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音乐疑遭反垄断调查:外媒再爆料回怼官方回应

2019/8/19 19:02:00

日前,曾爆出腾讯音乐正遭大规模反垄断调查的外媒MLex 再次发文称,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正积极配合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中国网络音乐市场的调查。

8月12日,Mlex率先爆出:腾讯音乐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反垄断调查。随后,根据国内媒体8月14日的报道,腾讯相关工作人员称,该消息未经官方发布和确认,亦没有准确的来源和说明,均为不实内容。腾讯音乐公关认为消息缺少准确来源,而Mlex再度爆出有消息源头的猛料,也似乎是对官方回应的正面“回怼”。

MLex被告知,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环球音乐集团一直在“应对执法机构关于音乐授权方面的任何问询”。这家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拥有包括Taylor Swift、Lady Gaga在内的众多歌手音乐作品版权。目前其音乐作品版权在中国大陆独家授予腾讯音乐。

MLex曾在12日的报道里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对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签署的涉嫌排除、限制竞争的独家版权协议展开正式立案调查。包括环球音乐在内的三大唱片公司和网络音乐服务商苹果、阿里巴巴、百度、网易、华为等均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传唤。MLex被告知,调查前期关注的重点是腾讯音乐相关行为对市场竞争的潜在危害,环球音乐目前可能暂未被列为正式调查对象。

报道显示,这项调查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这是自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中国首次针对纵向非价格协议展开的立案调查,凸显了中国监管机构促进快速增长的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为,腾讯音乐通过长期独占三大唱片公司和其他音乐公司的独家版权,以限制网易云音乐、阿里巴巴的虾米音乐和中国移动的咪咕音乐等竞争对手获取全球最受欢迎和最有价值的音乐资源,可能损害了市场竞争。

此前,对于这种不合理的独家版权模式,政府部门与专家学者也多次进行批评。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以独家版权形式使用网络音乐作品,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认为,一旦曲库被一家音乐平台垄断,则负面影响将成倍放大,其危害之一就是损害用户及公众权益,“曲库被一家平台垄断后,用户就丧失了用脚投票的权利,不得不忍耐其质量低下的服务。更关键地,用户还丧失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权,将被迫为其爱听、想听的音乐支付无法议价的高昂费用……”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在澎湃新闻撰文指出,音乐版权的独家授权协议作为上下游企业间的纵向合作协议可以适用《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兜底条款,由相关部门认定为垄断协议,然后再根据市场具体情况来调查相关独家授权协议是否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中规定的豁免禁止条件,考察相关协议是否会严重限制竞争,或者损害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坐拥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大音乐产品的腾讯音乐,拥有中国最大的音乐曲库。截至2018年年中,腾讯音乐拥有超过200家唱片公司的2000万首歌曲。即使该公司已同意将99%的版权资源授权给个别竞争对手,但它仍然独占20万首歌曲的使用权,这些歌曲锁定了绝大部分市场需求。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音乐平台的版权成本,自2013年以来飙升了50多倍。而在中国以外的市场,音乐平台通常从唱片公司或其代理商直接获得授权,而不是通过竞争对手。

据介绍,MLex是一家法律专业媒体,致力于报道反垄断、专利实施、企业并购和全球贸易的相关监管风险和机遇,为金融、投资、法律和监管专业人士提供独家的市场观点、市场分析和市场评论,其报道范围覆盖全世界,其中包括美国、欧洲、中国和巴西的主要监管机构。(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