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网约车还有救吗?

2019/8/16 20:57:00

这一新闻迅速冲上热搜,因为这可以理解为国内网约车行业最严厉的处罚了,网约车似乎到了最严重的地步。

这次处罚的大背景我先介绍下:几年前,《网约车管理办法》系列政策出台,上海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须是本地牌照,司机必须是本地户籍,简单理解就是“沪人沪牌”,另外对车辆还有轴距、排量、车龄等多种要求。

而滴滴早在2016年发布数据显示,在上海有41万余名司机,其中只有不到1万名司机是上海本地户籍。注意这一点,很关键。

其实不仅是滴滴、还有美团、享道、首汽等在上海的网约车平台司机户籍占比都差不多,当然出租车本地占比稍微高一点,有媒体说有30%本地人。

有人认为网约车屡屡被罚,是因为抢夺了出租车市场,而出租车背后又是国企,所以出租车集团会动用各种资源打压网约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孰好孰坏,明白人一眼便知,难道政策制定者不知道吗?当然知道。这样“出租车背后国企打压网约车”观点,很肤浅。

出租车集团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网约车的发展,但这个阻力微乎其微。

我认为滴滴美团等被处罚深层次原因是:《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明确表示: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坚持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牢牢守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城市安全四条底线,着力治理“大城市病”,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型途径。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

那么现在上海有多少人口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人口已经达到2424万人。另外国家还专门制定了一份《长三角发展规划》,据该规划显示,上海人口预期到2020年会达到2500万人。按照《长三角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10年间上海总人口增量为 0 。

简单理解就是,从现在2424万人到2500万人,上海的人口增长缺口只有76万人。注意这一条,很关键。

大家知道,上述两份《发展规划》从长三角、甚至全国为出发点制定的,是一份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发展蓝图,不会随随便便就去改动的。

那么我们再看网约车平台,仅滴滴上海有41万多名司机,其中只有不到1万名本地户籍。我们不难理解,这41万名外地司机中,有多数是为了跑滴滴,专门从外地过来的。如果说因为滴滴、美团等网约车平台的发展,上海一下子净增加几十万人口,这和两份《发展规划》产生了冲突。《规划》要控制人口,网约车平台却会增加人口。大家说,听谁的?当然是听《规划》的。

网约车政策“沪人沪牌“,相信这个政策的影响因素之一就是《规划》。

我觉得这个冲突也是可以调和的,从配合两份《发展规划》角度来讲,网约车平台的成败关键就在于,能否在上海既有的2424万人中选择几十万来开网约车。

通过之前数据得知,上海本地户籍的人不乐意开网约车,那么主要从上海的外来人员中选择。

来自上海市来沪人员就业状况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底,在上海各类用人单位办理就业登记(交社保)的全国各省市来沪人员共463.3万人,与上一年同期增加15.8万人,同比增幅为3.5%。从事第二产业的124.4万人,约占26.8%;从事第三产业的338.3万人,约占73.1%。

通过这张数据可以得知,上海外来人口的学历逐年提升,也就是说知识性和技能型的人才越来越多。而且从事第二产业人员数量持续小幅下降,从事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较快,不少来沪务工人员已经进入金融业、房地产业、IT业等。那么网约车平台就可以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中寻找司机。

其实有关网约车户籍的问题,有关部门早就关注到了。2019年01月31日,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目前对网约车经营仍实施“沪人沪车”规定。但是,政府也看到了目前上海劳动市场的相关现状,“本市户籍人员在从事劳动密集型行业中,的确存在结构性问题,驾驶员紧缺客观存在。对此,管理部门高度关注。”

东方网记者还了解到,市交通委目前正在研究,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户籍人员进入上海网约车驾驶员队伍。“肯定要有一个准入标准,具体要求还要进一步细化。”

不难看出,网约车司机放宽户籍的规定呼之欲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滴滴、美团等网约车公司也应该积极配合,从全局角度制定一些网约车司机准入机制:除了平台既有的审核标准,还要求每一位非沪籍司机都应持有上海居住证。出于严谨考虑,可以设定持有居住证1年或以上。

毕竟持有居住证就是官方认可此人可以在上海工作、生活。

网约车平台从2024万上海常住人口中,挑选出50万有居住证1年以上、驾驶经验丰富的网约车司机,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其实不止是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网约车平台,外卖员、快递员小哥、家政等岗位,也必须符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也只有如此,其他细节才有机会商榷。

文/赵宏民 自媒体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56700
    全部文章:281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