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部5G手机上手3天记:屏幕超大,续航喜人,五环外可用5G网络

2019/8/19 20:39:00

  5G离我们消费者到底有多远?

  从去年以来,很多人和我一样,每天都在关注这个问题。

  终于历史给出了答案:2019年8月16日!这真的是载入科技产业史的一天,因为就从这天起,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可以买到5G手机,并且用到5G网络了。

  对于科技发烧友来说,必须要在8月16日当天买到5G手机,晚一天、一小时、一分钟也不行,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真的很重要。

  为了成为5G手机首批大众用户,8月16日抢购一经开始,我盯着几部手机和电脑,同时下手,不出意外的迅速全网售罄。嗯,这才是5G手机该有的热度。

  线上抢不到,那试一试线下呗,大不了找黄牛加价购买。于是乎8月16日出现了这样一幕:当天我从线上到线下,从早晨到傍晚,从北京亦庄到北京回龙观,曲曲折折纵跨大半个北京,辗转跑了很多类型的店面,终于日落前在苏宁易购(回龙观店)买到了首款5G手机。ps:苏宁回龙观的工作人员说非常有纪念意义,特意拍照留念。

  众所周知,8月16日的“5G消费者日”是华为的独奏曲,当天全国只有华为一款5G手机真正上市发售(备注:有人反驳说也可以买小米的5G手机,这其实是把“正式发布”和“购物到手”的概念混淆了)。

  这款手机就是华为Mate20X 5G版,作为超级明星相信大家对它的各种配置已经滚瓜烂熟。这款华为Mate 20 X 5G搭载7.2英寸巨幕屏,支持触控笔书写,并支持5G SA和NSA两种主流组网方式。拥有8GB+256GB内存组合,配备4200mAh电池,支持44W华为超级快充技术,搭载7nm 5G双模全网通芯片巴龙5000和麒麟980芯片,全国统一售价为6199元。

  当天我赶到苏宁易购(回龙观)时,店内只剩下最后一台,仅有一款翡冷翠颜色的版本可以选择,可能为了保护这款傲娇的大屏手机,官方会送一个手机壳。

  这几天,周围总有人问我“5G手机体验如何,到底值不值得买”。正好从8月16到今天,三天时间的上手使用,我也算对首款5G手机有了一些更理性的认知,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回龙观地区现场实测 五环外可用5G网络

  5G手机是来用的,不是炫技的。相比某些基站还没建好就抢先发售5G手机的国家,中国的5G产业发展更为稳健务实,首款5G手机发售首日就可以使用5G网络。

  开箱华为Mate20X 5G版,插入我之前用的移动SIM卡,点击“移动网络--启用5G”,本想回到市区甚至三环内才会有5G网络。没想到,在回龙观这个典型的“五环外地区”,看到了5G的网络显示标识,经过测试虽然没有达到之前宣传的“5G速度是4G的100倍”,但不论浏览网页还是看视频乃至下载APP,都有“秒开秒下”的体验感受。

  当然这里的五环外估计有区域限制,并没有覆盖到北京的全部五环外。8月17日,我又从亦庄到西红门,沿着这一段五环线做了几个地点的测试,均没有搜索到5G信号,不过4G信号非常充足,各种互联网服务可以顺畅使用。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近日宣布,北京正全力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截至7月底,铁塔公司已完成建设交付5G基站7863个,电信运营商开通5G基站6324个,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将建设5G基站超过1万个。

  看来,最多几个月时间,北京从北到南,五环外全线覆盖5G网络不是问题。届时5G手机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5G产业也会提速发展。

  价格厚道无需加价 现货发售根绝黄牛

  可能不少人还记得当初3G手机发售、4G手机发售时的抢购潮,几乎是一机难求,加价购买成为常态。如果在3G、4G手机前面再加上“苹果”两字,那么6000元的苹果手机初期往往能加价到2万元以上,中关村每年秋季都会迎来黄牛狂欢周。

  这次首款5G手机在发售之前,业界普遍预测价格在万元左右或者以上。最终的价格却是超出预期的6199元,让人叹服华为的厚道。这几天我走访了线下各类门店以及网上各大平台的运营商网站和电商旗舰店,都是6199元的统一价格,所有渠道均无需加价。

  更难等可贵的是,这款华为Mate20X 5G版摒弃了之前某厂商惯用的饥饿营销策略,全渠道现货发售。各大渠道,除因为“首日效应”被抢购一空之外,第二天起(8月17日)预约流程过后,每天上午10:08就可以购买,基本上恢复了正常供应,及时可以购买。

  早在Mate20X 5G版发布前一天,余承东就在微博放出豪言“一切准备就绪,明天见! ”对华为稍微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华为的风格一般是“做的比说的多”,这说明了华为针对首款5G手机不仅仅连同一众合作伙伴,打通了从生产制造到落地应用的各个环节,也做好了抢购狂潮的应对方案。

  就这样,即便首款5G手机的抢购热潮居高不下,但通过现货发售以及充足的生产准备,让囤货的黄牛无利可图,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我走访了诸多线下苏宁、运营商门店,几乎没有再看到黄牛的身影。仅此一点,就要为华为点赞。

  续航表现令人满意 全天出门不带充电宝

  在购买这款为Mate20X 5G版之前,我用的两部手机分别是iPhone7和iPhone XS Max,iPhone XS Max的超大屏幕裤兜里已然无法安置,平时不使用时也只能拿在手里。

  现在面对这款7.2寸的巨型旗舰机型,iPhone XS Max放一起对比就显得有点小巧了。7.2寸的屏幕比预想中的会更大,单手持机打字、发微信几乎成为奢望。建议手小的女生,谨慎入手这款5G手机,因为各大厂商的小屏幕5G手机一个月内会陆续上市。

  屏幕大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续航焦虑。华为Mate20X 5G版相比华为Mate20X普通版,最让我们担忧的地方在于电池由5000毫安,降到了4200毫安,会不会影响续航呢?

  这种担忧是多于的,经过几天的测试,哪怕对于我这样的科技发烧友,满电的Mate20X 5G版也能早出晚归出门不带充分宝,正常使用一整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续航焦虑,三大运营商也合力破解了5G流量焦虑。日前,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国内推出短期5G免费体验方案(套餐),针对8月、9月购买5G手机的用户(各大渠道均可),可办理一次免费体验服务,9月底前每月赠送100GB流量,可体验最高1Gbps的5G速率。至于9月之后怎么办?相信5G资费套餐也会陆续出台,会在消费者承受范围之内。

  写在最后:当然,对于5G时代来说,手机只是主角之一。未来像我们经常提到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在5G时代将大有可为,万事万物将会紧密的连接起来,组成一张覆盖全球的网络,各行各业都将积极的触网,进行产业升级。

  还有与物联网概念经常出现的大数据、云服务乃至智慧城市等理念也将进一步落地,我们的世界将因为5G的应用更智能、协调、科学。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