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家乐福惨遭贱卖,沃尔玛被迫关店,只有它逃过一劫

2019/8/19 7:14:00

面对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东西的时代,你会怀念当初在超市人挤人的时刻吗?

2019年6月23号,开店60年的家乐福,宣布将中国业务80%的股权以48亿人民币卖给苏宁易购,从此正式退出中国。

作为曾经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家乐福也曾挣扎过。2016年11月1号,家乐福将上海斜土路店改造成24小时营业的店铺,目的是为了方便做“夜猫子”的生意。2017年1月18号,家乐福察觉到市场流行“小而便利”的店面,为了迎合市场,它决定开出“减肥后”的家乐福,但这些都没能挽救得了家乐福。

在近几年内,卖场的生存模式从“庖丁解牛”变得“举步艰难”。我们唯一能看见超市身影的只有在互联网上看着超市人员为模特所做创新搭配而嗤之以鼻。当大家不再讨论超市几时特价,而是查看某款app下单满减活动时,当国产杂货铺用性价比占领你的化妆台时,你就明白为什么家乐福会生存得如此艰难了。

一、大卖场的衰落

其实面临生死存亡之战的并不是只有家乐福,我们熟知的沃尔玛也深陷其中。2013年,作为中国零售市场领头羊的沃尔玛,开始大面积地进行关店。一瞬间沃尔玛就关掉了14家门店。这可算是沃尔玛衰败的开始。随之而来的就是全国连锁卖场销售额急速下降。

从2016年至2018,沃尔玛在中国一共关闭了58家店,但关店并未缓和沃尔玛利润率降低的事实,这是因为沃尔玛在关店的同时还在不断地开出新店面。新的收入无法弥补下滑的趋势,于是,沃尔玛将开新店的速度放缓了不少。

2018年,沃尔玛新开门店的数量从2017年的27家店下降至21家,甚至一度出现了关店数量与新开店铺数量持平的情况。沃尔玛希望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重返增长。

最终沃尔玛还是失败了,甚至将局势一度演变成新店开不起、老店关不停的情况,当曾经风光无限的外资大卖场都在垂死挣扎时,中国本土卖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从2017年起,以华润万家、大润发、永辉为首的十一家零售企业大卖场以及精品超市的业态共开店307家,同比只增长了4.78%。这个数字与2017年的涨幅相比,本土超市的开店速度也在大幅度的放缓。

其实早在2014年大型超市出现负增长后,它们也曾意图力挽狂澜,却无可奈何与行业的整体下滑。于是当2017年大型超市的销售额增长再次出现负数时。以沃尔玛为首的大型超市企图用关店来止损,却未曾想过这是大型超市的最后挣扎时刻。

二、大型超市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

从新世纪头十年的人山人海到如今的门可罗雀,这无疑是宣告大家,大卖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虽然人们还是要购物的,但大卖场不再是消费者唯一的选择,除了无所不包的网购能满足消费者外,还有各种各样小业态的线下门店吸引着消费者。

举个例子,家乐福拥有的主营品类,都是来自线上或线下的成熟替代品,但是,当消费者被优宿优品、大创优品这种“小而便利”的新型店铺所吸引时,这些品牌的存在也在不断的冲击着卖场的家具日用货架。通俗地讲,大超市十几列分门别类的商品货架,每一个货架,都有它的独立零售店和它分庭抗礼。有个较为经典的例子来自于那些层出不穷的生鲜店和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前者对大型超市的生鲜区“五抢六夺”,后者浓缩了大型超市的核心货架,让消费者不再大费周章的寻找商品。

以上海这种一线城市发展的便利店和生鲜店为例,其实它们在市场中的范围早已超过大卖场。就像便利店它几乎无孔不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布了城市的角角落落,人口密集较高的商圈有它,住宅区附近有它,光是在一千米处你就能见到好几家不同连锁品牌的便利店。在这种包围下,大卖场毫无容身之地。

不仅如此,就像盒马鲜生门店的发布情况,它们的数量虽然不多,但大多数在外环以内的繁华商圈,哪怕是将大型超市开在郊区,也毫无优势。要知道生鲜店已经开始往郊外扩展疆域,再加上密集的便利店。大型超市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包围圈中,恐怕会被秒得连渣渣都不剩。

当然,单单从数量和地段中对比,对超市确实不太公平,那我们还再比比实际服务的面积。将便利店的的服务范围模拟为五百米的半径圆形区域,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店和大型超市的服务范围模拟为三公里半径的圆形区域,去重新计算就得到了三者的服务面积。即便我们不将便利店的外送业务计算在内,我们会发现全上海便利店的服务面积已经覆盖了大半个魔都,早已超过大型超市服务面积的10%。虽然盒马鲜生的服务面积不算大,但它有将近96%的服务面积是跟大型超市重合的。再去重计算后,我们发现以便利店跟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店与大型超市的重合面积高达1896平方公里。这就说明,大型超市所拥有超过64%的服务面积几乎都被便利店和生鲜店侵蚀。随着便利店和各种小业态越来越多的店铺越来越多,竞争也越发激烈,大型超市的败局已定。

三、外资大型超市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让我们将时间追溯到十几年前,在曾经的那些年逛超市成了许多人的一大乐趣,尤其是像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超市,一眼望不到头的购物空间,琳琅满目的商品应接不暇,你可以推着购物车逛个大半个小时都不带累的。这样的购物体验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快乐,同时也让当时生活水平并不富裕的人们大开眼界。

便利店之所以崛起,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快速的生活节奏和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我们不再享受于悠哉的选购商品,对消费者来说,在超市内大海捞针的寻找商品早已成为奢望。所以便利店虽小,但能节约消费者选购商品的时间,在这样的快节奏中“小而便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

从近几年的超市企业店铺情况来看,不仅外资超市在缓慢开店速度,就连本土超市也逐渐放缓脚步。尤其是本土超市不断地在大超市外的精品超市、生鲜超市、各种小业态上进行试水。就像华润万家的Olé。永辉的超级物种。相比本土超市的不断试探市场,外资超市显得无计可施。曾经风光无限的洋超市,这几年来在消费者眼里越来越没存在感,不仅如此,从市场份额来看,外资超市与本土超市相比,两者之间的距离差的不是一丁半点。

2016年至2018年,华润万家和高鑫零售连续三年分别稳居市场份额的一、二名。而作为曾经零售业的领头羊沃尔玛连降至老三的位置,而家乐福第四名的位置在2017年时就被永辉超越。

电商的崛起对传统零售业的影响巨大,而面对电商冲击时,曾经被外资超市压到喘不过气的本土超市绝地反击,在自家地盘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主动积极的响应互联网新零售,还积极的发展细分业态,从此它们走上了“咸鱼翻身”之路。而习惯于原地踏步的外资超市们,因为不熟悉中国市场的动向,没能及时的响应变化,最终只能被淘汰。

就像家乐福一样,在2016年整个超市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不断地开新店,这样的做法无疑为企业雪上加霜。不过对于仍然活跃在市场中的超市来说,新开拓生意未必会一帆风顺,只有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的调整战略与产品的创新,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才能让企业免于被市场淘汰的危机。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7427
    全部文章:99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