应链效率,帮助制造商转型发展,创建自主品牌的新品牌计划。所谓C2M反向定制,其典型做法就像这次JVC与拼多多的合作那样,由拼多多提供大数据和AI技术支持,通过用户画像指导厂商定制化生产最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开拓细分市场;通过拼多多的拼团模式形成生产端与消费端的直接连接,消除中间环节削减成本,让生产消费两端都得利;同时利用拼多多4亿以上活跃用户的触达能力,迅速帮助厂商实现品牌升级。

除了与JVC合作的定制大屏外,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一年多来已经推出了1300多款定制化产品,极大程度上改变了行业面貌。

拼团+C2M反向定制模式的新品牌计划,既为下沉市场带来优惠,又让生产企业实现了数字化升级和品牌升级,已成为一个供给侧的多赢的“方法论”,引领行业共同发展,助推中国制造走向品牌化。

新品牌计划实施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生产企业的重视。截止今年7月份,该计划收到了总计6000多家生产企业的加入申请。

未来,拼多多计划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培育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