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亏损王天神娱乐中小股东逼宫 董事回应蓄谋已久董事长提出辞职

2019/8/18 11:11: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创新医疗(002173.SZ)的宫斗大戏还未落下帷幕,A股的又一场宫斗大戏就开始上演。2019年8月15日晚间,2018年A股“亏损王”天神娱乐(002354.SZ)发布了公告称,收到3个中小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要求提前改换天神娱乐董事会全部成员及非职工监事。

天神娱乐成立于2010年,2014年上市后就开始了疯狂的并购之路。天神娱乐过于急切地想要扩张自己的游戏王国,在影视、广告和移动互联网这种泛娱乐产业都有涉及。

坐不住了中小股东要“逼宫

在2018年天神娱乐巨亏超过70亿元,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接连下跌的情况下,天神娱乐的中小股东们终于坐不住了。

GPLP犀牛财经从公告中了解到,本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为NEWEST WISE LIMITED为新有限公司,其持股67069178股,占天神娱乐总股本的7.20%;颐和银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持股219449631股,占天神娱乐总股本的2.35%;上海诚自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持股15599998 股股份,占天神娱乐总股本的 1.67%。3位股东合计持有天神娱乐 104618807 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11.22%。

公告中提到的议案共有三项,分别为:提请天神娱乐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非独立董事、提请天神娱乐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独立董事、提请天神娱乐监事会提前换届选举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公告中称,天神娱乐中小股东认为杨锴等6名现任董事、曹玉璋等3名现任独立董事未尽到法定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致使天神娱乐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治理混乱失控,出现巨额业绩亏损;以及董事会主导下的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侵犯了公众股东的知情权,给天神娱乐在证券市场形象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此外,董事会放任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从事侵害天神娱乐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致使天神娱乐于2019年8月1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第一大股东、前任董事长朱晔于2019年8月1日收到大连证监局《关于对朱晔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同时,李海冰等2名非职工代表监事未尽到法定的勤勉尽责义务,监事会未对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的虚假信息披露发表意见,严重侵害了股东利益和知情权,给天神娱乐在证券市场形象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天神娱乐中小股东对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已经不再信任,认为监事会已经无法履行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为维护中小股东权益,重振公司业务,因此申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换相关董事、非独立董事以及非职工代表监事。

业绩严重亏损是主因

中小股东此次“逼宫”的行为,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天神娱乐业绩不断地亏损。

2018年,天神娱乐净利润亏损71.51亿元,同比下滑803.52%。天神娱乐的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资产减值高达66.7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40.90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1.38亿元。如此巨额的亏损,使得天神娱乐在A股市场“一亏成名”,坐稳了2018年“亏损王”的名号。

由于天神娱乐没有自己的核心自主业务,2018年,游戏版号停批长达九个月,让游戏产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并随着游戏市场逐渐饱和,人口红利消失,德州扑克等游戏陆续下架,这些因素让天神娱乐持续亏损。同时,天神娱乐旗下的影视公司也受到了税务风波、影视制作减产延期等因素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进入2019年,天神娱乐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仅有4.09亿元,同比下降44.90%;净利润亏损0.45亿元,同比下降125.05%。

2019年7月11 日,天神娱乐对4月30 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2019年4月30日预告称,2019年上半年预计将亏损0.60-1.50亿元,同比下降133.73%-184.33%;

修正后,2019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亏损1.30-2.30亿元,同比下降162.34%-210.30%。

由于天神娱乐没有自己的核心自主业务,2018年,游戏版号停批长达九个月,让游戏产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并随着游戏市场逐渐饱和,人口红利消失,德州扑克等游戏陆续下架,这些因素让天神娱乐持续亏损。同时,天神娱乐旗下的影视公司也受到了税务风波、影视制作减产延期等因素的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天神娱乐的经营情况并没有好转的趋势;如果天神娱乐今年无法扭亏,明年将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

蓄谋已久、拒绝沟通、来意不善

对于中小股东提议罢免董事会的议案,2019年8月16日下午,天神娱乐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接待大会,天神娱乐董事李春代表个人和天神娱乐第一大股东、原董事长朱晔表示,激烈的方式会干扰中小投资者的判断,召开媒体说明会希望中小股东能够厘清天神娱乐的现状,而不是为了部分股东的利益而放弃所有股东的利益。同时李春用12个字表达了对此次罢免的观点,“蓄谋已久,拒绝沟通,来意不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16日,天神娱乐还发了一则公告,公告中称,天神娱乐的现任董事长杨锴向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职信,而董事长杨锴上任还不到1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